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老年住院患者的健康教育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在开展系统化整体护理中,责任护士需对每一位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由于老年患者的文化程度、生活习惯、病情轻重、个性、健康状况等不同,对老年住院患者的健康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要因人而异,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现就多年来护理老年患者的体会报告如下。1入院教育老年患者入院后责任护士热情接待,给患者介绍病区环境,如......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随着国家人口计划的多年实施,我国人口已进入到老龄化国家之列。在开展系统化整体护理中,责任护士需对每一位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由于老年患者的文化程度、生活习惯、病情轻重、个性、健康状况等不同,对老年住院患者的健康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要因人而异,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现就多年来护理老年患者的体会报告如下。

  1 入院教育
    
  老年患者入院后责任护士热情接待,给患者介绍病区环境,如水房、食堂、厕所等位置,并介绍科室主任、护士长、主管医师、责任护士。然后领患者到病房,一边进行生命体征测试,一边介绍病房卫生制度、探视制度、作息时间,提醒患者不要把贵重物品带到病房等,消除患者的陌生感,让患者以最佳的心身状态接受治疗。

  2 住院教育
    
  2.1 疾病知识教育 责任护士利用科室黑板报对老年常见病、多发病进行预防治疗和疾病知识的宣教,把疾病知识传授给患者及家属。黑板报应2周更换1期。
   
  2.2 检查项目介绍 患者住院后需做多项化验及检查,责任护士应向患者说明检查内容、目的、意义及检查时注意事项,以便患者很好配合,使各项检查能按时顺利完成。
   
  2.3 药物知识宣教 责任护士应向患者说明所用药物的治疗作用,服用剂量、时间、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及不良反应,观察患者用药效果及各种反应,并及时报告主管医师。
   
  2.4 饮食指导 老年患者多数有牙齿脱落、消化功能差等。应告诫患者饮食应以低脂、易消化、少盐多醋、多维生素,尽量减少糖的摄入为主,责任护士还应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指导合理膳食,并向患者讲述饮食与疾病相关的重要性。
   
  2.5 活动与功能锻炼指导 责任护士应根据患者的病情,鼓励患者到户外活动,如:散步、体操、打太极拳等。如果患者不能自理或语言障碍者,责任护士应与家属协助其进行功能锻炼。
    
  3 卫生知识教育
    
  3.1 根据不同的文化程度进行宣教 对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患者,采取传单教育;文化程度低的患者,责任护士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示范性教育;而对于不识字的患者,应采取口头教育和现场示范教育相结合的方法。
   
  3.2 根据不同的病情进行宣教 对病情较重、急性期的患者,责任护士要先向家属交代病情,介绍治疗目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取得家属的配合。责任护士随后用关切温和的语言安慰患者消除患者的紧张、恐惧的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待患者的病情平稳后,由浅入深地向患者讲解其所患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等。对患有慢性病的患者,其对所患的疾病比较了解,有较丰富的疾病知识,责任护士可以介绍一些最新疗法、新的药物。而对初患病的患者,责任护士要进行全面细致的健康教育。

  4 心理指导
    
  对身患脑血管病和绝症的患者,需要积极的进行心理护理,虽不能直接治疗疾病,但可使患者树立与病魔作斗争的信心,增强他们战胜困难和挫折的顽强意志。

  5 出院指导
    
  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病情好转或治愈后,准备出院。责任护士通知患者出院时间,征询患者要求及意见,责任护士提前为患者写好出院指导,嘱咐患者出院后规律生活,避免劳累,防寒保暖,忌食生、冷、硬、粗糙等不易消化食物,避免情绪波动,防止疾病诱发。对需要服药的慢性患者,责任护士一定要告诉患者及家属应严格遵医嘱服药,定时、定量、连续服用,不可随意中途停药。对患心脏病患者,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注明药名、剂量,以防病情突变,得到及时救治,并注意定时做好复查。
   
  (编辑志 伟)

  作者单位:716000陕西延安大学医学院附院

作者: 曲延苓 郑雪莲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