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恶性血液病34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统计我区恶性血液病发病概况,探讨患病诱因。方法对2004年1~12月来我科做骨髓细胞学检验确诊的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等进行统计分析。结论恶性血液病与精神、职业、环境、理化、生物、生活卫生习惯、遗传免疫等多因素相关。【关键词】恶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统计我区恶性血液病发病概况,探讨患病诱因。方法  对2004年1~12月来我科做骨髓细胞学检验确诊的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发病率高于本地农民。结论  恶性血液病与精神、职业、环境、理化、生物、生活卫生习惯、遗传免疫等多因素相关。与经典的致癌理论相吻合。

  【关键词】  恶性;血液病;分析

  白血病是恶性血液病中主要的病种,是我国十大恶性肿瘤之一。笔者为了寻找致病线索探讨发病机制,对2004年1~12月在我院通过骨髓检验确诊的34例恶性血液病进行病史调查和统计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4例恶性血液病,男12例,女22例。年龄8~76岁,平均45.6岁。

  1.2  职业调查 

  工人4例,教师2例,医生1例,餐饮及其他服务业4例,农民10例,外出打工者13例。统计结果农民发病率占29.4%,异地务工人员患病率占38.2%。

  1.3  调查结果  见表1。

  表1  恶性血液病分类情况  (略)

  2  分析

  2.1  患病因素分析  笔者通过对每位患者病因病史调查,总结出以下几点因素,验证了经典的致癌理论。(1)精神因素:历代医学家总结出七情是人的7种情志变化,即喜、怒、忧、思、悲、恐、惊,它是人体对客观事物的反映,也是人的精神活动的外在表现。如果突然受到强烈的精神刺激,或某种情志刺激过久、超过人体本身的正常生理活动范围,使人体气机紊乱,脏腑阴阳气血失调可导致疾病或血液病的发生[1]。(2)环境因素:由于人类活动使有害物质或因素进入环境,造成环境的结构与功能发生变化,环境质量下降,影响人类及生物的生存[2]。主要是生产污染、生活污染、交通污染、电磁辐射,以及高温、高湿、噪音、居住拥挤的恶劣环境以及空气、饮用水卫生指标差等。污染的环境强制人体接受过量或不需要的元素,导致代谢失调发生疾患[3]。(3)化学因素:人类生产、生活中难以避免地接触气态、液态、固态的有害化学物质,最常见的如农药、化肥、药物、食品添加剂等。有毒有害、致畸致癌物质,通过皮肤、黏膜、呼吸道、消化道直接进入人体造成危害。(4)职业因素:从事化工、皮革、印染、餐饮等行业的人群由于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机会多、时间长,在致畸、致癌化学物质的作用下患病率显著增高。(5)生物因素:病毒、真菌等病原微生物在生活条件恶劣、机体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使血液细胞致畸恶变。(6)生活及卫生习惯:长期吸收的能量、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不足以及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容易使机体细胞及器官发生恶性变。

  2.2  综合评述 

  从本文恶性血液病职业调查得知,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人群(农民及异地打工族)患病率最高。经济条件好,防病防癌意识强,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机会相对较少的行政及事业单位公务员患病率较低。通过本文分析[4],在各种致癌因素作用下使血液细胞的基因突变或基因表达调控异常,导致血液细胞失控性恶性增生,而导致恶性血液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程化奇,赵健雄.中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9.

  2  李德.预防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8-26.

  3  刘天奇,林信,刘逸农.环境保护概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8,305.

  4  和瑞芝,程化雄.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5.

  (编辑:志  伟)
 
  作者单位: 408000 重庆,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检验科

 

作者: 程荣先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