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香菇水提工艺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中药香菇的最佳提取工艺。方法采用正交方法,对影响香菇提取的条件进行优化试验。结果经过9次试验的结果显示,香菇提取的最佳条件为:水煎煮2次,第1次煎煮4h,第2次煎煮2h,煎煮液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结论所建立的方法稳定可靠,可作为该产品提取的参考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中药香菇的最佳提取工艺。方法  采用正交方法,对影响香菇提取的条件进行优化试验。结果  经过9次试验的结果显示,香菇提取的最佳条件为:水煎煮2次,第1次煎煮4h,第2次煎煮2h,煎煮液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30,醇沉浓度为70%,静置12h。结论  所建立的方法稳定可靠,可作为该产品提取的参考方法。

  【关键词】  香菇;提取;工艺

  香菇性味甘、平、凉,入肝、肾经,有补肝肾、健脾胃、益智安神、美容养颜之功效。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香菇有防治软骨症、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并可扩张血管,抗流感病毒,且含有一种抗肿瘤物质。其提取物影响其利用的价值,经过本次试验,可有效利用其成分,减少损失。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药材由徐州颐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试验用水为重蒸水。

  1.2  设备  多功能提取罐、电阻炉、电光分析天平。

  1.3  试验方法

  1.3.1  试验因素  香菇属于多糖类药物,在处方中的有效成分为多糖,根据多糖的性质,提取方法为水提醇沉法。在工艺中,我们参考了有关文献主要将提取时间及次数、醇沉浓度、醇沉时间、浓缩相对密度作为考察条件,以干浸膏收率作为指标进行考察,结果见表1。

  1.3.2  试验方法  分别称取9份香菇药材各1kg,以提取时间及次数、醇沉浓度、醇沉时间、浓缩相对密度为主要因素,每个因素设3个水平组进行正交试验安排,见表2。

  表1  香菇提取正交条件表(略)
 
  注:①第1次煎煮2h,第2次煎煮2h;②第1次煎煮3h,第2次煎煮2h;③第1次煎煮4h,第2次煎煮2h

  2  结果

  2.1  试验结果  操作方法:按L9(34)正交设计表设计的水平条件提取,提取液减压浓缩、醇沉、过滤、真空干燥,以干浸膏收率为考察指标,综合分析,得出最佳提取工艺条件。结果见表2。

  表2  香菇提取正交试验结果(略)

  由表2得出香菇提取工艺中对提取收率影响程度由大到小的顺序依次为:A(提取时间及次数)>B(醇沉浓度)>D(浓缩相对密度)>C(醇沉时间)。最优水平组合,A:K3>K2>K1,即第1次煎煮4h,第2次煎煮2h。B:K2>K3>K1,即用70%的乙醇沉淀。C:K3≥K1≥K2,即醇沉时间不明显,可选择8h以上。D:K1>K2>K3,即煎煮液浓缩。由香菇提取浸膏收率的结果分析出香菇的最佳提取工艺为:原药材加水煎煮2次,第1次煎煮4h,第2次煎煮2h,煎煮液合并,减压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30,加乙醇至含醇量为70%,静置12h,过滤,真空烘干,即得。

  2.2  香菇提取工艺验证  以确定的香菇提取最佳工艺进行3批中试,其结果表明易操作、收率稳定、工艺合理。结果见表3。

  表3  3批香菇提取结果(略)

  2.3  结论  经过对香菇提取的优化小试和3批的中试生产,可以得知香菇在加水煎煮2次,第1次煎煮4h,第2次煎煮2h,煎煮液合并,减压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30,加乙醇至含醇量为70%,静置12h,过滤,真空烘干的工艺为最佳提取工艺,此工艺的操作简单、经济、易于操作,而且干浸膏得率高。

  3  小结

  通过本文设计的提取工艺,大大地提高了香菇的利用率,也对香菇的大批量提取提供了参考。达到了合理、有效地利用中药材的目的。

  (编辑:若  月)

  作者单位: 221004 江苏徐州,徐州颐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冯希勇 朱小虎 邢海燕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