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强化护理工作者的健康教育意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现代护理赋予护士的根本任务是: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并帮助健康人提高健康水平。在护理继续教育中,进一步强化护士的健康教育意识,重视培养护理人员的健康教育能力,让全体护理人员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履行教育义务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承担起现代护理学所赋予的根本任务,在患者健康教育中发挥应有的作用。1加......

点击显示 收起

  现代护理赋予护士的根本任务是: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并帮助健康人提高健康水平。在护理继续教育中,进一步强化护士的健康教育意识,重视培养护理人员的健康教育能力,让全体护理人员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履行教育义务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承担起现代护理学所赋予的根本任务,在患者健康教育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1 加强护士健康教育意识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物质文明的日益发展,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所关心注意的不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而是身体的、精神的健康和社会幸福的完善状态。世界卫生组织(WHO)在《阿拉木图宣言》中重申:“健康是基本人权,达到尽可能的健康水平,是世界范围内一项重要的社会性目标”。可见健康是人类一项基本需求和权利,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和潜在动力。为实现“21世纪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战略目标,广大护理工作者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健康教育者的重任。目前我国正在进行护理改革,建立了以人为本的服务观念,护理已从医院走向了社会,关注的是每个人和每个人群的健康状况,围绕着健康的生理、心理、社会三方面开展工作,帮助人们认识健康,并传授预防、治疗、护理的多种知识,满足人们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达到促进健康目标。
   
  健康教育是一项有组织、有计划、有评价的教育活动,医院也将健康教育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应用于临床,广大护士已成为患者健康教育的主力军 [1] ,在健康教育过程中,护士要以现代护理观、应用护理程序满足患者的健康需求,应用科学方法解决患者健康问题。使患者在就诊、住院过程中,掌握有关疾病防治,改善不良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促进身体健康水平。
   
  健康教育是现代医院为满足患者健康需求而赋予护士的重要职责 [1] ,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发现,虽然现在的健康教育的普及率已达到相当高的程度,但是它的深度和广度是远远不够的。
   
  健康教育是医学模式转变和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世界卫生组织指出:21世纪护理事业的发展有四大趋势:(1)护理人员将成为初级卫生保健的主要力量;(2)护士将成为健康教育的主要实施者;(3)护士成为医生和其他保健人员的平等合作者;(4)为危重患者提供高质量、高技术的护理仍然是护士的重要任务。就普遍意义讲,健康教育贯穿疾病防治的始终,预防保健和社会医疗服务是现代护理人员的基本职能之一,而进行健康教育是实现这一职能必不可少的内容和手段。因此,护理人员不仅负有抢救治疗病人的职责,也担负着向广大人民大力开展健康教育的工作,这是各级卫生医疗机构的责任,也是医学模式和医疗机构服务方向转变的标志。
    
  2 在继续教育中重视护士的健康意识培养
    
  科技在迅猛发展,知识在不断更新,学校的一次性培养已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要不断充实,提高护理人员的知识,这就迫切要求护理人员加强继续教育,参加各种职后教育,不断提高在岗护士的素质,适应新的护理观念。临床护理工作者,具有较系统、较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知识,有较丰富的临床护理知识及工作经验,对他们进行健康教育培养有较好的基础。然而,在临床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健康教育的质量,有待于进一步的改进和提高。
   
  在理论教育中传授健康教育知识。健康教育学是一门相对独立的综合性学科,只有比较多地了解健康教育的意义、目的、方法及知识体系,才能在面对患者及其家属,面对社会群体实施健康教育时得心应手。笔者通过继续教育这一途径,坚持健康教育的知识贯穿于其中。每年有计划地组织有关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讲座,在护理人员中强调健康教育的观念,介绍健康谱和疾病谱的变化特点,特别是对患者的教育在治疗和护理中的重要作用。此外,积极鼓励护士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和有关健康教育学习班,及时吸取其他医院的有关经验和累积资料,有利于护理人员掌握健康教育知识。
   
  在护理技术操作训练中培养健康教育技能。据临床工作调查反映,护理人员在执行护理程序的过程中,落实健康教育不好,认为健康教育是软指标。经了解其主要原因是护士不知道怎样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没有养成习惯,因此,长期以来,健康教育在临床上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我们利用学生的岗前培训和护士岗位练兵教学,大力推广“角色置换法”,让学生或护士互为患者和护士,亲身感觉不同角色的特点 [2] 。将每项护理操作中应解释的和介绍的内容进行规范,即心理指导、操作前指导、操作中的配合指导、操作后指导。要求护士在练习每项操作的前、中、后将本项操作的有关事宜介绍给患者,患者也同样随意提出问题,这样不仅练习了操作,而且又获得了健康教育技能的训练,养成护士在病房为患者做处置时与其进行健康教育的习惯,有效地将健康教育工作贯穿于患者的治疗、护理之中。
    
  参考文献

    
  1 曾熙媛.整体护理理论与实践.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6-29.
   
  2 张少茹.在基础护理教学中强化学生的健康教育意识.护士进修杂志,2000,15(2):104.
    
  (编辑川 夏)

  作者单位:028000吉林省通辽市医院 

作者: 郭翠平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