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3期

浅谈冠心病的预防及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冠心病是当代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是造成中老年人死亡的首要病因。因此,预防和治疗冠心病、降低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已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1基本病因冠心病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所致,因此,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的主要病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指心脏的冠状动脉内膜下有过多的脂质......

点击显示 收起

  冠心病是当代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是造成中老年人死亡的首要病因。因此,预防和治疗冠心病、降低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已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

  1 基本病因
    
  冠心病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所致,因此,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的主要病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指心脏的冠状动脉内膜下有过多的脂质沉着,尤其是胆固醇沉积,这些沉积的脂类物质常被分解成黄色粥样物质,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故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由于内膜下脂质沉着并突向管腔,使其表面凹凸不平,突出明显时,致使血管腔变窄。目前普遍认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一个病理过程,这些因素称为危险因素,包括,遗传、年龄、性别、饮食生活习惯、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肥胖、体力活动少和心理精神因素等。

  2 预防措施
    
  即在没有冠心病证据的人群中减少发生冠心病的危险。主要是针对易患人群,控制易患因素,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要从儿童、青少年及年轻时就开始积极有效的预防危险因素的发生。

    2.1 调节膳食结构 脂肪与高胆固醇食品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总热量的30%以下,动物蛋白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0%~50%以下,植物蛋白要增加,推荐大豆蛋白,因为大豆蛋白可降低胆固醇。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占总热量的60%~70%,应增加复杂的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如稻米、马铃薯等。水果蔬菜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预防便秘,如黑木耳、洋葱、大蒜、香菇、姜、海澡等,都有不同程度的降脂作用,能扩张冠状动脉、降压、利尿、镇静,有利于预防冠心病。适当增加有益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如镁、钙、锰、铜、锌等的比值,能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盐、酱油的摄入量与高血压成正比,建议每日摄入盐3~5g,酱油也不宜过多应用,味精含钠高,高血压者宜少食为佳,茶叶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有益。

    2.2 保证健康的生活方式 (1)进行必要的身体锻炼,保持体重,减少高血脂和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生。(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应制怒、忌喜,去除烦恼,乐观愉快,劳逸结合,避免精神紧张,有利于预防冠心病。(3)定期进行身体检查,保持血压正常稳定,维持血脂正常。(4)对已有冠心病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的高危病人,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

  3 药物治疗
    
  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制剂与品种繁多,主要有以下几类:即扩冠药物、血管扩张剂、改善心肌供血药物、降低心脏前后负荷药物、降脂药物、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解痉剂、α-受体激动剂等。这些药物中应酌情有针对性地选用,其常用者有以下各类:

    3.1 硝酸酯类药物 此类药物中的硝酸甘油经130多年的经验,至今仍为各种心绞痛及心肌梗死的首选药物,尤其治疗劳力型心绞痛疗效较好。硝酸酯类药物可和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加压胺类药物、儿茶酚胺类强心剂等合用有协同作用。

    3.2 钙拮抗剂 钙拮抗剂为自发型心绞痛的首选药物,其实任何心绞痛均可服用钙拮抗剂治疗,绝大多数取得较好疗效。钙拮抗剂中制剂繁多,不同制剂具有不同的药理作用,应当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用。硝苯吡啶(心痛定)解除冠脉痉挛及降低高血脂比较明显;异搏停对降低心率、消除房性心律失常有较好疗效;硫氮酮对消除心绞痛有时比其他两种制剂均优良。

  3.3 肠溶性阿司匹林 心绞痛及心肌梗死患者持久服用肠溶性阿司匹林,可起到二级预防作用。阿司匹林的用量必须合适,防止用量过大增加出血机会。尤其血压升高的患者更应注意剂量不可过大。

    3.4 β-受体阻滞剂 β-受体阻滞剂是治疗冠心病的常用药物。其中有老药心得安,新药美多心安、培他洛克、康可及其他最新β 1 受体阻滞剂的使用。

    3.5 卡托普利(或开搏通) 这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治疗心力衰竭与保护缺氧心肌最好、用之最多的药物。由于此药保护心肌效应较好,因此它是治疗冠心病,尤其是治疗心肌梗死的必用药物。

    3.6 溶栓药物 溶栓药物有链激酶、尿激酶、组织型纤溶 酶原激活剂(t-PA)等,其中用之最多最普遍的是尿激酶。

  4 讨论
    
  引发冠心病的病因很多,但目前国内外均认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肥胖是主要因素。这些原因都与饮食及生活环境有密切的关系。因此,预防本病的关键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调节膳食结构,同时进行必要的身体锻炼,坚持每天30min以上运动或保健操,提高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按照事业发展的规律和必然性,处理各类矛盾,有利于健康。以上所述方法,简便易行,经济。有必要积极宣传推广,提高群防意识,降低冠心病发病率,保障中老年人健康水平的逐步提高。
 
  作者单位:1 255500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卫生防疫站
  
       2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窦学 刘镇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