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3期

BH5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应用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北京博晖创新光电公司生产的BH5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可同时测定血液中铜、锌、钙、镁、铁五种元素,具有快速、简便等特点,我院2003年3月开始应用,现将该仪器的作用情况和主要性能指标进行评价。1仪器BH5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8ml稀释液中,作10次稀释(正常检测为31倍稀释),以此为母液,按100%、80%、60%、40%、20%......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博晖创新光电公司生产的BH5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可同时测定血液中铜、锌、钙、镁、铁五种元素,具有快速、简便等特点,我院2003年3月开始应用,现将该仪器的作用情况和主要性能指标进行评价。

  1 材料选择
    
  1.1 仪器 BH5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

    1.2 试剂及器材 专用稀释液(1.2ml/支),博晖公司生产;自配不同浓度梯度标准液;微量采血管;样品来自我院门诊病人或健康体检者。
    
  2 线性
    
  取已知浓度全血样品0.2ml,加入到1.8ml稀释液中,作10次稀释(正常检测为31倍稀释),以此为母液,按100%、80%、60%、40%、20%、10%稀释后进行测定,每种浓度测量两次,以平均值作为测量结果,与稀释后的理论值作线性回归分析。结果见表1。
    
  表1 分析结果 略
     
  3 方法和结果
    
  3.1 精密度 取两个水平样品的批内精密度连续测定20次,计算ˉx、s和CV,日间精密度连续测定20天,计算20次测定结果的ˉx、s和CV,见表2。
    
  表2 精密度的测定结果 略

  3.2 携带污染率 取高低值两个不同水平的样品,先测定高低值样品三次(H1、H2、H3),随即测定低值样品3次(L1、L2、L3),以(L1-L3)÷(H3-L3)×100%公式计算携带污染率,见表3。
    
  表3 携带污染率的测定结果 (略)
 
  3.3 回收试验 在一临床样品中,加入已知浓度的微量元素,分别测定结果,见表4。
    
  表4 微量元素浓度测定 (略)
      
  4 讨论
    
  BH5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能同时检测这五种微量元素,只需末梢血40μl,特别适合儿童检测,直接对血样进行稀释即可上机测定。

    实验数据表明,BH5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测定铜、锌、钙、镁、铁批内精密度在1.1%~1.9%之间,日间精密度在2.1%~3.5%之间,表明该仪器测定结果精密度良好,r值均在0.99以上,回收率在96%~103%之间,回收率高。携带污染率小于1%,交叉污染小,均在许可范围内。在使用过程中我们认识到,要经常清洗燃烧器和雾化室,防止空压机积水,保持进样检测量稳定等。BH5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测定结果真实可靠,能够满足临床需要。    

  作者单位:432100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检验

  (编辑建 伟)

作者: 王少敏 刘自刚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