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3期

社区门诊糖尿病高危人群1686例筛检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社区门诊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筛检,探讨糖尿病早期发现的方法和防治策略。方法采用自编的筛查表,对门诊患者中的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筛检,并进行早期干预和临床分析。结果在社区日常门诊中,糖尿病(DM)、糖耐量低减(IGT)及空腹血糖损害(IFG)的检出率分别为21。46%,与检出率相关的因素有:年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社区门诊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筛检,探讨糖尿病早期发现的方法和防治策略。 方法  采用自编的筛查表,对门诊患者中的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筛检,并进行早期干预和临床分析。 结果  在社区日常门诊中,糖尿病(DM)、糖耐量低减(IGT)及空腹血糖损害(IFG)的检出率分别为21.12%,18.92%和20.46%,与检出率相关的因素有:年龄、体重指数(BMI)、腰臀比(WHR)、血压、血脂和家族史,显示社区门诊患者中存在大量无症状的DM、IGT、IFG人群。 结论  在社区开展糖尿病筛检,对高危人群开展广泛的糖尿病教育和防治,早期发现DM、IGT和IFG,把糖尿病的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是一项重要工作。
    
  【关键词】  社区门诊 糖尿病高危人群 筛检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城市居民特别是中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疾病,近年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由于2型糖尿病早期症状多不明显,常不能及时确诊和得到有效治疗,以致造成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患者致残或早亡,不仅危害健康与生命,还给社会带来严重经济损失。本文旨在探讨社区门诊中将日常医疗服务与糖尿病筛检结合起来的一种早期发现手段和防治策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0月~2004年7月我院新街口门诊内科、外科、五官科及中医科共收治初诊患者11692例,1686例符合筛查标准列为糖尿病筛查对象,占全部初诊患者的12.3%。筛查对象中男性925例,女性761例,男女比例为1∶1.22。

    1.2 选择标准 以2002年10月~2004年7月的所有门诊初诊患者中,具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人群为筛检对象。各种急性疾病、外伤手术、严重肝病、卧床不起的老人及妊娠妇女为排除对象。

    1.3 方法 全部受检者均测定空腹微量全血血糖,若FPG(空腹血糖)≥5.6mmol/L或随机血糖≥6.5mmol/L则作2小时OGTT。具体方法:75g无水葡萄糖溶于250~300ml水中,空腹5min内饮毕,自饮第一口起计时,2h测定血糖。并测定TC、TG、HDL-C、LDL-C;同时测量血压、身高、体重、腰围、臀围,计算体重指数(BMI)和腰臀比(WHR)。

    全部数据输入计算机进行统计处理,采用1997年ADA和1999年WHO重新审定的糖尿病诊断标准和分型。

  2 结果
    
  2.1 筛查对象中糖尿病(DM)、糖耐量减低(IGT)及空腹血糖损害(IFG)的检出率 确诊为血糖正常者666例(39.50%),诊断DM356例(21.12%),IGT319例(18.92%),IFG345例(20.46%)。见表1。
    
  表1 门诊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检结果 (略)

    2.2 门诊初诊患者中DM、IGT及IFG的特点

    2.2.1 DM、IGT、IFG的检出率随年龄增加而明显上升 以每10岁为一个年龄分组,检出率呈递增趋势,尤以DM检出率更为明显,≥60岁组DM的患病率高达32.18%。见表2。

  表2 年龄与DM、IGT、IFG检出率的关系 (略)

    2.2.2 体重指数(BMI)和腰臀比(WHR)与DM、IGT、IFG检出率的关系 根据亚太地区以BMI定义超重和肥胖的标准,统计显示超重和肥胖组DM、IGT、IFG的检出率均明显高于正常体重组,(P<0.01)见表3。对超重和肥胖组中腰围和腰臀比(WHR)的进一步分析,腰围<80cm组中DM的检出率为7.83%,腰围80~89cm组中为10.21%,而在腰围≥90cm组中则为19.89%。
    
  表3 BMI与DM、IGT、IFG检出率的关系 (略)

    2.2.3 高血压及DM、IGT、IFG的患病率 根据1999年WHO-ISH高血压治疗指南规定的标准,将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定义为高血压,统计显示筛查人群中高血压的总患病率为46.7%,其中DM、IGT、IFG的患病率分别为34.7%、27.6%和28.5%,明显高于血压正常组(P<0.01)。见表4。
    
  表4 血压与DM、IGT、IFG检出率的关系 (略)

    2.2.4 血脂检查 本研究共有922例筛查对象接受血脂检查,DM、IGT、IFG各组中血脂异常的比例分别为52.8%;30.3%和16.6%,均明显高于血脂正常组(P<0.01)。见表5。

