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

宫颈癌误诊为阴道癌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常见的有外生型、内生型、溃疡型和颈管型四种类型,但也有体征不典型的,故应通过宫颈和宫颈管活检明确诊断,避免误诊误治。1病历摘要患者,女,32岁,汉族,库房保管员,因接触性阴道流血4个月入院。妇科检查示:外阴呈已婚已产式,阴道略狭窄,后壁可见浅溃疡面,上界达宫颈后唇,下界......

点击显示 收起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常见的有外生型、内生型、溃疡型和颈管型四种类型,但也有体征不典型的,故应通过宫颈和宫颈管活检明确诊断,避免误诊误治。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汉族,库房保管员,因接触性阴道流血4个月入院。查体:四测正常,心、肺、腹未见异常;妇科检查示:外阴呈已婚已产式,阴道略狭窄,后壁可见浅溃疡面,上界达宫颈后唇,下界达距处女膜痕2cm,双侧达阴道侧壁,质硬,触痛明显,触血阳性,宫颈光滑,子宫正常大小,活动可,双附件未触及;三合诊:肛诊无血染,双侧宫旁软。入院后行阴道后壁活检病检示:中分化鳞状细胞癌。诊断为阴道癌。肠镜:未见异常。外科行肛诊示:病灶与骨盆有一定距离,估计未侵及直肠黏膜,可分离阴道直肠隔,用直肠或乙状结肠代替阴道。患者因经济情况拒绝行代阴道手术。2004年6月2日与外科联合行子宫全切+阴道切除[阴道前壁2/3+阴道侧壁大部分+阴道后壁近全部(进处女膜1cm)]+阴道成形术(游离膀胱腹膜、两侧后腹膜)+盆腔淋巴结清扫术+腹膜外引流术。术后予抗炎、止血对症治疗,阴道内置碘仿纱卷(起压迫止血支架作用),隔日换纱卷,切口愈合可。大体标本病检回报示:考虑为宫颈中分化鳞状细胞癌累及阴道,肿瘤侵及宫颈壁厚约1/2,阴道壁厚约2/3,手术切缘未见瘤组织,双闭孔、髂内淋巴结未见癌转移(0/3,0/14),子宫内膜呈分泌期改变,左侧卵巢黄体出血,子宫动脉瘤扩张、出血。术后第7天开始置入阴道模具(每天夜间放置,持续3个月,防止瘢痕挛缩),第10天开始锻炼膀胱。患者切口愈合好,代阴道形成,长度约7~8cm。后门诊随访至今。
    
  2 讨论
    
  患者术前病灶主要位于阴道后壁,而宫颈不明显,且术前未行宫颈涂片,故误诊为阴道癌。对阴道癌的诊断,术前必须确认宫颈无瘤状态。本例术前若不误诊,则明确诊断为宫颈癌ⅢA期,宫颈癌的治疗,目前有手术治疗、放疗及化疗等综合治疗手段,一般Ⅰ~ⅡB早可行宫颈癌根治术;ⅡB晚、Ⅲ、Ⅳ期及不耐受手术者,多选用放射治疗。而本例患者32岁,病变主要在阴道,其放疗效果不及宫颈癌Ⅰ期及ⅡA期,且放疗后阴道弹性降低,会造成患者日后生活质量明显下降。针对本例治疗,笔者认为宫颈癌的治疗还应个体化。目前宫颈防癌措施得当,能早期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其预后明显改善。而宫颈癌根治术后,患者残存的阴道仅长3~4cm,术后生活质量明显下降。故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早期可行相应手术加阴道成形术,从根本上延长患者的生命及改善其生活质量,形成更加人性化的治疗。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831100新疆昌吉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王淑芬 贺艳 赵文琴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