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B超诊断急性阑尾炎的临床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急性阑尾炎是外科急腹症中的常见病,超声诊断是最简单的方法,现就我院经超声诊断和经手术、病理证实的50例急性阑尾炎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50例患者,男38例,女12例,年龄6~52岁,平均35岁,患者临床上均有较典型的阑尾炎症状及体征。2仪器采用美国产AU3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3方法患者取平卧位,在右下......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急腹症中的常见病,超声诊断是最简单的方法,现就我院经超声诊断和经手术、病理证实的50例急性阑尾炎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患者,男38例,女12例,年龄6~52岁,平均35岁,患者临床上均有较典型的阑尾炎症状及体征。
    
  1.2 仪器 采用美国产AU3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7.5MHz。
   
  1.3 方法 患者取平卧位,在右下腹阑尾区进行纵横多切面及多方位和加压检查,发现肿大阑尾后,测量阑尾直径、壁厚、长度等,观察阑尾渗液及周围组织的回声情况等。

  2 结果

  B超诊断50例急性阑尾炎中,急性单纯性阑尾炎9例(18%),超声能找到肿胀增粗的阑尾,直径一般7~8mm,是具有盲端的管状低回声结构,其内回声光点增粗,分布尚均匀。化脓性阑尾炎23例(46%),超声显示阑尾明显增粗,直径多在8~10mm之间,少数严重者可达20mm;阑尾腔内可出现液性暗区,内有密集的点状回声(脓液),少数病例阑尾腔内可见粪石的强回声,后方伴声影。坏疽性阑尾炎13例(26%),阑尾形态消失,壁模糊,回声中断,周围见不规则的低至无回声区。阑尾周围脓肿或肿块5例(10%),阑尾区出现形态不规则的低回声包块,边界尚清晰,内部回声不均匀,后方回声增强,见图1。
       
  3 讨论

  正常阑尾或小儿及阑尾炎早期的患者在B超检查时不易显示,只有阑尾充血肿胀、化脓、坏疽后的继发性改变,超声才能显示。超声诊断阑尾炎主要是要结合临床,如有阑尾炎的症状和体征,超声检查发现肿大阑尾,即符合急性单纯性阑尾炎;如在肿大阑尾腔及周围明显渗液常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如有阑尾壁中断,周围形成包块,则为坏疽性阑尾炎和阑尾周围脓肿形成。对不易诊断的患者,可加压探查,延长探查时间或让患者左侧卧位加压探查,让体表至阑尾的距离缩短,驱去肠气,有利对阑尾的显示;如未能找到肿大阑尾亦不能排除阑尾炎,在此情况下,应排除右侧输尿管结石、宫外孕、卵巢囊肿出血扭转等。
 
  图1(略)
   
  超声检查是诊断急性阑尾炎最简便、经济亦较准确的方法,作为术前诊断方式,B超检查的临床价值已被充分肯定。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252300山东省阳谷县人民医院B超室

作者: 郑秋玲 王蕾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