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

急诊患者心理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为研究急诊患者心理状态,探讨急诊患者的心理特点及规律,为急诊临床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适应新形势下急诊工作的需要,我科对2001年12月25日~2004年12月25日收入治的急诊患者16200例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资料来自我院2001年12月25日~2004年12月25日来我院急诊科就诊患者的登记记录,研究患者为1......

点击显示 收起

  为研究急诊患者心理状态,探讨急诊患者的心理特点及规律,为急诊临床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适应新形势下急诊工作的需要,我科对2001年12月25日~2004年12月25日收入治的急诊患者16200例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资料来自我院2001年12月25日~2004年12月25日来我院急诊科就诊患者的登记记录,研究患者为14岁以上病例。
   
  1.2 方法 对急诊患者的不同心理状态进行分类统计。见表1。

  表1 2001~2004年急诊患者就诊人数 (略)
     
  2 结果

  本组患者16200例,其中紧张恐惧5765例,占33.9%;焦虑不安5535,占32.6%。情绪低落4077例,占24.0%。抗治1623例,占9.5%。
    
  3 讨论
    
  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有机体,不仅具有生物性,而且具有思维性及社会性,受心理和社会因素的影响。急诊工作的社会性和紧迫性使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在急诊抢救过程中把握患者就诊时的心理变化,提高医护人员本身综合素质是抢救成功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只有把心理学与急救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就医需求。

  3.1 急诊患者就诊时心理特点
   
  3.1.1 紧张恐惧心理 由于忽然遭受意外、伤害或病情急剧恶化等原因而前来就诊,患者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表现为精神紧张、恐惧不安,甚至有濒死感。如失血性休克、心肌梗死、中毒、颅脑外伤等,此类病例约占就诊人数的33.9%。
   
  3.1.2 焦虑不安心理 因为发病急骤,有的患者身边无亲属或同伴陪伴而备感不安,有的因在单位或家庭中担任重要角色,使其放心不下工作或家庭负担而显得顾虑重重,焦虑不安,此类患者约占就诊人数的32.6%。
   
  3.1.3 情绪低落心理 因车祸、工伤等致残或突然失去亲友,受到过度的意外打击而处于不敢或不愿意接受现实,表现为表情淡漠、情绪极度低落、对周围的刺激无反应、不言语、无主诉、拒答等。
   
  3.1.4 抗治心理 多见于服毒自杀、伤残、久治效果不佳的患者,因为对生活治疗失去信心而抗拒各种治疗与护理,表现为不与医护人员合作,自行拔除各种导管,易激动等。以上各种心理类型患者比例统计与有关资料相吻合。

  3.2 急诊患者的心理需要
   
  3.2.1 希望尽快得到救治 如心绞痛、气管梗阻、哮喘、休克等患者,自觉症状重,难以忍受,希望能立即得到救治,解除症状。
   
  3.2.2 安全需要 患者非常关心医院的先进医疗设备及技术条件,迫切需要得到安全、有效、快速、准确的诊断与治疗。
   
  3.2.3 关怀和安慰需要 急诊患者由于病情重,加上当时的条件限制,不能或不便于行动,主动性减弱,适应能力低,感情脆弱,需要及时的安慰和关怀,给予心理支持。
   
  3.2.4 依赖心理 表现在对疾病的认识不足和对陪护的依赖,希望身边有亲属陪伴来分担压力,如患者需要亲属或同伴不离身边,手握手或相拥等。

  3.3 急诊患者心理护理
   
  3.3.1 抓主要矛盾快速救治 医护人员应具有高度同情心与责任心,通过观察,抓住威胁患者生命的主要病因进行救治。
   
  3.3.2 创造安全的医疗环境 急诊患者常通过察言观色,从医护人员的表情,言行中判断自己的疾病及预后,因此医护人员应言语亲切,动作温柔,不慌不忙,不急不躁,有条不紊地进行急救,取得患者的信赖,增加安全感。
   
  3.3.3 留适量亲属陪伴 既能协助照顾患者,又可减轻患者心理压力,使患者处于有利的治疗心理状态。
   
  3.3.4 发挥语言效应,给予心理关怀 语言对人体的心理及生理活动均具有影响,良好的语言可减轻患者的心理压 力,使心情愉快,起到促进康复,保持身心健康的作用。
   
  3.3.5 全面了解,重点施护 不仅掌握病种、病情,还要了解其发病原因、人生观、性格特点、心理状态、生活习俗、文化程度、周围人际关系、经济状况等,以便重点施护,突出解决问题做到有的放矢,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对急诊的作用又有了更高的要求,患者对急诊医疗和服务又有了新的标准,单凭医院先进的仪器和急诊人员单纯熟练的操作技能已不能更好的体现“以人为本”的现代急救意识,狭隘的认为“急诊很急,无暇顾及心理问题”的观点已经过时 [1] 。因此,掌握患者的心理状态,因人、因病、因时、因地,进行辩证心理分析,并运用自己熟练的急救技术,才能满足患者的医疗需要,适应新形势下的急诊工作,推动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 胡辉莹,郭凌燕.心理学在急诊急救中的作用.中国急救医学,2004,12:898-899.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041000山西省临汾市医院急诊科

作者: 乔长英 周涛红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