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输尿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156例的手术配合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是治疗输尿管中下段结石的首选方法,较之开放手术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我院自2004年7月至今共行输尿管下气压弹道碎石术150余例,并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将手术配合体会介绍如下。结石位置及大小:输尿管中下段结石127例,结石大小约05cm×04cm~16......

点击显示 收起

  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是治疗输尿管中下段结石的首选方法,较之开放手术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我院自2004年7月至今共行输尿管下气压弹道碎石术150余例,并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将手术配合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计156例,男94例,女62例,年龄22~85岁,平均43岁。结石位置及大小:输尿管中下段结石127例,结石大小约05cm×04cm~16cm×10cm;膀胱结石29例,结石大小约10cm×13cm~30cm×10cm。住院4~5日,治愈率达96%以上。

  1.2  仪器

  1.2.1  仪器设备  显示器、冷光源、摄像机、电刀、气压弹道碎石机、灌注泵。

  1.2.2  操作器械及附件  输尿管镜,08/1、16/20探针各1根,手控器,手控器导气管,探针盖,输尿管长镜负压吸引管,取石抓钳,活检钳,套石篮,凝血电极。

  1.3  手术方法  连续硬膜外麻醉或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下取截石位,常规消毒铺巾,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及结石的质地选定碎石功率。治疗压力1.5~2.0bar,压力有效设定范围15.0~40.0kPa±5%,流量有效调节范围150~400ml/min±10%,碎石机选择连击方式在连续注水的情况下将输尿管镜经尿道插入膀胱,找到患侧输尿管,在4F输尿管导管的引导下输尿管镜进入输尿管,探查结石,若结石较小或下段结石,可用套石篮取出,放置尿管至尿液澄清;若结石较大或被息肉包裹等,以气压弹道碎石机将结石碎为约02cm×0.2cm大小后以抓钳将结石置入膀胱,放置双J管,一般于4周后拔除。

  护理配合

  2.1  术前心理护理 

  术前一天由巡回护士对患者进行访视,了解患者病情及一般情况,与患者进行沟通,介绍手术室环境、麻醉方式、手术方法,消除患者及家属对手术的恐惧心理,使患者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手术。

  2.2  手术配合要点

  2.2.1  术前准备  由巡回护士查对患者床号、姓名、住院号、手术部位、术前禁食禁水、术前用药等情况,核对无误后将患者推入手术间,协助麻醉医生麻醉,建立静脉通路,一般选择上肢,采用18F静脉留置套管针,调节好输液速度,麻醉平面出现后置膀胱截石位,患侧下肢较健侧下肢略低,臀部稍抬高,此体位可以拉直患侧输尿管,便于医生术中操作。

  2.2.2  手术所需物品的摆放  电视、冷光源、摄像机、电刀、自动灌注泵依次放置于1个五层整体器械车上,将整体器械车、弹道碎石机放置于手术台右侧,电视屏幕应面向术者及助手,弹道碎石机的脚踏置于术者脚下,无菌器械台置于手术台左侧。

  2.2.3  连接无菌生理盐水  我科采用三接头Y型管,其三接头与生理盐水连接,另一单头与灌注泵进水管连接,较以往使用贮水罐更为便捷,亦避免了倾倒盐水引起盐水外溅及倾倒过程中污染的可能,出水管连接到输尿管镜的进水接口上,冲洗无菌生理盐水的高度应距患者80~100cm,避免压力过高造成尿道黏膜受损,冲洗水应及时连接,以免气泡进入,使视野模糊引起损伤。如在寒冷的天气巡回护士应在术前将生理盐水加热,因水温太低会刺激机体引起黏膜出血及血压下降等生理变化,水温应在20℃~30℃。

  2.2.4  连接各种仪器线路  打开冷光源,手术开始时,关掉手术无影灯,保证电视屏幕的清晰,调节灌注泵的流量及压力,选择单脉或多脉碎石方式。巡回护士应坚守岗位,及时供应台上所需物品如石蜡油、引流管等。术中随时观察患者情况,使用和蔼的语气与患者交谈,安慰患者,随时询问患者不适,使患者增强手术安全感,使其更好地配合手术。

  2.2.5  术后护理  手术结束后,将患者截石位改为平卧位,将脚放平时应将一侧肢体先放平,另一侧肢体间隔5~10min后再放平,避免双侧肢体同时放平血压变化大引起血栓形成的危险。协助将患者移至推车上护送患者返回病房。

  3  仪器的清洗、保养

  输尿管镜属精密贵重仪器,需专人保管、定位放置,建立使用登记本,记录使用时间、使用人员、仪器运转及维修情况,操作者应熟练掌握仪器性能,严格操作规程。仪器使用完毕应彻底清洗,各种仪器管腔及管道内水分可用吸引器吸尽或用氧气吹干,光源线不可打折应盘旋放置,输尿管镜不可受压、用力过猛,使用者不可一手持多件以免碰撞、不慎坠地而损坏,仪器的使用及非使用期间都应防潮、防尘、防锈、防腐蚀。

  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是近几年开展的一项新技术,要求手术室护士工作认真细致、积极主动,尽快熟练掌握仪器的使用与保管,熟悉手术的配合步骤,才能与手术医生娴熟配合,使这项新项目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 366000 福建三明,三明市第二医院手术室

 

 

作者: 叶素华 杨真 庄宏芬 伍顺妹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