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我院抗生素不合理处方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院门、急诊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情况。方法随机抽取2004年门、急诊处方,对抗生素用药不合理的处方加以统计分析。结果共抽查17459张处方,其中含抗生素的处方4918张,有不合理用药的811张,占16。结论药师对处方的审核、对抗生素的合理应用起着促进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门、急诊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情况。 方法  随机抽取2004年门、急诊处方,对抗生素用药不合理的处方加以统计分析。 结果  共抽查17459张处方,其中含抗生素的处方4918张,有不合理用药的811张,占16.49%。 结论  药师对处方的审核、对抗生素的合理应用起着促进作用。

  关键词  抗生素 处方分析 合理用药
             
  抗生素应用于临床已有50多年,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一类药物,对治疗感染性疾病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不合理使用,不仅造成药物资源的浪费,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而且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和患者机体的菌群失调。笔者通过对本院抗生素不合理处方的分析,旨在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抽取我院2004年1~12月每月中任意1天的门、急诊患者处方共17459张,其中含抗生素的处方 4918张,有不合理用药的811张。

    1.2 方法 找出其中应用抗生素的处方和不合理应用抗生素的处方,对其用法、用量、配伍、药理拮抗等方面进行分析、统计。
    
  2 结果

  17459张处方中应用抗生素处方有4918张,占28.17%,其中不合格811张,占抗生素处方16.49%。不合理处详细情况,见表1。
    
  表1 不合理处方分类统计结果 略

  3 讨论
    
  3.1 给药方式不合理 青霉素类、典型头孢菌素类等属时间依赖型抗生素,此类抗生素无抗菌后效应(PAE),1日剂量分2~4次平均给药,即每6~12h给药1次 [1] 。如头孢氨苄胶囊口服每日4次,每次2~4粒,而有些处方每日2次、每次4粒达不到抗菌效果。青霉素半衰期仅为0.5h,6h后血药浓度已低于MIC,每日1次不能控制感染,还易引起细菌的耐药性,应间歇快速静脉给药,一般1次/6h为好。处方中每日1次静滴较多见。喹诺酮类和氨基糖苷类属浓度依赖型抗生素,提高浓度明显增强抗菌活性,PAE延长,并减少耐药的产生。每日给药1~2次。据报道 [2] 丁胺卡那的日剂量单次给药与分2次给药相比72h体内抑菌浓度相当。

    3.2 选用溶媒不恰当 青霉素及部分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水溶液在pH值6~7时最稳定,酸性或碱性水溶液中均可加速其水解,葡萄糖注射液pH为3.2~5.5,且葡萄糖是一种具有还原性的糖,选用葡萄糖做溶媒能促进β-内酰胺类抗生素水解,且其在pH3.6的溶液中1h抗菌效价损失10%左右,故不宜选用。应选用0.9%氯化钠注射液或复方氯化钠注射液,尽量在短时间(50~60min)内注射完。如果口服药物可以代替注射类药物,应尽量用口服药物。此种类型占不合理处方10.85%。

    3.3 抑菌剂与杀菌剂联用 琥乙红霉素+阿莫西林、阿奇霉素+先锋Ⅵ:阿莫西林、先锋Ⅵ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它们与细菌细胞膜上的青霉素结合蛋白结合而妨碍细菌细胞壁黏肽的合成,使之不能交联而造成细胞壁的缺损,致使细菌细胞破裂而死亡,是繁殖期杀菌剂。琥乙红霉素、阿奇霉素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主要是阻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抑制细菌的细胞分裂,使细菌处于静止状态,从而降低β-内酰胺类的杀菌效果。此类不合理联用频率较高,占不合理处方23.06%。

    3.4 给药剂量不足或剂量偏大 多西环素0.1g,3次/d:多西环素的半衰期为12~24h,只需每日给药1次就可达到有效治疗浓度。若给药次数过多,则血中药物浓度过高,毒副作用相应增加,如对胃刺激增大,引起恶心、呕吐,严重者可引起胃出血。类似情况有罗红霉素、复方新诺明等,占不合理处方4.56%。

    3.5 不良反应增加 有资料表明,同时或相继使用2~5种药物的患者,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可高达80% [3] 。同类药物联用,毒副作用增加,造成浪费。(1)青霉素钠+头孢曲松钠,它们都是β-内酰胺类药,作用机制相同,可因竞争共同的靶位而产生拮抗,甚至诱导耐药菌株产生,不但其 治疗效果起不到相加作用,而且增加了毒性,同时,同类药间存在交叉耐药性;(2)奈替米星和庆大霉素,同属氨基糖苷类,作用机制相同,联用肾毒性增加;(3)阿米卡星与头孢菌素类合用,因后者的β-内酰胺与前者的氨基糖苷连接,致使氨基糖苷活性降低或失效 [4] 。且头孢菌素类主要经肾小球滤过而排泄,使肾毒性增强。

    3.6 重复用药 如克拉仙与利君沙合用、先普与来切利联用。克拉仙即6-甲氧红霉素,利君沙即琥乙红霉素,先普即头孢哌酮+舒巴坦钠、来切利即阿莫西林+舒巴坦钠。由于医生对药物的通用名及药品的成分不熟导致同类药物重复用药。

    3.7 老年患者用药不当 老年人由于机体功能的减退,使药物在体内的吸收、代谢和消除减慢,半衰期延长,应减少剂量或延长给药时间,一般主张从小剂量开始,可用成人常用量的1/2~3/4。据报道 [5] ,肾小球的滤过率从40岁开始,每年下降1%。如76岁老人使用妥布霉素120mg,肌注bid,则将引起肾功能损害。此外,主要经肾排出的氟喹诺酮类药物需减量应用。

    3.8 禁忌用药 (1)喹诺酮类药物影响软骨发育,能使未成年人的支重关节的软骨受到侵蚀,因此孕妇、未成年人慎用此类药物,12岁以下儿童则禁用;(2)氨基糖苷类因其耳、肾毒性小儿应慎用,小儿肾小管分泌及重吸收差,肾小管泌酸能力低,尿pH值高,影响碱性药物排泄,易致蓄积中毒,因此主要经肾排泄的氨基糖苷类应尽量避免在小儿中使用。在我国残疾人中,约1/3为听力残疾,其致聋原因60%~80%与不合理使用氨基糖苷类有关 [4] 。本次审方中占的比例较少,共有6张处方。

    由于抗生素新药品种较多,更新换代较快,要在短时间内更新药物知识,药房调剂人员必须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素质,严把处方审查关。以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合理、经济、有效。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汪复,张婴元.实用抗感染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94.

    2 陈汝筑,黄守坚.治疗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25.

  3 葛湘莲.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应注意的几个环节.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36(1):44.

    4 顾觉奋.抗生素的合理应用.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227.
    5 余自成,邵云弟.老年人的药学监护.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7):436-438.      

  作者单位:518033广东省深圳市中医院药剂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邹美南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