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宫颈淋巴瘤样病变误诊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本文将1例宫颈淋巴瘤样病变误诊为宫颈非霍奇金淋巴瘤的误诊病例,总结、分析如下。于当地医院取宫颈息肉样赘生物活检示:宫颈非霍奇金淋巴瘤(未行免疫组化检查)。于我院病理切片会诊:宫颈黏膜组织内见弥漫性淋巴组织细胞浸润,细胞中等偏小,有异型性,核分裂相可见,并见灶状坏死,考虑为非霍奇金淋巴瘤。4cm×3。...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将1例宫颈淋巴瘤样病变误诊为宫颈非霍奇金淋巴瘤的误诊病例,总结、分析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1岁,因绝经后阴道排液20天入院。20天前无诱因出现阴道排液,量少,色稍黄,偶有血丝,无恶臭,无腹痛,无盗汗、发热及体重下降。于当地医院取宫颈息肉样赘生物活检示:宫颈非霍奇金淋巴瘤(未行免疫组化检查)。于我院病理切片会诊:宫颈黏膜组织内见弥漫性淋巴组织细胞浸润,细胞中等偏小,有异型性,核分裂相可见,并见灶状坏死,考虑为非霍奇金淋巴瘤。入院查体:全身淋巴结未触及肿大,扁桃体无肿大,腹软,肝脾肋下未及。妇科检查:阴道壁充血潮红,分泌物不多;宫颈:充血,质硬,无接触性出血。子宫及附件未发现明显异常。妇科超声:子宫大小约3.4cm×3.2cm×4.2cm,于子宫底部可见一低回声结节,大小约1.3cm×0.9cm×1.0cm,内部回声均匀,CDFI其内未见血流信号,宫腔内可见无回声区,范围约1.7cm×0.5cm×0.6cm。宫颈前唇厚约1.3cm,后唇约1.8cm,于其内可探及一大小约1.6cm×1.5cm×1.3cm的低回声区,边界不清,CDFI可探及较丰富的血流信号。双附件区未见异常回声,盆腔内未见游离液体。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均正常。X线胸片、腹部超声及CT提示心、肺、纵隔、肝、胆、胰、脾、肾均未见明显异常,腹腔及腹膜后无肿大淋巴结。骨髓穿刺活检正常。行全子宫及双附件切除术,术后病理:子宫颈黏膜慢性炎症伴糜烂,黏膜浅层大量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部分区域淋巴组织增生显著。子宫内膜慢性炎症伴急性炎症及宫腔积脓。宫颈管内口及宫体后壁内膜下平滑肌瘤。双输卵管内膜慢性炎症伴轻度急性炎症。双侧卵巢萎缩。复查原活检切片,最后诊断:宫颈炎伴淋巴瘤样病变。

  2 讨论
    
  该病例为宫颈淋巴瘤样病变误诊为宫颈非霍奇金淋巴瘤,分析其误诊原因可能为如下几点:(1)两种疾病临床表现极为相似故易混淆。宫颈淋巴瘤样病变是子宫颈间质在慢性炎症刺激下发生的一种反应性淋巴组织增生性病变,较为少见。1985年由Young等 [1] 首先描述。文献中报道不多,至今国外仅有20例报道 [2] 。目前认为,其发生与炎症刺激、传染性单核细胞增生症以及EB病毒感染有关。本病变多发生于生育年龄妇女,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是阴道不规则性出血。妇检仅可见子宫颈糜烂或息肉,无肿瘤或盆腔浸润的体征 [3] 。子宫颈恶性淋巴瘤临床上也很罕见,其发病年龄28~67岁,平均39.4岁。临床有白带增多、阴道出血或血性分泌物,接触性出血,宫颈肥大、糜烂Ⅱ~Ⅲ度,息肉状肿物或菜花样肿物,亦可为多发性病灶、结节状或浸润性肿块 [4] 。(2)恶性淋巴瘤细胞与炎症淋巴细胞形态差异小是早期误诊的主要原因。宫颈恶性淋巴瘤的病理组织学表现为:宫颈黏膜层及固有膜中多量淋巴细胞弥漫浸润,异型增生的淋巴细胞侵犯黏膜上皮隐窝及腺体,瘤体穿破腺上皮,黏膜表面上皮细胞坏死、脱落,溃疡形成,并有毛细血管增生及浆细胞、嗜酸粒细胞浸润 [4] 。宫颈淋巴瘤样病变病理组织学表现为:(1)正常子宫颈的间质中常有少数淋巴细胞浸润,在重度炎症或其他因素的刺激下,这种反应性的淋巴组织增生可以非常明显,甚至出现较多不成熟的淋巴细胞,达到类似淋巴瘤的程度,在宫颈活检的标本中尤为突出。由于病变表现为在宫颈间质内弥漫性的大淋巴样细胞浸润,包括滤泡中心细胞样细胞和免疫母细胞样细胞,并伴有突出的核分裂活动,容易把病理医生的思路引向淋巴瘤的判断 [3] 。免疫组化有助于鉴别诊断。(2)病理取材方法的不当,切片质量不高,病理科医师经验不足,未掌握淋巴瘤样增生的病理组织学的变化规律,对其经常出现的假恶性征象认识不足,常易做出恶性淋巴瘤的诊断。故对不易确诊的病例要反复取材行病理检查并常规做免疫组化,可最大程度地避免误诊。(3)两种疾病发病率低,临床医生认识不足,盲目依赖病理诊断是造成误诊的另一个原因。两种疾病性质不同、治疗不同,误诊容易造成过治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和功能损害,反之则可造成治疗不足,这就要求临床医生应具有高度的责任感,综合分析病情,不能满足已建立的诊断,要不断地验证,及时修正,同时为避免误诊,还应为病理医生提供详细的临床病史、实验室检查情况及治疗情况等。
     
  参考文献
    
  1 Young RH,Harris NL,Scully RE.Lymphoma-like lesions of the lower female genital tract:a report of16cases.Int J Gynecol Pathol,1985,4:289-299.

  2 Piura B,Yanai-Inbar I,Rabinovich A,et al.Lymphoma-like lesion of the uterine cervix.Eur J Obstet Gynecol Reprod Biol,2001,97:235-238.

  3 杨秀萍,聂秀,贺骏.子宫颈淋巴瘤样病变6例临床病理观察.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2003,19(2):132-134.

  4 朱梅刚.恶性淋巴瘤病理诊断学.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293.    

  作者单位:1 100037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妇科
  
       2 100853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王炫王虹张冬梅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