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3期

高效冷凝集致血型鉴定及配血困难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血型鉴定为AB型Rh(D)阳性。2讨论用聚凝胺法与AB型供血者交叉配血时,主侧出现凝集、次侧无凝集无溶血,提示患者血清中含有抗A及抗B,说明原血型鉴定有误,将患者红细胞用37℃生理盐水洗涤3次,用单克隆抗A、抗B血清鉴定血型为O型,排除了亚型的可能性,后将血样送检验中心确定为主侧管凝集是由于患者血清中含有高效......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汉族,58岁,因便黑、腹胀、尿黄、皮肤黄1年等症状收住院。入院时查WBC15.19×10 9 /L,RBC1.36×10 12 /L,Hb45g/L,GGT725.2u/L,TBIL22.06μmol/L,无输血史。临床诊断为肝硬化失代偿期,为纠正贫血,临床申请输同型全血。血型鉴定为AB型Rh(D)阳性。
    
  2 讨论

  用聚凝胺法与AB型供血者交叉配血时,主侧出现凝集、次侧无凝集无溶血,提示患者血清中含有抗A及抗B,说明原血型鉴定有误,将患者红细胞用37℃生理盐水洗涤3次,用单克隆抗A、抗B血清鉴定血型为O型,排除了亚型的可能性,后将血样送检验中心确定为主侧管凝集是由于患者血清中含有高效价冷凝集素所致,经与O型供血者交叉配血,主侧、次侧均无凝集、无溶血,患者输血后无不良反应

    高效价的冷凝集素在一些病患者血清中存在,如肝硬化,自身免疫性疾病,肺炎、肿瘤患者等,致使在血型鉴定及配血过程中产生非特异性凝集。本例肝硬化患者因血清中含有大量的冷凝集素使主侧管发生凝集,通过此病例,笔者认为在工作量较少的基层化验室,在血型鉴定时,要严格执行正、反定型制度,在配血时如主侧管凝集时,应将红细胞用37℃生理盐水洗涤3~5次后,采取聚凝胺法、盐水法进行交叉配血,排除因冷凝集素所致的假凝集,确保输血安全。   

  作者单位:570226海南省海口市农垦总局机关门诊部

  (编辑川 夏)

作者: 郭艳华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