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3期

烟台市街头无偿献血者体检不合格情况统计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无偿献血是一项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为了更好地开展好这项工作,确保自愿无偿献血者的身体健康和临床用血安全,提高街头采血质量,确保血液安全,笔者选定我市街头采血车之一(2号车),对2004年4月~2005年2月无偿献血登记淘汰情况综合统计,现报告如下。1调查对象2004年4月~2005年2月烟台市2号采血车街头无偿献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无偿献血是一项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为了更好地开展好这项工作,确保自愿无偿献血者的身体健康和临床用血安全,提高街头采血质量,确保血液安全,笔者选定我市街头采血车之一(2号车),对2004年4月~2005年2月无偿献血登记淘汰情况综合统计,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2004年4月~2005年2月烟台市2号采血车街头无偿献血登记者6487例。

    1.2 方法 请献血者仔细阅读《献血者健康状况征询表》后,填写《无偿献血体检单》,按照《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对献血登记者进行体检和快速检测,将不合格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献血登记者共6487例,合格5881例,不合格者606例,体检总不合格率为9.3%。其中男女不合格者分别为58.3%和41.7%;首次献血不合格者占总不合格总数的87.2%,多次献血者占12.8%。体检不合格多见于血压、年龄、饮食、睡眠、体重等原因,见表1。
    
  表1 606例献血者体检不合格情况 略
           
  3 讨论
    
  为了保证献血者的健康和受血者的安全,体检医生应认真负责,严格执行《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请献血前献血者详细阅读《献血健康情况征询表》,并对献血者认真询问其既往病史和影响献血的有关情况(饮食、睡眠等),并严格进行体格检查,以减少献血反应和保证血液质量。

    献血者体检不合格为9.3%,主要见于血压、年龄、饮食和睡眠不足。其中血压高者占30.9%,通过询问了解到主要是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不合理所致。少数可能与工作紧张休息不足有关。

    年龄不合格者多为年龄不满18周岁,多数是青年学生,血气方刚,急于尝试,而虚报年龄。应及时询问,及时发现,鼓励和保护其积极性,但要严把关。

    饮食和睡眠不符合献血要求者占体检不合格的15.7%,与现代生活节奏和饮食习惯有关。也与我们的献血知识宣传力度不够有关。

    体检不合格中,首次献血者占87.2%,多次献血者占12.8%,分析其原因,一是首次献血者对献血知识了解尚少,不知道哪些因素可能影响献血。而多次献血者对献血知识了解较多,相对减少了不合格因素,如饮食、睡眠等。这就提示我们,宣传献血科学知识是一个长期细致的工作,应持续血液生理知识宣传、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法律法规,建立一支相对固定的无偿献血者队伍,可降低体检不合格的比例。在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中,对由于某种暂时因素(饮食、睡眠等)而不能献血者,在谢绝其献血时应注意方式、方法,耐心细致地向其说明原因,鼓励和保护其献血积极性,有利于扩大无偿献血队伍。这样既保障了临床用血,也可有效地避免血源浪费。同时还要注意爱护尊重献血者,保护献血者隐私,必要时给予认真负责的解释。
 
  作者单位:264003山东省烟台市中心血站

  (编辑志 伟)

作者: 董建华 高宁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