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院前急救557例交通事故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院前急救交通事故的高危人群、高发时间,为交通事故的预防提供依据。结果2004年1~12月我院急救中心院前急救的外伤病例中交通事故居首位,共557例,占总数的51。在一天中,人们上下班时间是交通事故高峰。以20~39岁年龄组为高危人群,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及死亡的男性比率高于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院前急救交通事故的高危人群、高发时间,为交通事故的预防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统计分析资料。结果  2004年1~12月我院急救中心院前急救的外伤病例中交通事故居首位,共557例,占总数的51.86%。在这一年内,以7~12月份为高发期。在一天中,人们上下班时间是交通事故高峰。以20~39岁年龄组为高危人群,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及死亡的男性比率高于女性。结论  预防和控制交通事故的主要措施是加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意识和完善道路交通设施,确保良好的交通环境。

  【关键词】  交通事故;统计学分析

  Analysis on 557 cases of traffic accident injury before hospital

  SHE Yu-chun.

  Xi'an Gaoxin Hospital Emergency Center,Xi'an 71007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high risk population,high incidence time of traffic accident injuries,in order to provide evidence of prevention of traffic accidents.Methods  Review inquiry,epidemiological analysis were performed.Results  There were 557 cases of traffic accidents before hospital in 2004.The traffic accident was the first in traumatism,the accounting for 51.86%.In 2004,the month of high incidence was July to December.People were on duty and off duty that was the high incidence time of traffic accident injuries in a day.The age of high incidence was 20 to 39 years old.The injury rate of males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females.Conclusion  The measures of prevention and control are to strengthen traffic safety education,improve road safety level and quantity.

  【Key words】  traffic accident;statistical analysis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现代化程度的提高,交通运输日益繁忙,交通事故发生不断上升,其对社会和个人都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并且,它所造成的意外伤害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为了解交通事故的流行病学特征,探讨预防措施,本文对2004年我院急救中心院前急救的交通事故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557例交通事故为2004年1~12月我院急救中心院前急救病例。

  1.2  研究方法  回顾性调查研究。为探讨交通事故的发生情况,收集了2004年全年我院急救中心院前急救交通事故的资料,将研究对象按不同年龄组、性别、月份、时间分布情况,进行系统性的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全年院前急救外伤病种分布情况  见表1。

  表1  2004年院前急救外伤病种分布情况(略)

  2004年全年共计院前急救2765例,外伤共1074例,在外伤病例中交通事故557例,占51.86%,居首位;其次是打架斗殴221例,占20.58%;第三位是坠落伤180例,占1676%。

  2.2  交通事故受伤人数全年分布趋势  见图1。

  图1  2004年院前急救交通事故伤亡人数(略)

  2004年1~12月院前急救交通事故共557例,其中死亡19例。从图1可以看出8月位居首位,共60例,死亡0例。其次是12月共56例,其中死亡1例;11月共53例,其中死亡2例 ;10月共51例,其中死亡1例;7月共57例,其中死亡5例。最少的是1月,仅有19例,其中死亡1例。上半年(1月~6月)共230例,死亡8例;下半年(7月~12月)共327例,死亡11例。下半年交通事故发生率是上半年的1.42倍。

  2.3  院前急救交通事故的年龄及性别分布情况  见表2、表3。

  表2  各年龄组交通事故发生情况  (略)

  注:由于患者自行离开现场使年龄及性别均不详,共72例

  在调查病例中,年龄最小的仅有3岁,年龄最大的82岁。在20~29年龄组男性伤者87例,女性伤者33例,共120例,占总数的24.74%;30~39年龄组的男性受伤者106例,女性21例,共127例,占总数的26.19%。

  表3  受伤及死亡的性别分布情况(略)

  注:由于患者自行离开现场使年龄及性别均不详,共72例

  在调查病例中男性380例,占78.35%;女性105例,占21.65%,男性是女性的3.6倍。其中,现场死亡的共19例,男性17例,占89.47%;女性2例,占10.53%,死亡的男性是女性的8.5倍。

  2.4  全天24h交通事故发生趋势  见图2。7∶00~7∶59共33例,11∶00~11.59共37例,12∶00~12∶59共25例,13∶00~13.59共30例,16∶00~16∶59共29例,17∶00~17∶59共32例,18∶00~18.59共43例,19∶00~19∶59共40例,20∶00~20∶59共30例,21∶00~21∶59共44例,22∶00~22∶59共31例,其余时间点均少于25例。

  图2  24h交通事故发生曲线(略)

  3  讨论

  交通事故伤害已成为“世界第一公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全世界每年因车祸死亡约有126万人、受伤1500万人,即每2s有1人受伤,每50s有1人致死[1,2]。2004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道路交通安全”,口号是“道路交通安全,防患未然”。据报道,我国的交通事故死亡是导致男性居民和城市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以中国为最高[3]。

  在2004年1~12月我院急救中心院前急救2765例,外伤共1074例,在引起外伤的因素中交通事故居首位,占5186%。

  2004年全年整体看,8月份的交通事故发生率最高,其次是7月、12月、11月、10月。下半年的交通事故发生率多于上半年,是上半年的1.42倍,下半年的交通事故死亡率也高于上半年,这与7、8、10、11月份气候适宜,白天时间延长,人们在户外的工作和活动时间增多,造成交通繁忙有关。12月份交通事故多与天冷路面行车条件差有关。

  在交通事故中致伤的男性远多于女性,男性是女性的3.6倍,男性的死亡率也明显高于女性,是女性的8.5倍。在受伤的年龄组中以20~39岁最多,占50.93%,尤其以男性居多。因为驾驶员以男性为主,20~39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户外活动频繁,且这个年龄组的男性正是年富力强的劳动力人口,外出工作多。因此,交通事故中受伤及死亡的男性比率远远高于女性,并且以20~39岁这个年龄段为主。

  在全天24h中有四个峰值分别在7∶00~7∶59,11∶00~11∶59,18∶00~18∶59,21∶00~21∶59,均是上下班及晚间赶时间回家车流量多的时间段,因此,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也增高,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2∶00~22∶59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也较高,这与人们的经济水平增长,下班后的业余生活增加,以及有些司机疲劳驾驶夜晚开车视野差有关。

  在交通事故的发生中人的因素始终起决定性作用。因此,预防和控制交通事故的根本措施是加强群众的交通安全教育,遵守交通法规,禁止酒后开车及疲劳驾驶,提高全民尤其是青年人和驾驶员对交通事故的防范意识,完善道路交通设施,确保良好的交通环境。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要立即停车,拨打“120”或将伤者送往附近的医院,以挽救伤者的生命为首任,关爱生命,关注健康。

  【参考文献】

  1  韩文明,申五一.现代交通创伤诊疗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3.

  2  WHO.Injury:leading cause of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WHO,Genevese,2000,8-20.

  3  王声涌,王淑芬.交通事故伤害流行病学进展.中华创伤杂志,1995,11(2):67-69.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 710075 陕西西安,西安市高新医院急救中心

 

作者: 佘育纯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