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肺结核球误诊为肺癌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临床上遇体积较小的肺结核球时,常易与肺癌相混淆。现将我院肺结核球误诊为肺癌1例报告如下。行X线诊断示:右肺下叶2。0cm大小圆形阴影,疑肺癌入院,此前无结核病史,无发热、盗汗、乏力、消瘦及咯血等症状,不伴喘鸣。...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上遇体积较小的肺结核球时,常易与肺癌相混淆。现将我院肺结核球误诊为肺癌1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40岁,因咳嗽、胸闷3天来我院就诊。行X线诊断示:右肺下叶2.3cm×3.0cm大小圆形阴影,疑肺癌入院,此前无结核病史,无发热、盗汗、乏力、消瘦及咯血等症状,不伴喘鸣。查体:T36.5℃,浅表淋巴结不大,气管居中,双肺呼吸音粗,无干、湿性 口 罗 音。心肺及肝脾无异常。血常规:白细胞8.4×10 9 /L,中性粒细胞0.70,淋巴细胞0.3,血沉:43mm/h,痰直接涂片查结核杆菌(-),结核菌素试验(OT试验)(-),胸部CT示:右肺下叶背段圆形肿物大小约2.3cm×2.8cm,密度不均,周围边界不清,右肺门淋巴结肿大,未见钙化灶,报告为肺癌。临床诊断为右肺癌。为进一步明确诊治,即前往上级医院就诊,经复阅胸部CT片,亦诊断为肺癌,随后在该医院手术治疗,术前未取活检,术后将切除肿块做病理示浸润型肺结核。
    
  2 讨论
    
  肺结核球为浸润型肺结核的一种表现形式,系因干酪样坏死灶部分消散后,周围形成纤维包膜,或空洞的引流支气管阻塞,空洞内干酪物不能排出凝成的球状病灶。当机体免疫力强时一般无症状,需与周围型肺癌鉴别 [1] 。分析本例误诊的原因:(1)患者平素无结核中毒症状,且此肺结核球的影像学表现不典型,易与肺癌混淆。加之接诊医生对症状不典型的肺结核重视不够,以至误诊。(2)忽视了痰液直接涂片检出结核菌阳性率低或非排菌期肺结核的可能性,对患者因应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后或其他因素抑制机体免疫反应可能导致的“OT”试验阴性认识不足,从而做出了排除肺结核的错误结论。(3)主观上先入为主,人云亦云满足于现有诊断,在疾病鉴别中产生了惰性思维,从而未能从总体上进一步分析病情,也未对肺结核做更为有效的检查,如:痰菌培养、纤维支气管镜检、活组织检查等。有报道刷检、冲洗和活检3项同时进行,可使结核阳性检出率提高80%以上 [2] 。

    此例误诊证明某些体积较小的肺结核球与肺癌鉴别时的确较为困难,即使应用现代影像学技术也难免误诊。此病例提醒基层医院医生在诊治结核中毒症状及肺癌症状均不典型的肺内肿瘤患者时,更应详细检查,综合分析,切不可盲目诊断,仓促手术,以免给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参考文献
    
  1 张学廉,张宁仔.新编内科诊疗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90,154.

    2 陈文彬.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肺结核的诊断价值.新医学,1993,24(11):567.

  作者单位:253005山东省德州市汽运医院 

  (编辑小 南)

作者: 魏敏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