  表5 血脂与DM、IGT、IFG检出率的关系 (略)
    
  2.5 家族史 对糖尿病家族史的统计发现,家族史阳性者DM和IGT的患病率分别为26.3%和19.6%,而无家族史者两者的患病率为7.9%和6.6%,差异均具有显著性。见表6。 

  表6 家族史与DM、IGT、IFG检出率的关系 (略)

    2.6 临床症状 在DM、IGT、IFG的检出对象中有58.76%的自觉症状不明显或仅有2项以下的非特异临床症状,仅有26.87%的DM患者中具有较明显的临床症状。
    
  3 讨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以及糖尿病检测手段的改进,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正急剧上升。在发达国家,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糖尿病防治体系,但我国还存在很大差距,大量无症状的糖尿病患者尚未被发现,在社区门诊中,探索简便易行的方法,系统开展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情况的研究,对糖尿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年龄增加与DM患病率增高的趋势,过去报道较多 [1] ,本次筛查也证实了这一结果,在社区门诊中具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人群中,各年龄组间的检出率有所不同,40~49岁组DM的检出率为14.13%,而到了60~69岁组则高达28.89%,增加了约一倍;IGT和IFG的检出率也均符合这一规律。虽然衰老本身是否与糖尿病的发生有关尚难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DM患病率呈显著的年龄相关性,表现出中老年人群高患病风险的特点。

    肥胖是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超重和肥胖与DM密切相关,尤其是腹腔内体脂增加是DM的独立风险因素 [2] 。本次筛查发现在肥胖组(BMI≥25)中DM检出率是体重正常组(BMI<23)的2倍,而在腰围≥90cm组中DM患病率较腰围<80cm组增加2~3倍。超重组和肥胖组DM和IGT患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体重组,证明超重和肥胖确实与DM和IGT有关。肥胖或腹型(或称中心型)肥胖可抑制肝胰岛素受体,形成胰岛素抵抗;并出现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因此注意合理的饮食及适当的体力锻炼,控制体重,可以预防DM和IGT的发生和发展。

    DM和IGT者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的患病率都高于正常人群,糖尿病和高血压、血脂异常合并发生的原因有:共同的遗传因素、胰岛素抵抗、糖尿病抗氧化作用减弱、自由基增多等,这些因素从而进一步加重了糖尿病的危害。血糖升高可引起血管舒缩功能改变,诱发和加重高血压。反之高血压也可进一步引起血管结构及功能的变化,加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对于社区门诊中的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筛查,不仅可检出隐性患者、未被注意的显性患者,而且可以检出IGT和IFG者,两者有基本一致的临床特点,说明DM、IGT和IFG可能是一个连续的病理过程,IGT和IFG分别代表DM前期的不同阶段。虽然这部分人群中微血管病变较DM发生率低,但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的检出率较高,他们中的一部分未来将成为DM的后备军,在社区门诊中及早将IGT和IFG归入糖尿病前期和代谢综合症进行全面诊断和干预,对防治DM的发生和发展有重要意义。

    本次筛查还提示我们,糖尿病家族史阳性者患病率增高,这部分人群也是社区门诊中的防治重点,纠正和干预糖尿病的环境因素,如多食、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定期检测血糖,对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有重要意义。

    在社区门诊中存在着相当多的早期症状不明显的糖尿病患者,常不能得到及时确诊和治疗,据文献报道至少有1/4到一半的患者未被诊断,临床诊断前平均有9~12年的临床前期,一旦确诊相当多的患者已经出现并发症。本次筛检确诊的DM、IGT和IFG中有超过1/2的患者(58.76%)没有明显症状,对这部分无症状人群的早期发现和有效干预应引起临床的高度注意。

    DM、IGT和IFG患病率的增高与人口的老龄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肥胖等密切相关,糖尿病正在成为威胁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最主要疾病。综上所述,在社区门诊中开展糖尿病筛检,对高危人群开展广泛的糖尿病教育和防治,早期发现DM、IGT和IFG,把糖尿病的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无疑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本课题参加人员:李玉生、张云琦、王建一、应燕、钟赤丹、冀建红、马玉春)
   
  鸣谢:承蒙新街口门诊西药房、检验科对本课题大力支持,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赵中堂,郝凤荣,潘玉珍,等.山东省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山东医科大学学报,1998,1:40.

    2 向红丁,吴纬,刘灿群,等.1996年全国糖尿病流行病学特点基线调查报告.中国糖尿病杂志,1998,3:131.

  作者单位:100035北京市西城区厂桥医院新街口门诊综合科 

  (编辑建 伟)

作者: 丁伟岗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