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

智能全自动血浆速冻机在血站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我国成分输血技术的发展,新鲜冰冻血浆及冷沉淀的制备和应用随之被推广。冷沉淀是从新鲜冰冻血浆中提取冷沉淀物,是主要的FⅧ制剂,已是中心血站和血液中心供应临床的主要血液成分之一。新鲜冰冻血浆作为冷沉淀的原料来源,也作为主要血液成分,确保其中的FⅧ∶C水平至关重要,是质控标准之一,目前国内要求FⅧ∶C浓......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我国成分输血技术的发展,新鲜冰冻血浆及冷沉淀的制备和应用随之被推广。冷沉淀是从新鲜冰冻血浆中提取冷沉淀物,是主要的FⅧ制剂,已是中心血站和血液中心供应临床的主要血液成分之一。
   
  新鲜冰冻血浆作为冷沉淀的原料来源,也作为主要血液成分,确保其中的FⅧ∶C水平至关重要,是质控标准之一,目前国内要求FⅧ∶C浓度>0.7IU/ml。FⅧ是不稳定的凝血因子,其生物半衰期为8~12h,于56℃中30min即被灭活,随时间的延长或制备期间温度较高都会导致它活性降低。因此,如何保持血浆中FⅧ的活性,使其更好地发挥临床疗效,是血液成分制备、保存研究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目前,我国卫生部制定的《血站基本标准》中规定:新鲜冰冻血浆必须于采血后6h内分浆并冻结。然而,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实施和无偿献血的深入开展,血站的采血方式已由有偿献血时代的站内采血为主转向站外流动采血为主。要达到采血后6h内分离血浆并冻结有时存在一定的困难。
   
  为保证临床使用新鲜冰冻血浆、血浆冷沉淀的质量,我站于2003年6月引进了智能全自动血浆速冻机,现将使用情况及体会简单介绍如下。

  1 一般介绍
    
  自2003年7月份以来,我站共使用速冻机完成了25642袋血浆、3818袋冷沉淀及1622袋机采血小板的速冻,速冻时间短、效果好,血浆内有效成分得到保证。本机在20min内使得空箱降温至-54℃,然后放入所需速冻的血浆或冷沉淀,可一次性放入80袋,容量可达2000ml,1h后即达到满意的速冻效果。
   
  按照卫生部制定的《血站基本标准》、《中国输血技术操作规程》血站部分,采用血凝仪法分别对-25℃、-40℃的低温冰箱及-50℃速冻机,随机抽取20批共90袋250ml的FFP进行了检测,冻结的时间和FⅧ∶C浓度都有所不同,-25℃及-40℃的低温冰箱冻结时间分别为10h和6h,已无法保证在6h内分浆、冻结完成,并且FⅧ∶C浓度>0.7IU/ml的分别占25%和10%,这符合文献 [1] 所得出的结果。而采用-50℃速冻机仅用1h就可完成冻结,大大节约了时间,并且其FⅧ∶C浓度全部≥0.7IU/ml,符合文献 [2] 所规定的标准。FⅧ∶C的平均浓度为(0.85±0.21)IU/ml,新鲜血浆的冻结温度和速度是决定冷沉淀FⅧ含量的重要因素:温度低、速度快,FⅧ的收率高,反之则FⅧ的收率低。见表1。
    
  表1 FⅧ∶C浓度测定比较(略)
    
  2 小结
    
  通过2年来的实践,我们发现速冻机符合血站的血浆、冷沉淀及冰冻血小板的速冻要求,并对现今开展的冰冻保存Rh(-)等稀有血型也有参考价值,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郭永芳,林武存,肖瑞卿,等.新鲜冰冻血浆FⅧ∶C浓度的调查报告.中国输血杂志,1993,6(4):215.
   
  2 肖星甫.输血技术手册.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414-415.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64003山东省烟台市中心血站

作者: 林艳华 孙瑞玲 宋晓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