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蒙医服药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蒙医服药护理在疾病的治疗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确的服药方法使药效达到最佳疗效而患者痊愈。患者服药治疗期间应让患者心情舒畅。蒙医在服药期间非常重视饮食搭配,而且还有很多忌口食物,如温病的治疗期间应食用凉性及温性饮食。“宝如”病时视病情通常让患者饭后30min后才能参加轻微的体力活动,而且按照出现症状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蒙医服药护理在疾病的治疗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确的服药方法使药效达到最佳疗效而患者痊愈。患者服药治疗期间应让患者心情舒畅。蒙医在服药期间非常重视饮食搭配,而且还有很多忌口食物,如温病的治疗期间应食用凉性及温性饮食;寒证时应食用热性饮食或食用开胃易消化的饮食;“宝如”病时视病情通常让患者饭后30min后才能参加轻微的体力活动,而且按照出现症状的规律来决定用餐和服药时间。尤其是对患有高血压病、严重心脏病的患者,应特别注意随时掌握患者病情及消化功能,以便服药及饮食调节,这对患者的康复是非常重要的。传统蒙医在服药治疗过程中有十大方法(守则),只有灵活掌握运用这十大方法才能够让药效达到最佳疗效,从而达到治病目的。

  1  蒙医服药法

  1.1  空腹服药法  治疗粘虫病及巴达干病引起的巴达干寒证时,若患者的体质尚可应晨起空腹服药。

  1.2  饭前服药法  增强体质、消除赫依病时应饭前服药,服完药后用餐。

  1.3  用餐中间服药法  治疗调火赫依病时,先用餐到一半时服药,服完药后继续用餐。

  1.4  饭后服药法  治疗普行赫依病时用完早、晚餐后服药。

  1.5  两餐中间服药法  治疗上行赫依病时,等胃里的食物消化后服药。

  1.6  与饭交替服药法  治疗司命赫依病时,先吃一口饭,再服少量药,与饭交替服药。

  1.7  无定时反复服药法  治疗服毒、气短、祛痰等,或者服用催吐药物时,无需考虑饭前饭后,重复小剂量服药。

  1.8  和在饭里服药法  治疗恶心等疾病时把药和在患者喜欢吃的食物里服用。

  1.9  一顿饭的前后服药法  治疗食欲不振、呕逆等疾病时,餐前服一半药,餐后再服用剩余的药。

  1.10  睡觉前服药法  眼部疾患、祛痰、镇静药、有麻醉作用的药应在晚上睡觉前服用。

  1.11  其他  服药期间还应注意饮食的搭配,让患者食用一些增强体质的饮食,如肉汤、骨汤,能改善睡眠、增强体质,对患者早日康复是有帮助的。

  2  总结

  以上介绍了蒙医十大服药法及服药的护理,但治疗疾病过程中应结合临床、从实际出发,视病情的轻重急慢性和患者的年龄、体质、药物的药理作用等因素,灵活掌握服药方法及药量。

  (编辑:明  石)

  作者单位: 017000 内蒙古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市蒙医研究所


 

作者: 莎仁高娃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