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带状疱疹误诊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带状疱疹因具有潜伏期,在未出现皮损时很难确诊,且因伴有其他症状常与其他疾病混淆。现对我院一误诊病例报告分析如下。拟诊为梅尼埃综合征,给予5%葡萄糖250ml+培他啶20mg静注,5%葡萄糖250ml+VitC3。2g+10%氯化钾10ml静注,眩晕停25mg口服tid,胃复安10mg肌注tid,未见明显好转。...

点击显示 收起

  带状疱疹因具有潜伏期,在未出现皮损时很难确诊,且因伴有其他症状常与其他疾病混淆。现对我院一误诊病例报告分析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8岁,因眩晕、恶心、呕吐1天入院。患者既往健康,无高血压糖尿病及头外伤史。体格检查:体温37℃,呼吸18次/min,脉搏70次/min,血压120/80mmHg;神志清,精神可,查体合作。全身皮肤、黏膜无黄染,双侧瞳孔等大等圆,无突眼,右耳后2个淋巴结肿大如栗,活动,压痛;闭目站立不稳,无手颤,心肺检查正常,咽部充血;查血常规、颅脑CT、经颅多普勒均无异常发现。拟诊为梅尼埃综合征,给予5%葡萄糖250ml+培他啶20mg静注,5%葡萄糖250ml+VitC3.0g+VitB 6 0.2g+10%氯化钾10ml静注,眩晕停25mg口服tid,胃复安10mg肌注tid,未见明显好转。3天后发现右侧外耳道内成簇红色丘疹,有水疱,周围红晕,触之刺痛,诊断为带状疱疹。给予抗病毒、镇痛及对症治疗2周,痊愈。
    
  2 讨论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入人体感觉神经,进入感觉神经节,潜伏期内不复制,当机体免疫力下降或其他诱因(如受凉、创伤、疲劳、肿瘤等)使病毒活化时即诱发带状疱疹,常表现为局部皮肤过敏及神经瘤,大多好发于胸、颈、腰、腹部,因其有潜伏期,有的在3~5天后才出现皮疹,因此在未出现皮损时,很难确诊。本病例皮疹出现较晚,迷路水肿症状在前,给临床诊断造成混淆。本病例提醒我们在诊断疾病时,应结合临床表现,拓宽思路,全面综合分析病情,避免延误诊治。
    
  作者单位:257091山东省东营市机关医院

  (编辑吴 莹)

作者: 矫音华 任秀丽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