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床边快速cTnT定性检测在判断ST段不抬高的ACS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cTnT是心肌特异性肌钙蛋白,为心肌收缩与舒张所必需。研究表明其在部分UAP患者中亦升高,这类患者系高危UAP、用床边快速cTnT定性检测试纸检测症状不典型、心电图中无明显心肌损伤及梗死显示的老年和女性患者,可作为临床上早期了解疑似可能存在心肌微小损伤及判断心肌损伤时间的依据。1cTnT的检测用由瑞典康乃格诊断公......

点击显示 收起

  cTnT是心肌特异性肌钙蛋白,为心肌收缩与舒张所必需。其特异性强、敏感度高,是早期诊断敏感地反映、心肌损伤、坏死的血清标志物,而且具有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对微小的心肌损伤也很敏感,故对UA和NSTEMI的鉴别有极大帮助。研究表明其在部分UAP患者中亦升高,这类患者系高危UAP、用床边快速cTnT定性检测试纸检测症状不典型、心电图中无明显心肌损伤及梗死显示的老年和女性患者,可作为临床上早期了解疑似可能存在心肌微小损伤及判断心肌损伤时间的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科2002年3月~2004年3月住院的60岁以上的男性及45岁以上的女性患者,根据病史、症状及入院后即刻ECG检查后表现不典型,疑似可能存在微小心肌损伤的患者92例,男58例,女34例,平均年龄62岁,最大88岁,其中以发作性胸闷、气短为表现者68例,以左心衰竭为表现者12例,以心律失常(室性、室上性心动过速,频发室早)为表现的7例,以上腹痛、恶心、腹胀为表现的5例;伴有高血压者49例,糖尿病者36例,高血压合并糖尿病者25例。发病时间平均<10h,其中14例因年龄因素,且伴有多种疾病而行保守治疗,9例因病情恶化而死亡,猝死3例,选择发病时间分别为4h、10h、10~14天进行统计。

  1.2  方法

  1.2.1  cTnT的检测 

  用由瑞典康乃格诊断公司提供的cTnT灵敏检测试纸条抽取15ml抗凝全血注入试纸条加样框内,用不干胶条封闭切样框,记录加样时间,从加样开始观察试纸反应,直到20mm内在测定区出现2条色带为阳性(cTnT>1.5mg/ml)并同时进行CK-MB静脉采血同步检测。

  1.2.2  CK-MB的检测  静脉血采用日立737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反应温度为37℃)酶动力学检测,以血清CK-MB>48μ/L(正常值为24μ/L)为阳性。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数据统计软件SPSS,χ2检测,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92例患者发病时间在4h内,床边快速cTnT定性检测阳性81例,阳性率88.04%,血清CK-MB≥48μ/L 11例,阳性率11.96%;发病在10h左右,床边快速cTnT定性检测阳性86例,阳性率93.48%,血清CK-MB≥48μ/L 78例,阳性率84.78%;发病在10~14天,床边快速cTnT持续定性检测阳性76例,阳性率82.61%,而92例ACS患者血清CK-MB全部恢复正常。见表1~3。表1、表3两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2两组相对比无统计学差异(P>0.05)。

  表1  发病4h以内患者cTnT与CK-MB阳性率的比较(略)

  表2  发病10h左右患者cTnT与CK-MB阳性率的比较(略)

  表3  发病10~14天患者cTnT与CK-MB阳性率的比较(略)

  3  讨论

  cTnT是心肌特异性肌钙蛋白,它的增高反映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肌细胞坏死、血栓负荷增加并存在微小冠状血管的栓塞。cTnT增高提示UAP和NSTEMI患者发生死亡危险性大,且危险性与肌钙蛋白增高水平呈显著正相关。同时肌钙蛋白的检测有助于判断患者是否从强化抗栓治疗中获益,是UAP/NSTEMI患者危险分层的重要评估指标。无ST段抬高的ACS患者较有ST段抬高的ACS患者无论在临床危险性程度或是临床预后方面的个体间差异性均较大[1]。应特别注意的是个别UAP/NSTEMI患者的胸痛症状并不典型,这多见于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或女性患者,常导致漏诊或误诊。cTnT为大分子蛋白,从肾脏排出缓慢,MI后3h即开始增高,可在血中存留达14天,对再发的MI诊断尤其有帮助,还可诊断微小心肌梗死。故对UA和NSTEMI的鉴别有极大帮助,研究表明在部分UAP患者亦升高,这类患者系高危UAP[2]。国际大型研究证实,心肌缺血12h,其cTnT增高,此后30天中的病死率明显增高,这两者对UA同样有意义[3]。cTnT除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外,由于其是心肌结构蛋白的特异表达,非心梗患者通常不能检测出,对手术后MI的诊断也无影响。cTnT试纸条定性诊断具有简单方便、快速准确、易操作、投资少等优点,特别适合基层医院及床旁使用。

  【参考文献】

  1  赵明中,胡大一,许玉韵,等.心电图变化及肌钙蛋白水平对无ST段抬高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危险分层与预后预测的价值.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568-571.

  2  胡大一,马长生.心脏病学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05-106.

  3  何秉贤.急性冠脉综合征心肌标志物检测的现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1:67-68.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 032300 山西孝义,汾西矿业集团工程建设公司工程公司职工医院

           山西襄汾,襄汾县人民医院

 

 

作者: 冯丽华 秦俊明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