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当飞利肝宁胶囊质量标准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当飞利肝宁胶囊(当药、水飞蓟)中水飞蓟宾含量的方法。5),检测波长为288nm,流速为1ml/min。结果水飞蓟宾对照品线性范围10。关键词当飞利肝宁胶囊水飞蓟宾高效液相当飞利肝宁胶囊是部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17册(WS3-B-3199-98)收载品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当飞利肝宁胶囊(当药、水飞蓟)中水飞蓟宾含量的方法。 方法  采用C 18 -BDS柱;流动相为甲醇-水-冰醋酸(50∶50∶0.5),检测波长为288nm,流速为1ml/min。 结果  水飞蓟宾对照品线性范围10.6~74.2μg,r=0.9994,平均回收率99.1%,RSD%=0.68%。 结论  本方法操作简便、准确、重复性好,可作为该制剂的定量分析方法。

  关键词  当飞利肝宁胶囊 水飞蓟宾 高效液相
      
  当飞利肝宁胶囊是部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17册(WS3-B-3199-98)收载品种。由当药、水飞蓟两味药物组成,用于湿热郁蒸而致的黄疸、急性黄疸型肝炎、传染性肝炎、慢性肝炎而见湿热证候者。为了控制该制剂的质量,保证用药效果,我们对当飞利肝宁胶囊的质量标准进行研究。方中水飞蓟清利湿热、利胆退黄为君药,其主要成分为水飞蓟宾,测定水飞蓟宾含量能够反映和控制该制剂的内在质量。有关水飞蓟宾的含量测定方法有紫外分光光度法、薄层扫描法 [1] 、高效液相色谱法 [2] 。本文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水飞蓟宾的含量,为控制该制剂的质量标准提供了依据。

  1 仪器及材料
    
  1.1 仪器 Waters510高效液相色谱仪;Waters486紫外检测器;HS色谱数据分析系统;USC-302超声波清洗仪。湘仪-岛津电子分析天平型AEL-200。
   
  1.2 对照品及试剂 水飞蓟宾(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0856-200203);当飞利肝宁胶囊(四川美大康药业生产,批号:030701);甲醇为色谱纯;冰醋酸为分析纯,水为重蒸水。
    
  2 当飞利肝宁胶囊中水飞蓟的含量测定
    
  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经60℃减压干燥3h的水飞蓟宾对照品5.3mg,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适量,水浴加热使溶解,冷却至室温。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2 供试品溶液及阴性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定本品内容物0.25g,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25ml,密塞,称定重量,于65℃~75℃水浴回流30min,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过滤,精密量取1ml,置10ml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用微孔滤膜(0.45μm)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按当飞利肝宁片制备工艺,制成缺水飞蓟的阴性对照样品。取阴性对照样品适量,按当飞利肝宁片样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
   
  2.3 色谱条件 色谱柱: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填充的色谱柱,柱长250mm;流动相:甲醇-水-冰醋酸(50∶50∶0.5);流速:1ml/min;检测波长:288nm;柱温:室温;进样量:20μl。

  2.4 空白干扰试验 分别取阴性对照溶液、水飞蓟宾对照品溶液、当飞利肝宁胶囊样品溶液,以上述确定的色谱条件,依次进样。结果表明:样品色谱与水飞蓟宾对照品色谱有同样位置的吸收峰,而阴性对照样品在同样的位置无吸收,不影响样品含量测定。见图1、图2、图3。
 
  图1  样品(略)
   
  图2  水飞蓟宾对照品(略)
   
  图3  阴性对照品(略)

  2.5 水飞蓟宾线性范围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ml、3.0ml、4.0ml、5.0ml、7.0ml,置10ml容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即得不同浓度的水飞蓟宾标准溶液。分别精密吸取上述各浓度的标准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以峰面积为纵坐标,水飞蓟宾进样量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并计算回归方程为A=2262034.85+215235584.2c,r=0.9994。结果表明水飞蓟宾进样量在10.6~74.2μg之间两者线性关系良好。
   
  2.6 精密度试验 精密量取同一批号样品溶液20μl连续进样5次,测定峰面积,计算精密度。RSD值为0.98%,结果表明精密度良好。
   
  2.7 加样回收率试验 采用加样回收测定方法,精密称取5份已知含量的同批样品各1ml,置5个10ml容量瓶中,分别添加水飞蓟宾标准溶液(浓度0.0318mg/ml)1ml,2ml,3ml,4ml,5ml,加流动相至刻度。取加样回收供试品各20μl,依法测定,结果见表1。平均回收率为99.1%,结果表明回收率高,方法可行。
    
  表1 加样回收率试验 (略)
    
  注:RSD=0.68%
    
  2.8 重现性试验 精密称取5份同一批次样品各0.25g,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成重现性试验供试液,并依法测定其水飞蓟宾峰面积,计算样品中水飞蓟宾平均含量为7.50mg/片,其RSD为0.95%。
   
  2.9 样品测定 按照含量测定方法共测定了3批样品,含量分别为7.34mg/片、7.52mg/片、8.01mg/片。
    
  3 讨论
    
  根据查阅水飞蓟质量标准及其他相关文献,水飞蓟宾在(288±1)nm处有最大吸收,不受其他成分影响。我们选用287nm、288nm作为测定波长,根据图谱,在波长为288nm处峰形最好,所以确定检测波长为288nm。
   
  有文献报道水飞蓟宾的检测多以甲醇-水、甲醇-水-冰醋酸、甲醇-水-0.5mol/L磷酸二氢钾的混合溶液为流动相,根据具体品种不同,调节不同的混合比例。试验了几种配比,样品中水飞蓟宾的色谱峰与其他干扰组分色谱峰的分离效果不好,经过大量的预试和筛选,结果选用甲醇-水-冰醋酸(50∶50∶0.5)作为流动相时有较好的分离。
   
  经过对该制剂含量测定以前未有报道,方法学研究结果表明,本文报道的测定方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空白无干扰,可以作为当飞利肝宁胶囊的定量分析方法。
    
  参考文献
    
  1 杨锡.薄层扫描法测定益肝灵胶囊中水飞蓟素的含量.中成药,1999,21(4):180-181.
   
  2 定天明,田颂九,张正行,等.水飞蓟素制剂中有效成分HPLC分离测定.药物分析杂志,1999,19(5):304-308.
    
  (编辑朝 颜)

  作者单位:221004江苏徐州颐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冯希勇 邢海燕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