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直背综合征20例误诊和漏诊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直背综合征(straightbacksyndrome)是由于先天异常,胸椎正常生理弯曲消失,胸廓前后径缩小压迫心脏及大血管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许多直背综合征在临床上因不重视或认识不足导致误诊、漏诊。4误漏诊情况误诊病种共5种。诊断心脏神经症8例,更年期综合征5例,焦虑症2例,心绞痛3例,肺动脉狭窄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直背综合征(straight back syndrome)是由于先天异常,胸椎正常生理弯曲消失,胸廓前后径缩小压迫心脏及大血管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许多直背综合征在临床上因不重视或认识不足导致误诊、漏诊。现将近年来我院收治的部分病例资料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0例患者,女14例,男6例。年龄11~46岁,平均(30.5±4)岁。

    1.2 症状及体征 心慌、胸闷、憋气为主要症状者共16例,以晕厥为主诉者2例,食管内异物感者2例。伴随症状有心前区刺痛者5例,失眠者2例,手心、足底发热、发汗者4例。主要体征:除2例肥胖外,其余均为相对消瘦的无力体型,并伴肩胛间区凹陷。肺动脉区可闻及<Ⅲ级收缩期喷射样杂音者11例,Ⅲ级以上收缩期杂音伴震颤者(轻)3例,未闻及杂音者6例。

    1.3 辅助检查 心电图正常者15例,非特异性ST-T改变者5例。X线示胸廓前后径(以第8胸椎椎体前缘至胸骨后缘)和横径(以膈顶水平线为准)的比值<40%者15例,<38%者5例。心脏彩超示心脏结构正常者18例,肺动脉轻度狭窄者2例。肺部X线钡餐示食管正常,胃内无异常。脑电图正常。

    1.4 误漏诊情况 误诊病种共5种。诊断心脏神经症8例,更年期综合征5例,焦虑症2例,心绞痛3例,肺动脉狭窄2例。
    
  2 讨论
    
  直背综合征多数是由于胚胎时期胸椎发育异常所致,常见于年轻人。本征各种文献报道较少。事实上,在自然人群中尤其是消瘦者胸廓畸形呈现直背者并不少见,多数无症状。本征诊断标准是:无论坐位还是站位胸椎段变直,生理弯曲消失,扁平胸,肩胛间区凹陷;X线表现胸廓前后径/横径<40%;症状以心慌、胸闷、气憋为主,偶有晕厥;无器质性心脏病及肺部疾病 [1] 。

    此外,本征多见于年轻女性,且往往有多年病史,男性相对少。易伴随一些精神、神经症状而掩盖原发病症状。

    误诊、漏诊原因:(1)对直背综合征认识不足;(2)专业知识局限;(3)接诊医师责任心差,不善于进行认真细致的查体,只是敷衍了事;(4)不了解心脏与其他系统疾病之间的相互关系。

    避免方法:(1)对于以胸部症状来就诊、瘦高无力体型患者,当不能用心肺疾病解释时,可拍胸部正侧位X线片除外本征。(2)有心脏肺动脉瓣区杂音者,在考虑器质性心脏病的同时应除外本征。器质性病变者肺动脉狭窄杂音往往3级以上,粗糙且较固定,吸气时明显增强,呼气时减轻。直背综合征引起杂音者3级以下,且随体位变动而变化甚至消失。(3)既有胸部症状,又有精神、神经症状者。尤其是女性一定要注意有无直背综合征。因很多精神、神经症状是继发于躯体疾病基础上的,并不是单独病症。

    总之,直背综合征属于先天性疾病,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一般自然预后较好,不会引起严重的心血管问题 [2] ,但必须加强认识,避免漏诊、误诊,否则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增加心理负担,甚至引发其他系统疾病。直背综合征本身无需特殊治疗,但必须将病情和预后告知患者。患者平卧时易出现心血管受压症状,改变体位后可使之缓解。因此应嘱患者当出现症状时可采取以上办法缓解症状,必要时及时就医。
     
  参考文献
    
  1 陈国伟,郑宗锷.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242.

    2 张泽灵.心脏内科主治医生400问.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380.

  作者单位:833400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医院 

  (编辑一 凡)

作者: 巴音巴特 布玲代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