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CT三维重建图像指导双腔导管插管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双腔导管支气管插管可以使健康肺和病侧肺的呼吸道隔离通气,以防病变或分泌物经支气管播散或发生急性呼吸道梗阻意外。现在常用取消了隆突钩的Robertshaw双腔管,虽然插管时减少了对隆突部的刺激,但是插管的深浅度却不易掌握。以致反复调节插管的深浅度,这样就降低了插管的成功率和安全性。我们在插管前结合患者所做的气......

点击显示 收起

  双腔导管支气管插管可以使健康肺和病侧肺的呼吸道隔离通气,以防病变或分泌物经支气管播散或发生急性呼吸道梗阻意外;可独立地进行一侧或双侧肺通气及分别吸引两侧肺内分泌物,避免双肺交叉感染;痰量多时,还可按需通过患侧管腔引流肺内分泌物等,因此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现在常用取消了隆突钩的Robertshaw双腔管,虽然插管时减少了对隆突部的刺激,但是插管的深浅度却不易掌握。另外,由于受年龄、性别、身高、体重等方面的影响,在插管深度方面往往难以把握。以致反复调节插管的深浅度,这样就降低了插管的成功率和安全性。我们在插管前结合患者所做的气管支气管CT三维重建图像,测量从口腔至气管支气管的长度,并成功应用于双腔导管支气管插管。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0例全麻患者,ASAⅠ~Ⅱ级,男24例,女16例,年龄15~76岁,其中开胸手术27例,开腹手术13例,手术时间70~165min。
   
  1.2 CT三维重建口腔至气管支气管长度的测量 本组患者术前全部行CT扫描,应用东软CT-C3000螺旋CT机,扫描野包括鼻腔至双侧主支气管,扫描层厚5mm,螺距1.5,重建间隔2~3mm,做冠状位、矢状位、曲面重建及表面遮盖重建,完整显示自口腔至支气管的图像。从正位的重建图像来看,口腔至气管分叉处近似垂直,见图1;其实不然,侧位看气管并非垂直走行,见图2,因此测量从口腔至气管支气管的长度就需要分段测量,见图3,然后把所测数值相加,再通过比例尺换算出来,即可得到口腔至气管支气管的长度。根据所得长度来指导双腔导管支气管的插管深度。
 
  图1(略)             

  图2(略)           

  图3(略)
    
  1.3 方法 术前常规鲁米那钠0.1g、阿托品0.5mg于麻醉前30min肌肉注射。麻醉诱导用异丙酚1~2mg/kg、阿曲库铵0.3~0.6mg/kg、芬太尼1~2mg、琥珀胆碱1~2mg/kg,依次静脉注射。给药后90s用喉镜窥视插管,插至测量深度时,听诊双肺呼吸音,以确定导管位置;如位置正确,双肺分隔良好,牢固导管。
    
  2 结果
    
  23例全麻患者行双腔导管支气管插管全部一次顺利成功,经听诊及术中所见证实导管位置正确,深浅适宜,双肺分隔良好。
    
  3 讨论
    
  以临床上施行双腔支气管插管,常规选用卡伦(Car-lens)双腔管和怀特(White)双腔管,其套囊根部有一舌状小钩称隆突钩,插管后正好骑跨在气管隆突上,虽然插管后固定较好,但是由于刺激隆突时可引起反射性的呼吸道强直痉挛或心律失常甚至心跳骤停等危险而现已摒弃 [1] 。现在常用的Robertshaw双气管,取消了隆突钩,虽然插管时减少了对隆突部的刺激,但插管深度却不易掌握。另外,由于受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等个体差异的影响,插管的深度也各有差异。我们在插管前结合气管支气管CT三维重建图像来进行测量,用以指导双腔导管的插管深度,可以做到在插管时心中有数,避免了插管时导管过浅、过深或位置不正以致反复调整导管深度对患者的不良刺激,提高了双腔气管导管插管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徐启明,李文硕.临床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3.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251712山东省惠民县人民医院

作者: 方绍君 霍新岩 刘中刚 孟丽娜 毛俊敏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