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3期

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脊液置换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蛛网膜下腔出血(SAH)是神经科常见病,起病急、病情重、致残率、病死率较高。2001~2003年,我院用脑脊液置换疗法治疗SAH23例,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置换组23例,男12例,女11例,年龄23~45岁13例,46~60岁8例,61~73岁2例。按Hunf据意识状态,神经症状及头痛将SAH分5级,置换组Ⅱ级13例,Ⅲ级10例,对照组Ⅱ级1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蛛网膜下腔出血(SAH)是神经科常见病,起病急、病情重、致残率、病死率较高。2001~2003年,我院用脑脊液置换疗法治疗SAH23例,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入选指标,均发病72h内入院,符合第四届脑血管病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并经CT或CSF检查证实。置换组23例,男12例,女11例,年龄23~45岁13例,46~60岁8例,61~73岁2例;高血压8例,糖尿病5例。对照组22例,男12例,女10例,年龄23~45岁12例,46~60岁7例,61~73岁3例。按Hunf据意识状态,神经症状及头痛将SAH分5级,置换组Ⅱ级13例,Ⅲ级10例,对照组Ⅱ级13例,Ⅲ级9例。

    1.2 方法 全部病人均保持安静,绝对卧床休息,给予脱水降颅压(ICP)、抗纤溶止血,防止脑血管痉挛(CVS),稳定血压,保持大便通畅,预防感染,保持胃黏膜治疗。置换组加做CSF置换术,严格无菌操作,其方法为置换前1h快速静滴20%甘露醇250ml,用9号穿针腰椎穿刺成功后,快速测定ICP初压,撤出测压管,插入针芯,控制CSF缓慢滴出(0.5~1ml/min)5ml,再用生理盐水20ml以1~2ml的速度向椎管内注入4ml,再吸出4ml,如此反复置换4~6次,至CSF颜色澄清,置换前后均测CSF压力,每次置换完毕前注入地塞米松5mg,嘱患者平躺4~6h,置换1次2例,置换2次10例,置换3次5例,置换4次6例。

  2 结果
    
  2.1 头痛减轻情况 置换后每例患者头痛均有不同程度的减轻,头痛持续时间2~12天,平均(4.92±4.31)天,两组结果经t检验P<0.01。

    2.2 脑血管痉挛与再出血 治疗组并发CVS3例,对照组并发CVS9例,经χ 2 检验,P<0.05。治疗组再出血2例,对照组再出血3例,经χ 2 检验,P<0.05。治疗组未诱发脑疝及并发颅内感染。

    2.3 CT复查 入院后4周复查脑CT23例,置换组13例,积血全部吸收9例,大部吸收4例;对照组10例,全部吸收4例,部分吸收6例。
    
  3 讨论
    
  SAH为临床常见的急危重脑血管病,近年来诊断、治疗取得很大进展,但仍有相当数量的病人经降低ICP、抗纤溶止血及防止CVS等药物治疗,效果欠佳,头痛持续时间较长,CVS再出血,发生率较高,急性期外科手术治疗未显示其优越性。临床应用上,脑脊液置换疗法的疗效已得到公认,可迅速降低颅内压,清除大量血液,减少脑血管痉挛的发生,减轻脑膜刺激症,使头痛明显缓解。但SHA病情凶险、多变,实施此疗法要严格掌握其适应证和禁忌证。脑脊液疗法不是对因治疗,故不能减少再出血,并且腰穿后蛛网膜下腔压力突然下降,有增加脑出血,诱发脑疝的可能,因而对出血量较大,意识障碍明显,颅内压较高者,有条件应尽快对因治疗,慎行脑脊液置换疗法。本文23例患者脑脊液置换后头痛缓解平均时间比对照组缩短10天,脑血管痉挛致偏瘫的发生也较对照组少。4周后复查脑CT,可看到置换组积血消退,明显优于对照组。该方法要严格操作,缓慢放出CSF,以<1ml/min为宜,可避免诱发再出血及脑疝。鞘内注射地塞米松,有抗炎,抑制免疫反应,起到防止CVS及脑积水的作用。    
  
  作者单位:277100山东省枣庄市市立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苜 紫)

作者: 张士亮 宋冉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