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不同时间超短波治疗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不同持续时间超短波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疗效观察。方法91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常规抗菌时,随机分两组,观察组46例,每次25min,采用超短波微热量,胸背部正中对置间隙前2cm、后4cm,15次为一疗程。对照组45例部位、疗程同前,只是时间为10min,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临床效果进行评价。结果一疗程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持续时间超短波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疗效观察。方法  91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常规抗菌时,随机分两组,观察组46例,每次25min,采用超短波微热量,胸背部正中对置间隙前2cm、后4cm,15次为一疗程;对照组45例部位、疗程同前,只是时间为10min,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临床效果进行评价。结果  一疗程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咳痰症状好转率观察组优于对照组,P<0.05,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25min超短波微热量治疗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效果明显优于10min治疗者。

  【关键词】  支气管炎;慢性;超短波;老年人

  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在我国老年人中是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影响慢性支气管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若控制不好发展成肺气肿、肺心病,则是老年人致残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超短波对急慢性炎症有良好的控制作用,具有改善血液循环、加速炎症物质的排出、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为更好地发挥超短波治疗作用,使生物学作用更加充分,取得良好效果,现采用不同持续时间超短波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疗效进行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4月~2004年8月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91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45例,男40例,女5例,平均年龄63岁;观察组46例,男38例,女8例,平均年龄59岁;所有病例胸部X线片均示肺纹理增粗及紊乱,呈慢性支气管炎性改变。在肺底闻及散在的干湿性口罗音伴哮鸣音。此次急性发作病程4~15天,体温已正常,同时常规抗菌治疗。

  1.2  方法  采用上海产LDB-1型超短波治疗,频率4068MHz,最大输出功率200W,大号板状电极胸背部正中对置,间隙前2cm、后4cm,微热量;观察组46例每次治疗25min,对照组45例每次治疗10min,均以15次为一疗程。

  1.3  疗效标准  根据全国慢性支气管炎临床专业会议1979年修订的慢性支气管炎临床诊断及疗效标准,对各单项症状分别评价。临床控制:咳、痰、喘症状好转90%以上;显效:咳、痰、喘症状好转60%以上;好转:咳、痰、喘症状好转30%以上;无效:症状无改变或好转不足30%。对治疗结果进行卡方检验

  2  结果

  治疗结果见表1,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的咳嗽、咳痰、喘息观察组优于对照组,χ2=24.3,P<0.05,差异有显著性。

  表1  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超短波治疗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慢性支气管炎在我国老年人中发病率为16%,严重影响慢性支气管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是老年人致残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期是加速病变发展的主要原因,临床表现为咳嗽、咳痰、喘息。其主要原因是感染使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积聚[1]。超短波对急性炎症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且有助于炎症产物的吸收,所以能有效控制咳嗽及咳痰症状。超短波常规用微热量10min治疗的显效率为59%[2],与本文10min组的观察结果相似。另据报道,用温热量超短波治疗15~20min可明显提高临床控制率[3],但对于70岁以上较虚弱的老年患者,温热量皮肤温度升高明显,患者易出汗,产生不适感,且皮肤不敏感易烫伤,为避免此种情况,我们采用微热量,治疗时间延长至25min的方法,疗效同样满意。

  由于超短波由功率(微热量、无热量等作用强度)和作用持续时间构成,改变治疗时间即改变治疗剂量,能明显影响机体的生物作用强度。文献报道,对组织炎症的作用,超短波无热量治疗30min疗效优于15min[4]。超短波无热量30min可使升高的外周血白细胞显著降低,而5min和15min组无此效果[5]。同一强度(无热量和微热量)超短波作用大于白兔,20min组的血氧含量显著高于5min组。强度不变,作用时间延长,可使超短波对炎症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达到提高治疗效果的目的。在急性发作期,炎症使支气管壁充血水肿,支气管反应性增高,喘息症状加重。超短波治疗反应使炎症产物消退、吸收,抑制平滑肌痉挛[6],改善部分喘息症状。我们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选择延长治疗时间的方法,加大剂量,使生物学作用更加充分,取得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5-18.

  2  杨修益,王善英,李广新.超短波治疗支气管炎430例.中华理疗杂志,1990,13:182.

  3  张晓英,刘延春,王桂琴,等.超短波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疗效观察.中华理疗杂志,1993,16:102.

  4  宋雪怡,徐云华,蔡俊杰,等.超短波对创口愈合作用的实验观察.中华理疗杂志,1993,16:76-77.

  5  宋雪怡,龚彦玲,黄卓垣,等.无热量超短波对小鼠血液有形成分的影响.中华理疗杂志,1994,17:138-139.

  6  郭新娜,赵彼得.实用理疗技术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127.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 330006 江西南昌,江西省胸科医院


 

作者: 陈团珍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