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一次性输液器与吸痰管联合应用于尿毒症患者中药保留灌肠64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科2001年3月~2004年8月,采用一次性输液器与一次性吸痰管为64例尿毒症患者行中药保留灌肠,取得满意效果。1一般资料患者共64例,男38例,女26例,年龄32~78岁。2用药准备治疗盘内放16号吸痰管1根、弯盘、输液器、垫枕、剪刀、棉签、卫生纸、橡胶单、治疗巾、小杯(内盛石蜡油)、便盆、屏风、水温计、密封瓶装清......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2001年3月~2004年8月,采用一次性输液器与一次性吸痰管为64例尿毒症患者行中药保留灌肠,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共64例,男38例,女26例,年龄32~78岁。临床上均确诊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

    1.2 用药准备 治疗盘内放16号吸痰管1根、弯盘、输液器、垫枕、剪刀、棉签、卫生纸、橡胶单、治疗巾、小杯(内盛石蜡油)、便盆、屏风、水温计、密封瓶装清热解毒中药200ml(30℃~41℃)。

    1.3 方法 (1)晚上患者临睡前医生携用物品至患者床前,查对无误后,向患者解释清楚,以取得合作,关闭门窗,屏风遮挡,嘱患者排二便,以清洁肠道,便于药物吸收。(2)协助患者取左侧卧位,双膝屈曲,臀部移至床沿,将裤退至膝部,用垫枕将臀部抬高10cm,使药液易于保留,将橡胶单及治疗巾垫于臀下,弯盘置于臀边。(3)简要介绍方法:取输液器将过滤网及头皮针一段剪掉,然后与一次性吸痰管连接牢固,将输液器插入盛有中药的密封瓶内,排液排气于弯盘内,取棉签蘸石蜡油润滑吸痰管前端30cm,分开臀部暴露肛门,将吸痰管轻轻插入30cm,固定好,然后松开输液器开关,使药液缓缓流入,在灌肠过程中,注意询问患者的感觉,嘱患者尽可能忍耐,并深呼吸,以减轻腹压,灌完后将输液器开关关上,用卫生纸包住吸痰管,轻轻拔出,放于弯盘内,擦净肛门,协助患者取舒适体位,嘱患者尽可能保留1h以上,以利药物吸收。
    
  2 体会
    
  操作简便:一次性输液器上带有开关,省去用血管钳夹管的麻烦,也省去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调节药液与肛门之间距离,并且更易于调节流速,控制压力,便于药液的保留。一次性吸痰管采用无毒医用PVC材料制成,较普通肛管软而细长,对肠黏膜刺激性小,更适用于保留灌肠,经临床使用插管时患者无不适且无损伤,并使管腔到达位置在乙状结肠中段,使药液存留时间延长,增加药物的吸收。输液器与吸痰管均为无菌且一次性使用,既避免交叉感染,又经济实用,值得在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264500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四区(心内科)

  (编辑子 涵)

作者: 姜淑梅 王欣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