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TwinBlock矫正器的临床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TwinBlock矫正器又称双阻板矫治器,是一种新型的功能矫正器,由Clark医生发明。我院自1999年开始采用TwinBlock矫正器治疗安氏Ⅱ类Ⅰ分类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临床检查下颌后缩,深覆牙合,深覆盖,磨牙为远中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TwinBlock矫正器又称双阻板矫治器,是一种新型的功能矫正器,由Clark医生发明。它由上下两个带有斜面的 牙合 垫组成,其原理是将咬合力通过斜面传递到上下两个 牙合 垫上,产生矢状向的力从而起到功能性治疗效果。我院自1999年开始采用TwinBlock矫正器治疗安氏Ⅱ类Ⅰ分类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8~14岁,平均10岁。临床检查下颌后缩,深覆 牙合 ,深覆盖,磨牙为远中关系。X线影测量提示,下颌发育不良或下颌后缩。腕骨显示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或高峰前期。
   
  1.2 矫正器的制作 上颌部分,常规在66放箭头卡或Clark卡环,也可选择性地在55放卡环,伴有牙弓狭窄者放螺旋快速扩大器。上颌 牙合 垫覆盖在6556的卡环上,在55近中与下 牙合 垫呈45°~70°的斜面吻合关系。下颌部分,在第一双尖牙上放Clark卡环,下切牙放三个邻间钩,下 牙合 垫在55的远中与上颌 牙合 垫呈斜面吻合关系。
   
  1.3 临床应用 将TwinBlock矫正器只用于安氏Ⅱ类Ⅰ分类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在制作TwinBlock矫正器以前需用蜡记录下颌前伸位的 牙合 关系。让下颌前伸5~8cm使磨牙呈中性关系,如下颌需前伸更多,可分两次前移下颌,同时上下切牙离开2mm,磨牙离开4~6mm。制作好TwinBlock矫正器后可给患者试戴,用1周的时间让患者适应,以后24h全天戴用,包括进食睡觉,当前牙建立正常咬合关系后分次磨低后牙 牙合 垫,允许下磨牙自由地萌长,从而减小覆 牙合 ,此期间由于下颌 牙合 垫的存在,双尖牙区不能建 牙合 ,但磨牙区可基本建立咬合关系,这个过程一般需要6~8个月,以后进入维持期,用上颌斜面导板来维持疗效,同时引导双尖牙区建 牙合 ,这个过程大约也需要6个月,最后是保持期,仍用斜面导板保持,需要双期治疗的患者可用Ⅱ类牵引保持6个月。
    
  2 结果

  治疗半年后患者侧貌明显改善,磨牙关系达到或接近中性,深覆 牙合 改善,深覆盖减小。头影测量SNB及ANB角改善最明显,提示下颌骨位置明显改变,下颌骨生长较快,而SNA改变不明显,提示对上颌生长影响不大。整个疗程18~24个月,跟踪3年未见复发。
    
  3 讨论

  TwinBlock矫正器使下颌被动前伸产生矢状向的力,通过带斜面的 牙合 垫传递到上颌牙弓,从而抑制了上颌矢状向生长,同时下牙弓产生向前的推力,刺激下颌骨的生长。由于垂直向打开超过息止 牙合 间隙,这样可引起下颌上提肌和软组织的牵张反射和粘弹性反应,产生的力更持续、更大、方向更恒定,效果更明显。同时,垂直向打开消除了颞颌关节的负载,明显刺激髁状的增长和改建,所有这些对于安氏Ⅱ类Ⅰ分类的患者无疑是有利的,并且TwinBlock矫正器体积小,24h戴用可以接受,当然效果良好。骨性错 牙合 畸形是三维空间的问题,不少Ⅱ类错 牙合 除矢状关系不调外,常伴有上牙弓缩窄,舌位置和功能异常,所以上颌同时采用了螺旋快速扩弓。
   
  TwinBlock矫正器和其他功能矫治器一样,只适用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对年龄较大者应用可产生双重咬合,尽管有下切牙过度唇倾的不利影响,但仍不失为治疗安氏Ⅱ类Ⅰ分类错 牙合 畸形的一种好方法。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635000四川省达州市达竹煤电集团公司医院口腔科

作者: 肖志强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