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不同献血体位与献血反应及献血量关系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无偿献血,拯救生命”,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每一个适龄健康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而献血过程中发生的不良反应,虽然发生率低,却大大影响着公民献血的热情。在目前献血者短缺的情况下,如何减少献血反应及增加献血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就献血体位与献血反应及献血量的关系探讨如下。1材料均取自烟台市......

点击显示 收起

  “无偿献血,拯救生命”,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每一个适龄健康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而献血过程中发生的不良反应,虽然发生率低,却大大影响着公民献血的热情。在目前献血者短缺的情况下,如何减少献血反应及增加献血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就献血体位与献血反应及献血量的关系探讨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均取自烟台市中心血站:(1)采血车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四零六厂制造,车上座位全是紧贴车窗两侧的固定硬座,坐位献血。2001年、2002年该车在街头流动采血。(2)采血车Ⅱ为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制造,车上座位全是坐卧可调的舒适沙发椅,卧位献血。2003年、2004年该车在街头流动采血。

    1.2 方法 献血者均来自街头志愿无偿献血者,在献血车上当场体检、当场献血,献血条件均符合《献血者体格检查标准》,献血量及献血间隔时间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的每人每次200~400ml,两次采集间隔时间>6个月。
    
  2 结果
    
  大部分献血者轻松愉快地完成献血,无任何不适,仅有一小部分出现不良反应,尤以采血车Ⅰ出现较多、较重,具体表现为:面色苍白、头晕、恶心、呕吐、大汗、胸闷、耳鸣、视物模糊,甚至抽搐、跌倒、尿失禁等,经医护人员及时给予平卧位,针刺人中、合谷等穴位,给服糖水、饮料等处理后,均很快恢复正常,无后遗症和并发症发生,且采血车Ⅰ每人每次献400ml的人数也远不及采血车Ⅱ为多。见表1。
    
  表1 献血体位与献血反应及献血量的关系 略
      
  3 讨论
    
  献血反应主要是由于献血刺激(包括精神刺激和针头刺激)使献血者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血管一过性痉挛,继而反射性引起迷走神经紧张度增强,导致心跳减慢,心排血量降低,血压下降,引起短暂脑供血不足所表现出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和体征。坐位献血,血液瘀滞在下肢,回流不畅,且头部处于身体最高位,脑部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卧位献血则克服了坐位献血的不利因素,不但下肢抬高使回心血量增加,而且头部位置相对较低,脑部血供相对丰富,从而对献血的适应性增强。如表1所示,改坐位献血为卧位献血,不但献血反应大大减少,而且每次献血400ml的人数比率也大幅升高。由此可见,大力提倡卧位献血,淘汰坐位献血,同时减少不良刺激,如加强献血宣教、创造良好的献血氛围、提高采血技术等,这对减少献血反应,调动人们的献血热情,增加献血量,纠正血源短缺,从而促进献血事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作者单位:264003山东省烟台市中心血站

  (编辑子 涵)

作者: 丁淑荣 潘美巧 张晓军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