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剖宫产产妇母乳喂养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母乳喂养是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力倡导的科学育儿方法,是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最基本措施。产妇,尤其是剖宫产产妇,均应尽量母乳喂养。2004年1~12月我科共有剖宫产产妇366例,现将剖宫产产妇母乳喂养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1临床资料366例剖宫产产妇身体均健康,年龄22~34岁。...

点击显示 收起

  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母乳喂养是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力倡导的科学育儿方法,是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最基本措施。产妇,尤其是剖宫产产妇,均应尽量母乳喂养。2004年1~12月我科共有剖宫产产妇366例,现将剖宫产产妇母乳喂养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临床资料

  366例剖宫产产妇身体均健康,年龄22~34岁;初产妇6例;妊娠38周以下5例,38~42周341例,42周以上20例。

  2  护理措施

  2.1  产前大力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  产科门诊设专人进行母乳喂养宣教,每位来院检查的孕妇及陪同家属为他们义务宣教母乳喂养的好处,传授有关知识和技巧,同时观看录像,发放母乳喂养教材。每周二是孕28~34周者,每周五是孕34周以上者,并对参加听课的孕妇进行考试,以便了解她们掌握的程度。产妇入院时,接待护士不仅口头宣传,并发放母乳喂养的宣传品一份。走廓四周,母婴同室病房内张贴“促进母乳喂养三十条”及有关图片等,使产妇从中感受到母乳喂养对新生儿和产妇本人的重要性,奠定母乳喂养的基础。

  2.2  术后及时皮肤接触,坚持早开奶制度  婴儿娩出后即给予皮肤接触,待产妇回病房后,由责任护士进行母乳喂养具体指导,并完整协助产妇一次哺乳。术后6h产妇为去枕平卧位,哺乳的方法应是让新生儿裸体趴在母亲上腹及胸部,同时让新生儿交替吸吮两侧乳房,接触吸吮30min。术后及时的皮肤接触和早开奶制度,有效地刺激了产妇大脑中枢分泌催乳素,促进了乳汁分泌,也使产妇从心理及生理上为母乳喂养打下了良好基础。

  2.3  母乳喂养指导  剖宫产术后因受体位限制,伤口疼痛等因素,产妇多会放松母乳喂养,对此应耐心指导,鼓励产妇继续母乳喂养。具体方法:协助产妇采用侧卧位喂哺,即用大拇指与其余四指分别放在乳房上下方,使婴儿含住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另一手固定婴儿头部,防止鼻部受压影响呼吸。首次协助哺乳的成功能够打消产妇因受体位限制怕伤口疼痛不能授乳的顾虑。

  2.4  术后给予流质泌乳饮食  为了使剖宫产术后产妇有充足的乳汁分泌,同时也使产妇身体尽快恢复,术后给予流质饮食如米汤、鱼汤等,但禁止给产妇吃甜食,以免引起腹胀,待产妇排气后给予半流质或普食。

  2.5  术后有针对性进行母乳喂养宣教,纠正各种不良心理  责任护士勤巡视病房,细心观察,耐心指导,解答母乳喂养中常见的问题,对于奶胀的产妇,正确指导挤奶的方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及时以药物等手段帮助解决缺乳现象。

  实践证明,只要加强母婴同室的管理,在产前打下良好的基础,术后坚持执行早开奶制度,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对产妇进行耐心、细致、具体的母乳喂养指导,帮助产妇坚定母乳喂养信心,消除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剖宫产产妇母乳喂养是能够顺利进行的,我科366例剖宫产产妇在出院时98.2%的产妇有了足够的乳汁。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 201505 上海,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

作者: 张亦茹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