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严重烧伤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防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大面积烧伤是创伤中最为严重的,几乎涉及医学大部分领域,特别是发生了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救治很棘手。现将我院1995年4月~2005年4月对100例大面积烧伤病例,抽样回顾性总结,现报告如下。烧伤面积46%~86%共80例,88%~98%共20例,8h内补足液体量有70例,24h内补足液体量有20例,24h后处理的有10例。2结果肾脏损害......

点击显示 收起

  大面积烧伤是创伤中最为严重的,几乎涉及医学大部分领域,特别是发生了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救治很棘手。如何防治,我们的体会是“早期”和“有效”。现将我院1995年4月~2005年4月对100例大面积烧伤病例,抽样回顾性总结,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男60例,女40例,年龄最大67岁,最小14岁,平均32岁。烧伤面积46%~86%共80例,88%~98%共20例,8h内补足液体量有70例,24h内补足液体量有20例,24h后处理的有10例。
      
  1.2 结果 肾脏损害36例,心脏损害38例,肺部损害6例,应急性溃疡12例,脑损害2例,脓毒败血症6例。
   
  1.3 结论 早期液体复苏、维持内环境的稳定,创面的处理,有效抗生素的应用,多器官功能损害的预防和治疗,支持疗法等在大面积烧治疗中都涉及到。

  2 讨论
    
  2.1 严重创伤后常发生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 本组资料表明,早期液体复苏、有效抗感染、创面的处理、多器官功能的保护、并发症的预防,支持疗法等是防治大面积烧伤后多器官功能损害的原则。
   
  2.2 早期液体复苏 维持内环境稳定是预防和治疗多器官功能障碍的重要一环。在烧伤后前8h大量水、电解质、血浆蛋白的丢失,有效循环血量减少,组织器官(特别是心、脑、肺、肾等)的灌注不足,会导致多器官功能损害,早期液体复苏,根据监测(每小时尿量、尿比重、pH值、心电图、中心静脉压、血液生化等)来确定补充液体量和输液速度,水和电解质,是一个比较复杂并与各科疾病有关的问题,不少疾病可引起水和电解质代谢的紊乱,有时成为疾病的主要矛盾。了解人体水、电解质的正常代谢、代谢紊乱及其机制,才能正确掌握水、电解质代谢紊乱的征候及处理方法。正常情况下,细胞内外液相对稳定,处于动态平衡,并维持物质的正常代谢,不断地在体内进行流动,以保持细胞内外液量、物质的浓度、pH值、渗透压、温度等各方面相对稳定。早期液体复苏,稳定内外环境,有利于保护多器官功能,减少其损害程度。
  
  2.3 早期治疗 进行清创、空气消毒机、烧伤杀菌机、切痂、创疡膏等创面的处理,能够减少细菌毒素进入血液循环,预防机体遭受第二次打击。彻底清除创面污物,皮肤残存组织,消毒暴露于消毒设备的烧伤病区内,病情稳定后可行切痂植皮或者湿润烧伤膏溶痂后创面条件允许可植皮,消灭创面,减少并发症,特别是早期多器官功能损害的预防和治疗。
   
  2.4 多器官功能的保护 临床观察治疗中,早期液体补足,电解质、血浆补足,维持内外环境的稳定,大部分患者能度过休克期。反之,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加重心、脑、肺、肾等组织的损害。心肌缺血使用丹参,丹参能稳定心肌细胞膜溶酶体、改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血浆、白蛋白、利尿合剂脱水,减轻组织器官水肿,加速排泄体内的代谢产物,笔者曾经报道“重症溶血尿毒综合征”用新鲜血浆抢救治疗成功 的病例,“大面积烧伤心肌缺血”用丹参治疗的经验体会。血液透析等方法,保护多器官功能使其免遭损害。
   
  2.5 创面处理、支持治疗 大面积烧伤创面宜早期彻底清创,大部分采用暴露疗法,防止细菌毒素吸收入血,血浆蛋白从创面大量渗出,引起低蛋白血症和组织水肿,抵抗力低下,需输入血浆、白蛋白及其营养药物,维持机体正常代谢。

  2.6 有效抗生素的应用 创面分泌物培养加药物敏感试验,血液培养加药物敏感试验,是指导临床用抗菌药物的重要指标。防止细菌、毒素经创面入侵血液循环,引起毒血症和败血症。
   
  2.7 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 肾脏功能障碍,临床表现有无尿、少尿、多尿,化验检查尿常规有红细胞、尿比重、pH值异常,非蛋白氮高于正常,可确定有肾脏功能损害。需要补充液体,碱化尿液,用不损害肾脏的药物,防止肾脏缺血,排泄大量代谢产物,减轻肾毒性反应。心肌缺血,用丹参预防和治疗。消化道出血,用甲氰咪胍预防,立止血、云南白药等治疗。肺功能损害,保持呼吸道畅通,肾上腺皮质激素、白蛋白的应用。烧伤发生多器官功能损害后果是严重的,治疗比较棘手,主要是预防。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561000贵州省安顺市人民医院骨2科

作者: 陈朝凯 周建鸿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