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输尿管结石1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输尿管结石是门诊常见疾病,好发于成年人,男性多于女性。儿童输尿管结石较少见,且症状不典型,极易误诊。现将1例儿童输尿管结石误诊原因分析如下。腹部B超检查示左肾轻度积水,左侧输尿管上段扩张,中段见一0。...

点击显示 收起

  输尿管结石是门诊常见疾病,好发于成年人,男性多于女性。儿童输尿管结石较少见,且症状不典型,极易误诊。现将1例儿童输尿管结石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15岁,学生。因阵发性腹痛伴呕吐、发热2天来诊。患者2天前进食草莓后,出现阵发性腹部绞痛,伴发热、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呈非喷射性,每天2~3次,体温在37.5℃~38.6℃。大便稍稀,无黏液及脓血;无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血常规示WBC15.9×10 9 /L,N0.85,L0.12,M0.02,E0.01。门诊医生诊断为“急性胃肠炎”,在门诊观察室给予输液、头孢唑啉抗感染及对症治疗,患者病情无好转,收入院。入院查体:T38.4℃,患者神志清楚,表情痛苦。腹平软,脐周部偏左侧轻压痛(+),无反跳痛。肝脾无肿大,左肾区叩痛。心、肺、四肢无异常。腹部B超检查示左肾轻度积水,左侧输尿管上段扩张,中段见一0.4cm×0.5cm大小强回声区。尿常规BLD++,PRO+。诊断为左侧输尿管结石。经有效治疗4日后,患者清晨尿液中排出一豆粒大小砂石,腹痛、发热、呕吐症状完全消失,复查B超示左肾积水及输尿管结石均消失,痊愈出院。

  2 讨论
    
  本例误诊原因:输尿管结石临床表现为阵发性腰腹部剧烈绞痛,可向患侧腹股沟及大腿处放射,常伴有血尿、尿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结合B超及尿常规等辅助检查,较易确诊。但儿童输尿管结石临床上较少见,且症状不典型,多以尿路感染或胃肠道症状为首要表现,较易误诊。本例患者为少年女性,因进食草莓后出现腹痛、发热、呕吐,门诊医生思维单一,只考虑为急性胃肠炎,给予输液及抗感染治疗,病情无缓解。未考虑可引起上述症状的其他疾病,且查体不全面,未发现左肾区叩痛(+),又忽视实验室检查的作用,未及时做B超及尿常规检查,以致引起误诊。临床医生应引起注意。     
  
  作者单位:264309山东省荣成市石岛镇卫生院
  
  (编辑夏 露)

作者: 包晓娜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