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

探讨BC-3000型血细胞分析仪计数血小板的影响因素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BC-3000血细胞分析仪计数血小板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测定时放置时间长短,低血小板患者,抗凝剂的选用,测定杯都会对BC-3000型血细胞仪计数血小板产生影响。结论BC-3000血细胞分析仪检测PLT的准确性取决于很多因素,只有正确操作、排除各种干扰才能使PLT的计数结果准确可靠。关键词BC-3000血细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BC-3000血细胞分析仪计数血小板的影响因素。 方法  对100例标本的PLT数量与直方图不符,进行了手工法的比较。 结果  表明测定时放置时间长短,低血小板患者,抗凝剂的选用,测定杯都会对BC-3000型血细胞仪计数血小板产生影响。 结论  BC-3000血细胞分析仪检测PLT的准确性取决于很多因素,只有正确操作、排除各种干扰才能使PLT的计数结果准确可靠。
    
  关键词  BC-3000血细胞分析仪 血小板
     
  我院在使用迈瑞公司生产的BC-3000型血细胞分析仪4年的过程中,对影响血小板(PLT)计数准确性的因素,进行了如下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BC-3000血细胞分析仪及配套试剂,手工计数用新配制的复方尿素稀释液。
   
  1.2 标本采集 采用我院住院患者标本及门诊检测血细胞分析的患者标本,对100例标本的PLT计数与直方图不符,进行手工法和仪器法PLT计数的比较试验。

  2 结果
    
  2.1 预稀释血放置时间的影响 见表1。PLT易于黏附、聚集和破坏,因此标本放置时间越长破坏越多,分析仪检测血小板时误将破碎细胞以电阻脉冲形式计入而使测定结果呈假性增高,但在120min内完成测定时对结果影响不大,180min时PLT计数值与即测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1 30例预稀释血标本不同放置时间对PLT计数的影响 (略)
   
  2.2 低PLT样品的影响 对不同水平血小板样品仪器法和手工法结果比较,发现某些PLT数量很低的血液病及化疗患者,随PLT数量减少,两者的差异越大,结果见表2。
    
  表2 4组低水平PLT血标本两种方法结果比较 (略)
    
  注:差率=(仪器法-手工法)/手工法×100%
    
  2.3 采用静脉血检测时抗凝剂的影响 根据ICSH推荐,采用EDTA-K 2 作为抗凝剂,但实际发现,可以采用EDTA-Na 2 作为抗凝剂,其对PLT的影响非常小,而肝素或草酸盐可使PLT计数显著降低,结果见表3。
   
  表3 4种抗凝剂对PLT计数影响的比较(略)

  注:与EDTA-K 2 比较, △ P>0.05, □ P<0.005, * P<0.005
    
  2.4 标本测定管的影响 因为血小板形态不规则且细小,任何灰尘和斑点都会影响计数。反复使用的测定管极易引起杂质吸附,造成残余溶血素污染,从而引起PLT计数偏高,建议实验室采用一次性测定管。经过比较试验得到以下结果:用一次性测定管得到的PLT值为(155.3±3.8)×10 9 /L,CV3.1%,反复用测定管PLT值为(183±10.9)×10 9 /L,CV6.8%,两者差异有显著性。
    
  3 小结
    
  BC-3000血细胞分析仪检测PLT的准确性取决于很多因素,环境、温度、抗凝剂混合情况以及所有影响电脉冲大小及数目的因素,都会影响正确计数。因此,只有正确操作,排除各种干扰,才能使PLT的计数结果准确可靠。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730500甘肃省临洮县人民医院检验

作者: 郑文霞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