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经内镜括约肌切开术患者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经内镜括约肌切开术(endoscopicsphincterotomy,EST)适用于胆石嵌顿于壶腹部和胆总管下段良性狭窄,尤其是已行胆囊切除术的患者[1]。2002年4月~2004年10月,我科应用内镜微创技术对80例肝外胆管结石患者施行了EST,我们从患者入院到出院进行了全程计划性健康教育,提高了患者参与治疗配合、治疗护理的积极性,取得了良......

点击显示 收起

  经内镜括约肌切开术(endoscopic sphincterotomy,EST)适用于胆石嵌顿于壶腹部和胆总管下段良性狭窄,尤其是已行胆囊切除术的患者[1]。2002年4月~2004年10月,我科应用内镜微创技术对80例肝外胆管结石患者施行了EST,我们从患者入院到出院进行了全程计划性健康教育,提高了患者参与治疗配合、治疗护理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护理效果。现将健康教育方法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0例,男58例,女22例,平均年龄44.5岁,文化程度:大学以上10例,高中以上33例,初中以上25例,小学以下12例,有过胆道手术史40例,全部病例均为EST适应证。

  1.2  评估方法  入院时收集患者的病史、文化程度、家庭、经济、心理等,尤其是对有胆道手术的患者,应注意收集手术时间、手术方法、术后恢复情况,通过与患者或家属交谈,建立密切联系,达到思想沟通。

  1.3  评估结果  将结果分成3类:(1)无手术史,对EST不慎了解,恐惧担忧感较低35例,占43.7%;(2)有手术史,对肝外胆管结石知识较了解,迫切需要了解EST,并想通过该手术解除痛苦26例,占32.5%;(3)有手术史,对肝外胆管结石及EST术不了解,对手术没信心,非常恐惧、担忧19例,占23.8%。

  2  结果

  我们通过住院期间针对实际情况以个案教育、集中教育、随机性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方法,对行EST患者进行多次EST知识及注意事项的教育,出院再次评估患者,掌握率达98%以上,使所有患者顺利接受了EST治疗,术后恢复均良好。

  3  实施方法

  3.1  健康教育对象  患者、家属。

  3.2  健康教育方式

  3.2.1  个案教育  我们根据新入患者的评估,采取由责任护士与患者以一对一个案教育方式为主,介绍EST的基本知识、治疗目的、治疗效果,有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及应对措施,并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对有胆道手术史的患者,应着重介绍两次手术的区别、治疗目的、方式、创伤性大小等,以消除患者顾虑,增加治疗信心[2]。

  3.2.2  集中教育  EST一般为择期手术,在1000mA内镜室进行,一般安排3~4人,在术前1~2天把将要手术的患者集中在一起进行一次健康教育,以讲解和图片方式让患者了解手术,并请已手术患者介绍经验,使患者在一种愉悦的气氛中相互学习,消除恐惧、担忧,以良好的心理状态去迎接手术。

  3.2.3  随机性教育  责任护士利用进病房进行晨、中、晚间护理或执行操作、巡视病房的机会,随时为患者答疑解惑,并纠正他们不利于健康的行为,这样不但增加了护患沟通,而且使他们的健康教育更加人性化,更易于被患者接受。

  3.3  健康教育的内容

  3.3.1  心理指导  肝外胆管结石患者饱尝了难以忍受的痛苦,其心理异常脆弱,加之有的患者不久前刚接受过手术治疗,因为有上次手术的阴影,所以他们更关心手术后的效果,会不会成功?会不会做干净?会不会再犯?患者这些不良的思想情绪都对身体的康复产生影响。因而酌情向患者介绍手术原理、方法、过程、效果及已愈合病友的经验介绍等,以引导患者正视疾病,调整心理状态,以良好的心绪接受治疗。

  3.3.2  告知患者手术应准备的项目  (1)手术前会为患者进行凝血机制及心肺功能等常规检查,在术前3天开始使用抗生素,做碘过敏试验,并训练患者做深呼吸动作,术前保持充分的睡眠,术前12h禁饮食,进入手术室时应上厕所,除去眼镜、义齿、胸衣、裤带及其他一切金属物品包括手机等。(2)告诉患者术中护士会帮助其取较为舒适的适应手术的左侧腹卧位,术中应配合大夫咬紧牙垫,在插管时做吞咽及深呼吸动作,以减轻恶心等不适。(3)术后应注意平卧休息6h,24h禁食,由静脉补充液体,告诉患者医护人员会全程守护在其身边,直到术后一切平稳。

  3.3.3  饮食及休息  宜进食低脂肪、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忌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环境安静、清洁、整齐,病房通风良好,光线适宜,保证患者有足够的睡眠和休息以恢复体力。

  3.3.4  出院健康教育  出院前与患者及家属制定一份详细的出院后计划书,包括忌食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起居规律,不过度疲劳,心情舒畅。出院后6个月、12个月来院复查,以后每年复查1次。凡是再次出现腹痛、黄疸、消化不良等情况,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不能掉以轻心,以免延误病情。在复诊时详细了解患者出院后的情况,并做好记录。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吴肇汉,郑树,等.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75.

  2  郭桂芳,姚兰,路潜,等.外科护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2:228.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 712000 陕西咸阳,咸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肝胆外科

作者: 孙亚利 王西玲 袁泼棉 翟九玲 黄晓红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