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

腰部脊髓肿瘤误诊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近来随着CT的普及,该病的确诊率高。而脊髓肿瘤由于临床症状与腰椎间盘突出症比较相似,容易误诊,临床上需仔细鉴别。笔者1998~2003年共收治936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其中15例经MRI及手术确诊为脊髓肿瘤。现将临床病例报告如下,并分析误诊原因。...

点击显示 收起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近来随着CT的普及,该病的确诊率高;而脊髓肿瘤由于临床症状与腰椎间盘突出症比较相似,容易误诊,临床上需仔细鉴别。笔者1998~2003年共收治936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其中15例经MRI及手术确诊为脊髓肿瘤。现将临床病例报告如下,并分析误诊原因。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误诊患者男12例,女3例,年龄36~52岁,平均45.6岁。发病时间1~14年,平均4.8年。入院前均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1.2 临床表现 腰腿痛麻木12例,均无明显诱因,持续性加重,有时出现间歇性跛行;双下肢麻木无力2例;大便无力者1例。查体:腰部无畸形者14例,代偿性侧弯1例;腰部活动明显受限9例,向下肢放射者8例,下肢感觉减退者5例,肌力减退者9例,膝跟腱反射减弱者5例。
   
  1.3 辅助检查 X线片:13例腰椎退行性变,2例腰椎无明显改变。院前经CT检查:2例显示腰椎间盘膨出,13例显示腰椎间盘突出。入院后经综合分析、MRI影像学检查显示椎管内肿瘤,术后病理检查证实。
    
  2 讨论
    
  分析本组患者,考虑误诊的原因:(1)症状体征的相似性。低位脊髓肿瘤与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症状相似,诊断较困难。由于二者无论从发病、表现等均有较多相似之处,加上CT结果证实有椎间盘突出,故容易照此治疗而忽略脊髓肿瘤的诊断。(2)两种疾病同时存在,临床表现复杂,有时难以鉴别诊断。(3)对脊髓肿瘤的认识不够。脊髓肿瘤发展缓慢,早期症状及体征不明显,患者就诊主诉多为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症状,而脊髓肿瘤也多以神经根痛为首发症状,对医生的分析判断造成干扰。(4)大部分患者就诊时带有腰椎间盘突出CT片,使医生过分依赖而忽略了神经系统的详细体查,满足现有诊断,没有将CT的表现与临床症状相结合、对照。因为CT只扫描椎间盘,可能扫描不到肿瘤或只扫描到很少部分 [1] ,有时扫描到也显示不出,极易造成误诊,特别是合并腰椎间盘突出或腰椎管狭窄症时。
   
  应吸取的教训:对此种患者应充分考虑脊髓存在两种或两种以上疾病的可能,不受辅助检查的束缚,尤其CT的报告。对有脊柱疾患的患者:(1)要详细分析其临床表现:脊髓肿瘤一般有4种特征性疼痛,即腰穿痛、造影痛、牵引痛、夜间痛,其中又以出现腰穿痛及造影痛比较普遍。(2)同时做全面认真的神经系统检查,这对于避免漏诊尤为重要。(3)合理选用辅助检查,对临床表现明显或出现与腰椎间盘突出不相符合的体征,可先行腰穿;对腰穿奎氏试验提示部分梗阻并有蛋白质细胞分离现象者,应进一步行脊髓造影。而MRI检查为最具诊断价值的方法,对指导手术切除肿瘤有积极的意义 [2] 。所以,应加强对脊髓肿瘤的认识以及与腰椎间盘突出的鉴别,患者就诊时认真检查,尤其对CT检查有椎间盘突出的患者需充分分析其突出与临床表现是否相符,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减少患者不必要的经济及精神损失。
     
  参考文献
    
  1 沈是铭,毛宾尧,贾学文.椎管内肿瘤的漏诊与误诊分析.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1,11(4):242.
   
  2 周良辅.现代神经外科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668.
   
  (编辑紫 吴)

  作者单位:427000武警湖南总队张家界支队卫生队
   
       410006长沙武警湖南总队医院外二科

作者: 陆珍华邱金泉袁大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