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3期

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与盐酸多巴酚丁胺共用一静脉通路发生反应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科将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广州丽康医药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20013203)与盐酸多巴酚丁胺(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31021904)共用一静脉通路发生反应,引起静脉通路阻塞,导致患者血压下降1例,愿与大家共同探讨。2天后,患者突然胸闷、呼吸困难、血压80/40mmHg,诊断为心源性休克,立即给气......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将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广州丽康医药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20013203)与盐酸多巴酚丁胺(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31021904)共用一静脉通路发生反应,引起静脉通路阻塞,导致患者血压下降1例,愿与大家共同探讨。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72岁,因胸痛、胸闷反复发作3天,加重2h来院。血压118/68mmHg,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心率62次/min,以急性心肌梗死(下壁、右室)心功能Ⅳ级(killp分级)收入院治疗。入院后给持续吸氧、持续心电监护、给扩充血容量、抗凝、扩张冠状动脉、提升心率治疗。2天后,患者突然胸闷、呼吸困难、血压80/40mmHg,诊断为心源性休克,立即给气管插管、胸外心脏按压,给多巴胺300mg,盐酸多巴酚丁胺160mg静脉持续泵入(和静脉输液并在一路)。患者血压维持在110~125/65~75mmHg之间。输液过程中,在更换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组液体1min后,患者血压突然下降,测血压40/20mmHg,且呈持续下降趋势。检查静脉通路,静脉回血不畅,但没有液体外渗的情况。立即另开一路静脉通道,将多巴胺多巴酚丁胺组单独持续泵入,患者血压逐渐回升至110~125/65~75mmHg之间。
    
  2 讨论
    
  分析患者血压下降原因为静脉通路阻塞,做药物混合应用实验:分别取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溶液(头孢哌酮钠舒巴钠1.5g,稀释液为5%的葡萄糖液100ml)与多巴胺、盐酸多巴酚丁胺混合,结果见表1。
    
  表1 药物混合应用实验情况 略
      
  由表1可见,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溶液与盐酸多巴酚丁胺混合应用可发生反应,生成沉淀,引起静脉通路阻塞,为引起患者血压下降的原因。

    查阅药物说明,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溶液的pH<4.5时,头孢哌酮酸会析出。盐酸多巴酚丁胺为酸性药液,其pH值<4.5。故可以确定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溶液与盐酸多巴酚丁胺混合时,生成的乳白色浑浊为析出的头孢哌酮酸。所以,当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组液体与盐酸多巴酚丁胺共用一静脉通路时,会发生反应,阻塞静脉通路,引起患者血压下降。

    随着药品的迅速更新换代,不是所有的药物配伍禁忌都可以查阅到。数种药物共用一静脉通路时,护士要准确地了解药物的性质。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士应该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敏锐的观察能力,患者出现病情变化时,要迅速果断地分析原因,及时准确地处理。
     
  作者单位:264500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

  (编辑小 南)

作者: 王欣 刘美波 单慧华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