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浅谈妊娠期的合理用药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妊娠期是妇女一生中的一段特殊时期,在这一时期,由于孕妇心理及生理上的变化,往往会导致某些疾病的发生。20世纪60年代初期的反应停事件,一度激起了人们对药物致畸的高度重视,使人们对孕妇用药产生恐惧心理,甚至于患病后盲目地拒绝药物治疗,结果使病情加重而延误治疗。实际上,明确妊娠期妇女及胎儿的药代动力学特点......

点击显示 收起

  妊娠期是妇女一生中的一段特殊时期,在这一时期,由于孕妇心理及生理上的变化,往往会导致某些疾病的发生。20世纪60年代初期的反应停事件,一度激起了人们对药物致畸的高度重视,使人们对孕妇用药产生恐惧心理,甚至于患病后盲目地拒绝药物治疗,结果使病情加重而延误治疗。实际上,明确妊娠期妇女及胎儿的药代动力学特点,正确选择对胚胎、胎儿无损害而又对孕妇所患疾病最有效的药物,适时、适量合理应用,是保证母婴安康的关键。

  1 妊娠期药代动力学特点
    
  1.1 药物的吸收 妊娠期孕妇胃酸分泌减少、胃排空时间延长、胃肠道平滑肌张力减退、肠蠕动减慢、减弱,使口服药物吸收延缓。
   
  1.2 药物的分布 妊娠期妇女血容量增加,体液总量也增加,药物的分布容积明显增加,故孕妇的血药浓度低于非妊娠期妇女。
   
  1.3 药物的代谢 妊娠期肝微粒体酶活性会有较大变化,药物排出减慢,从而肝清除速度减慢。
    
  1.4 药物的排泄 孕妇随心搏出量和肾血流量的增加,肾小球滤过率也增加,从肾排出的过程加快,尤其是某些从尿中排泄的药物。另外,妊高征患者药物排泄减慢、减少,致使药物易在体内蓄积,应加以重视。

  2 胎儿的药代动力学特点
    
  2.1 胎儿体内药物的吸收 药物经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并经羊膜进入羊水中。而羊水中蛋白含量很低,故药物主要以游离态存在,妊娠12周后,药物可被胎儿吞咽入胃肠道并被吸收入胎儿血液循环,从而引起一系列的反应。

  2.2 胎儿的药物分布 由于胎儿的肝脑等器官在身体的比例相对较大,血流量多,故肝脏、心脏的药物浓度较高,这一点应引起足够重视。
   
  2.3 胎儿体内药物的代谢 由于胎儿肝药酶缺乏,故对药物的代谢能力低。
   
  2.4 胎儿的药物排泄 妊娠11~18周开始胎儿肾虽有排泄功能,但药物及降解物排泄缓慢,易在胎儿体内蓄积造成危害。反应停致畸的原因就是由于形成的水溶性代谢物在胎儿体内蓄积所致。
    
  3 妊娠期用药注意问题
    
  3.1 妊娠期用药原则 单药有效的避免联合用药;有疗效肯定的老药避免用尚难确定的新药;小剂量有效的避免用大剂量;对无代替的药物,其效果明显超过其危害时,再考虑应用。
   
  3.2 妊娠期禁用或慎用的药物及不良影响 见表1。
    
  表1 妊娠期禁用或慎用的药物及不良影响(略)

  注:表中列举的并非所有慎用药,未列入的并非无致畸性,已列入的也未必是致畸性最强的,具有致畸性药物应用后是否出现畸形还与孕妇使用该药时间长短、剂量大小、胎龄等有关
    
  4 妊娠期常用药物
    
  4.1 抗感染类药物 在妊娠过程中,孕妇经常发生细菌性、真菌性或病毒感染。
   
  4.1.1 抗生素 大部分抗生素对胚胎、胎儿危害小,但氨基糖苷类、四环素类、磺胺类、呋喃妥因这些药物妊娠期不宜使用。
   
  4.1.2 抗真菌药 妊娠期常患有真菌性阴道炎,应用克霉唑、制霉菌素未见对胎儿有明显不良影响,酮康唑可对动物致畸,对人类无证据,也应慎用。
   
  4.1.3 抗滴虫药 妊娠期患滴虫性阴道炎较为常见,对JXZ、TXZ应用有争议,JXZ对动物有致畸作用,但临床未得到证实,故孕早期不用为宜。
   
  4.1.4 抗病毒药 病毒感染的治疗药物有:利巴韦林、阿昔洛韦、更昔洛韦、阿糖胞苷等,孕期是否应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有待于探讨。
   
  4.2 强心和抗心律失常药 常用的洋地黄制剂,一般治疗量,未见对胎儿有不良反应的报道。近年来开始用地高辛、利多卡因等治疗胎儿宫内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取得一定疗效。
   
  4.3 抗高血压药 β-受体阻断药普萘洛尔常用于治疗妊娠期心动过速,无致畸的报道。甲基多巴、可乐定、硝苯地平,孕期慎用。卡托普利、巯甲丙脯酸对动物有杀胚胎作用,应禁用。
   
  4.4 抗惊厥药 常用的有水合氯醛,适量应用硫酸镁治疗妊高征,未见对胎儿有不良影响,但须严格掌握剂量。
   
  4.5 平喘药 临床常用氨茶碱治疗哮喘,近年来应用特布他林疗效较满意。
   
  4.6 降血糖药 胰岛素,安全性大,不能通过胎盘,且动物试验无致畸作用,是目前最常用的降血糖药。
   
  4.7 止吐药 妊娠呕吐有些病人需要治疗,偶尔短期应用危害不大,但要选择用药。美克洛嗪和赛克力嗪,动物实验未发现致畸作用。
   
  总之,任何药物都具有双重性,用药恰当可使疾病得以控制或治愈,用药不当可带来危害,因此,妊娠期用药务必权衡利弊。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省威海市妇女儿童医院
   
       264200山东省威海市医药公司

作者: 刘桂芳 宫忠连 邢惠芝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