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消毒剂的质量控制与预防医院感染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消毒剂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引起医院感染的消毒剂质量问题,提出质量控制措施,以保证消毒剂的消毒效果。方法针对消毒剂在使用过程中的几个关键环节,即管理制度、配制、监管、盛装容器、规范操作、使用期限以及医务人员的理论知识培训教育等方面进行质量控制。结果我院在2003年6月~2004年12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消毒剂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引起医院感染的消毒剂质量问题,提出质量控制措施,以保证消毒剂的消毒效果。 方法  针对消毒剂在使用过程中的几个关键环节,即管理制度、配制、监管、盛装容器、规范操作、使用期限以及医务人员的理论知识培训教育等方面进行质量控制。 结果  我院在2003年6月~2004年12月使用过程中的消毒剂卫生指标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有效地杜绝了由于消毒剂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问题而引起的医院感染。 结论  消毒剂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与预防医院感染的发生密切相关。
    
  关键词  消毒剂 质量控制 医院感染
          
  近年来,因为有些医疗机构因对消毒剂不够重视,管理不严,而造成多起医院感染的暴发事件,不仅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重大的影响,而且严重地损害了医院的声誉,甚至导致医院的关闭,给医院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信任危机。笔者通过外院沉痛的教训和事实,针对我院存在的消毒问题及薄弱环节,狠抓质量管理,对于关键环节严格控制,保证了消毒剂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预防了外源性医院感染的发生。现把笔者在执行对消毒剂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报告如下。
    
  1 医院在使用消毒剂时可能存在的问题
    
  笔者总结了在使用消毒剂时,可能影响消毒剂质量的问题:(1)医院对消毒剂使用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责任不明确;(2)医院消毒剂配制制度不健全,未配备器具消毒,环境消毒,抽样送检等规程和登记制度;(3)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对消毒剂的有效浓度和卫生质量缺乏有关数据;(4)各科室存在因消毒容器不消毒而造成的容器污染;(5)医务人员的消毒操作不规范,医护人员在操作过程中的违规操作造成消毒剂在使用过程中被污染;(6)消毒剂超期使用,使有效浓度不够或被细菌污染;(7)医务人员缺乏消毒的理论知识,对各种消毒剂的机制认识不足,而错误地使用了消毒剂,造成灭菌不彻底或无效。
    
  2 消毒剂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
    
  针对我院存在的问题,笔者健全了管理制度就各个关键环节提出了整改措施。

    2.1 健全管理制度 由我院护理部、医院感染控制科、药剂科、预防保健科共同参与消毒剂的使用管理,制定管理制度,明确职责,确保医院使用质量合格的消毒剂。

    2.2 规范配制管理制度 要求药剂科人员严格按照无菌技术操作规程配制消毒剂,按照质检要求进行浓度的检测和卫生检测,确保消毒剂浓度的准确性和卫生质量合格;标明成分、配制日期和有效期。
     
  2.3 加强监管 把消毒剂的管理纳入目标性监管范围,不定时地进行消毒剂浓度、卫生指标监测和生物学监测,综合考评。

    2.4 控制容器污染 从笔者监测的结果来看,只要每周坚持更换消毒液2次,且盛放消毒液的容器于更换前进行高压蒸汽灭菌,以及加强消毒液在使用过程中的无菌操作管理,就可做到消毒液在使用过程中不受污染。

    2.5 规范操作 要求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无菌操作技术规程,避免消毒剂在使用过程中的污染。如要求医务人员操作前认真洗手,避免手触及瓶口和瓶盖,以及用后及时上盖。指导医护人员根据不同的消毒对象,选择合适的消毒剂和浓度,因不同的消毒剂、不同的浓度的灭菌效果不同 [1] 。

    2.6 知识培训 把消毒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任务来管理,不能因为消毒工作不到位而影响医疗质量和患者的医疗安全 [2] 。举行经常性的讲座和专业培训,使消毒的意识在每一个医护人员心中生根。
    
  3 结果
  
  我院在2003年6月~2004年12月,消毒剂使用过程中的消毒剂卫生指标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保证了消毒剂的质量,保障了患者的医疗安全,有效地杜绝了由于消毒剂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问题而引起的医院感染。
    
  4 结论
  
  消毒剂在医疗工作中的使用质量关系到医院的生存,关系到患者的医疗安全。采取一套可行的措施、加强医疗机构对消毒剂的质量管理,对于保障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避免外源性医院感染的暴发都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庄立琳,饶日春,黄俊达,等.消毒剂对输血传播病毒DNA灭活效果的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9):841-842.

    2 李六亿,巩玉秀,武迎宏,等.内镜清洗消毒方法的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10):901-903.
    
  作者单位:523320广东省东莞市石龙博爱医院市场开发部

  (编辑文 静)

作者: 袁肖芳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