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婴儿腹膜后实性畸胎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经县医院转至我院就诊,行B超检查:腹腔内可见一大小约12cm×12cm×11cm的肿块,形状不规则,考虑腹腔实质不均性占位病变、性质待定。专科检查:左肋缘下、腋中线处可见一局限性隆起,可触及大小约12cm×11cm×11cm包块,占据整个左腹,达右腋中线,右上腹及脐右侧也可触及。专科检查:肿瘤位于腹膜后,大小约14cm×12cm......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8个月。洗澡时患儿父母发现其腹部有一包块,触摸时患儿表情痛苦且哭闹,无恶心、呕吐、发热。经县医院转至我院就诊,行B超检查:腹腔内可见一大小约12cm×12cm×11cm的肿块,形状不规则,考虑腹腔实质不均性占位病变、性质待定。以腹腔占位、腹腔肿瘤收入院。专科检查:左肋缘下、腋中线处可见一局限性隆起,可触及大小约12cm×11cm×11cm包块,占据整个左腹,达右腋中线,右上腹及脐右侧也可触及。包块质硬,表面光滑,活动度欠佳,局部压痛不明显,肝脾肋缘下未触及。患儿其他检查均属正常,睾丸正常。专科检查:肿瘤位于腹膜后,大小约14cm×12cm×11cm,与十二指肠空肠曲、肠系膜下动脉和静脉、门静脉、腹主动脉粘连紧密。手术完整剥离送病检。病理检查:淡红色肿瘤1个,大小14cm×12cm×11cm,表面光滑,包膜完整,质较硬,切面实性,部分区域为淡黄色,均质,较软;部分区域为灰白色及浅蓝色,有大小不等的蜂窝状囊腔,切面可见无色黏液及脑样、软骨样、骨样组织。两者之间有明显的分界。镜检:肿瘤淡黄色部分由皮肤及其附件所组成,其内毛囊、皮脂腺、汗腺等皮肤附件较为丰富;另可见大量脂肪组织及纤维组织包绕其中。灰白色及浅蓝色部分除上述结构外,还可见大量呼吸上皮、平滑肌及小灶状软骨组织,排列似呼吸道结构,黏液腺较为丰富。此外还可见到分化较为成熟的神经组织、软骨及少许骨组织。

  病理诊断:腹膜后成熟型实性畸胎瘤。

  2  讨论

  成熟型实性畸胎瘤罕见,且患者多为年轻妇女,以20岁左右为发病高峰。肿瘤生长缓慢,大多数单发于卵巢,腹膜后发生者并不多见。本例患儿是仅为8个月不满周岁的男性婴儿,病变在腹膜后,如此巨大成熟型实性畸胎瘤实属罕见。成熟型实性畸胎瘤是由内胚层、外胚层及中胚层的组织成分构成,其特点在于组成肿瘤的组织分化成熟,在组织学上类似于正常人体内相应组织,并朝向器官分化,但不含完整的器官。组织形态学上与成熟型囊性畸胎瘤十分相似,因此较易诊断。实性畸胎瘤的预后是否良好,主要与其组织成分分化是否成熟有关,此瘤与非成熟型畸胎瘤预后有很大的区别。如果在肿瘤中发现有未成熟的组织成分,特别是未成熟的神经组织,在临床和预后常呈恶性,应引起高度重视。关于畸胎瘤内出现神经组织的评价,也应当根据其成熟程度来判断,如果为完全成熟的神经组织,则无恶性潜能,是良性畸胎瘤的一种组织成分。因此,在实性畸胎瘤的观察和诊断时,应特别认真仔细,以防出现不该有的误诊。另外在取材时也应多取材、多切片,以保证未成熟的组织成分不被遗漏而造成漏诊。良性畸胎瘤虽有实性和囊性之分,但组成肿瘤的组织成分却大致相同。畸胎瘤中可包含有许多不同的组织分成,但有时某一成分可占绝对优势而遮盖了其他的成分,也就是说,决定畸胎瘤是实性与囊性的主要因素只是实性成分与囊性成分哪个占优势而已。

  (编辑:紫  吴)

  作者单位: 830000 新疆乌鲁木齐,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病理科

        838100 新疆托克逊,托克逊县人民医院检验病理科

作者: 张培谊 袁培忠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