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无偿献血假阳性结果18例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近年我市的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实施无偿献血免费用血后,人们认识到无偿献血不仅是救助他人的高尚行为,也为自己和家人得到了用血保障。且农民个人无偿献血数的不断增加,也给紧张的血源增加了保障。在采集的符合献血标准初筛合格者、复检采集的血样中,发现少数标本在离心后成凝胶状,血......

点击显示 收起

  《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近年我市的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实施无偿献血免费用血后,人们认识到无偿献血不仅是救助他人的高尚行为,也为自己和家人得到了用血保障。且农民个人无偿献血数的不断增加,也给紧张的血源增加了保障。在采集的符合献血标准初筛合格者、复检采集的血样中,发现少数标本在离心后成凝胶状,血浆难以充分分离出,使结果假阳性增高,而再复检的结果呈阴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采集 18份样品均来自2004年复检中假阳性增高,确证试验阴性者。

    1.2 方法 检测试剂抗-HCV、梅毒,双抗原夹心法(北京华大吉比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抗-HIV、HBsAg,酶联免疫法(英科新创科技有限公司)。

    1.3 仪器 全自动洗板机,MK-2(芬兰),酶标仪TECAN。

  2 结果
    
  (1)二次离心后,再复检试验严格按试剂要求和说明书同等操作,结果阴性。(2)从无偿献血者血样中随机选取20份(无溶血)健康者血样,同样进行了Rt(血常规用ABX血细胞计数仪,法国产)、Ret(网织红细胞)检查,见表1。

  表1 两组对照的比较 (略)
    
  3 讨论
    
  在操作中的加样过程中,吸入纤维蛋白、洗板时造成吸板机针孔堵塞,不能冲洗彻底,造成结果假阳性增高。为了防止冲洗堵孔,笔者采用二次离心法,即第一次离心后,选出未离好的标本,用棉棒(无棉端)进行拨离再次离心,让实验既达到结果的准确性,又不造成血液浪费。为了了解血浆成凝胶状的原因,追踪询问得知这18名无偿献血者均来自青州的农民,他们多在各地流动捐献全血和血小板,因担心体检不合格服用过量铁剂、肌酐等致使全血黏度增高、纤维蛋白原增加。献血会刺激骨髓造血机能旺盛,使Ret、MCV、MCH升高,平衡Hb的正常,由此可见,按《献血法》规定献血,无需服用药物,不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还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同时对间接改善微循环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作者单位:261041山东省潍坊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编辑晓 青)

作者: 丁丽莎李雪梅 柳杨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