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无支架固定式节育器吉妮在临床上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第三代无支架固定式吉妮宫内节育器(简称吉妮IUD)的临床效果。方法2003年7月15日~2004年7月15日在我院计划生育手术室放置吉妮IUD308例,TCu200IUD189例,对比观察效果。结果放置满12个月时,吉妮IUD与TCu200IUD的带器妊娠率均为0,因出血取出率分别为0。结论第三代宫内无支架固定式吉妮宫内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第三代无支架固定式吉妮宫内节育器(简称吉妮IUD)的临床效果。 方法  2003年7月15日~2004年7月15日在我院计划生育手术室放置吉妮IUD308例,TCu200IUD189例,对比观察效果。 结果 放置满12个月时,吉妮IUD与TCu200IUD的带器妊娠率均为0,因出血取出率分别为0.65%、7.93%,继续使用率分别为98.70%、83.07%。经统计学处理:带器妊娠率、脱器妊娠率、因出血取出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第三代宫内无支架固定式吉妮宫内节育器为宫颈松弛、宫腔偏大、有反复脱器或带器妊娠者无疑提供了一个安全、有效的选择机会。
    
  关键词  宫内节育器 脱器妊娠 带器妊娠
    
  宫内节育器是我国妇女主要选择的避孕方法。长期以来,脱器妊娠与带器妊娠困扰着相当一部分育龄妇女。为此,我们于2003年引进由比利时妇产科医生Dirk Wildem-cersch发明的无支架固定式吉妮宫内节育器(由天津和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至2004年7月15日已有308例应用了吉妮宫内节育器。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年龄在20~42岁之间、身体健康、主动要求带器者。其中未产者2例约占0.65%,1产者276例约占89.61%,反复脱环、带环妊娠者185例约占60.06%。宫颈松弛、多次脱器妊娠、带器妊娠者是我们首选的对象。
   
  1.2 带器时间 经后1~5天或人工流产术时带器。其中经后带器293例约占95.13%,人工流产术时带器15例约占4.87%。
   
  1.3 方法 术前常规检查,排除患有严重贫血、出血性疾病、生殖道急慢性炎症、生殖器肿瘤、子宫畸形及患有全身严重性疾病者。观察组(308例)放置吉妮IUD(由天津和杰医疗器械厂生产),对照组(189例)放置TCu200IUD(由江苏省无锡市医疗器械厂生产)。由专门的医生放置IUD。吉妮IUD放置方法如下:(1)先用探针探测宫腔深度,然后再用吉妮宫内节育器所配备的塑料探针再次探测宫腔(备用的塑料探针较我们常用的探针略粗,有时可起到校正宫体屈曲度作用,所测的深度更为准确)。(2)将送器的定位块调整到所测的子宫长度位置,为排除子宫底部组织弹性的影响,所设定的长度要比所测的宫腔深度长0.5~1cm。(3)将放置器空过宫颈直到放置器顶端接触到宫底(注意:一定要顶到宫底,不能留有空隙)。(4)继续向前推进放置器达全长1cm,此时将插入针和宫内节育器上的手术小结插入子宫肌层。(5)在固定放置器使其紧紧地抵住子宫底的同时,轻轻地从插槽上松开吉妮尾丝。(6)慢慢抽出放置插入器,小心地抽出放置管,轻轻拉一下尾丝,确定吉妮已固定于子宫底部,然后剪去尾丝。TCu200IUD节育器严格按照计划生育手术常规方法放置。
   
  1.4 随访方法 术后1个月、3个月、半年、1年检查尾丝;以后门诊随访或电话随访,每6个月1次或有情况随诊。

  1.5 统计学方法 IUD使用效果分析,按世界卫生组织(WHO)要求采用生命表法,各项终止率比较相当于Tietze-potter的粗累积率。两种IUD终止率的比较,采用Log-rankχ 2 检验
    
  2 结果

  完成对带吉妮IUD节育器者进行随访308例,随访率100%,完成对照组随访181例,随访率95.77%。放置12个月时,吉妮IUD组与TCu200IUD两个组累积带器妊娠率与脱器妊娠率间经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放置IUD3、6、12个月随访(略)

  注:两组IUD12个月边缘学科带器妊娠率、脱器妊娠率比较,P<0.05
    
  3 讨论

  宫内节育器(IUD)的抗生育作用主要为子宫内膜长期受异物刺激引起的一种无菌性炎性反应。白细胞及巨噬细胞增多,子宫液组成也有变化,可能起破坏胚激肽的作用,使受精卵着床受阻。异物反应也损伤子宫内膜而产生前列腺素,前列腺素也可改变输卵管蠕动,使受精卵运行速度与子宫内膜发育不同步,从而影响着床 [1] 。脱器是影响IUD效果的主要原因。脱落多发生在放置后的前半年,尤其是前3个月,1年后逐渐减少。未产、1产、宫颈口松弛者倾向脱落。节育器脱落率高,必然带来高流产率。带器妊娠,大多由于IUD下移后使妊娠率提高,5年累积有效率仅达50%。所以处于淘汰情况 [2] 。活性宫内节育器为第二代宫内节育器,其含有活性物质如金属、激素、药物及磁性物等,藉以提高避孕效果,减少不良反应,但节育器表面带铜面积增大,不良反应也增加,主要表现为出血 [2] 。
   
  吉妮为第三代宫内节育器,采用全新的固定式的放置方法,使节育器固定在子宫的底部。节育器的脱器率和节育器下移的发生率大大减少,节育器的脱落率几乎为零(除操作不当引起)。因此,脱落妊娠率和带器妊娠率也大大减少,明显优于第二代宫内节育器。因吉妮节育器为无支架的宫内节育器,因此具有随意弯曲性,对宫腔内膜刺激与压迫相应减少,有效地避免支架对宫内膜损伤而发生的出血、疼痛等不良反应。因其体积小,在宫腔占据很小的空间,减少了排异反应,适用于任何大小和形态的宫腔放置使用。特别是未产、1产或宫颈过松者、子宫体过度屈曲者或因剖宫产术后宫体拉长者。尽管使用吉妮宫内节育器后,仍有小部分妇女有异常出血,但一般经过对症治疗绝大部分都能减轻症状,月经量慢慢减少,大约2~3个月基本都能恢复正常的月经量。当然,亦有个别人出现月经过少现象,我们遇到的2例带吉妮节育器后月经量过少,这2例带器者除月经量少外无其他不适感,但心理压力较大,现这2例带器者仍在观察中。
   
  经过在临床上的应用与观察,笔者认为第三代宫内节育器———吉妮为宫颈松弛、宫腔偏大、有反复脱器或带器妊娠者无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机会。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21-423.

  2 苏应宽,刘新民.妇产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8.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214222江苏宜兴武警8690部队

作者: 常茹 蒋敏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