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纤维支气管镜诊治支气管异物3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支气管异物一般有明确的病史,因此能及时诊断和治疗,但部分患者吸入病史不明确,因而延误诊断和治疗。本文报告支气管异物延误诊治3例,以引起临床重视。此后仍有反复咳嗽、咳痰,多次摄胸片提示右下肺炎,抗感染治疗后症状仍有复发,于2004年4月因右下肺炎再次复发入院,4月22日行纤维支气管镜(简称纤支镜)检查,术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支气管异物一般有明确的病史,因此能及时诊断和治疗,但部分患者吸入病史不明确,因而延误诊断和治疗。本文报告支气管异物延误诊治3例,以引起临床重视。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45岁。2002年9月29日因咳嗽发热3天伴右侧胸痛入院,胸片示右肺炎症、右侧胸腔积液。行胸穿抽出脓液,然后施行胸腔闭式引流,脓性胸腔积液培养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每日以甲硝唑做脓胸冲洗,同时静脉应用万古霉素与甲硝唑,脓腔逐渐缩小吸收后拔胸腔管;于4周后复查胸片示右下肺炎、胸腔积液吸收出院。此后仍有反复咳嗽、咳痰,多次摄胸片提示右下肺炎,抗感染治疗后症状仍有复发,于2004年4月因右下肺炎再次复发入院,4月22日行纤维支气管镜(简称纤支镜)检查,术中见右肺下叶基底段口异物1枚,纤支镜下以活检钳取出,证实为蟹壳碎片。再予抗感染治疗(青霉素G钠、丁胺卡那)2周,复查胸片右下肺炎吸收。随访至今肺炎未再复发。

  例2,患者,男,62岁。2004年10月7日因反复咳嗽、咳痰5月余入院。咳黄色脓痰,无发热、痰血、气促。摄胸片示左下肺炎,曾用环丙沙星、头孢拉丁等治疗,症状无好转。10月8日肺CT示左肺下叶支气管扩张、炎症及黏液栓形成。于10月14日行纤支镜检查,见左肺下叶背段口异物1枚,在纤支镜下以活检钳取出,为一腐烂的南瓜籽壳,长约10mm(该患者回忆7年前嗑瓜子时曾出现剧烈呛咳)。同时以青霉素G钠、丁胺卡那、鱼腥草等静滴,8天后炎症吸收出院。

  例3,患者,男,77岁。2004年11月15日因反复咳嗽、咳痰3年加重20天入院。11月16日肺CT示左肺下叶支气管扩张伴感染,左肺下叶近肺门部小结节性占位致左肺下叶支气管不完全梗阻。于11月25日行纤支镜检查,术中左肺下叶及背段口见白苔,有活动,黏膜充血水肿,疑为异物可能。行冲洗,异物活检钳取病理证实为植物组织。同时以阿莫维酸钾静滴抗感染治疗,2周后左下肺炎症吸收出院。

  2  讨论

  支气管异物在临床上并不少见,是造成肺部感染迁延不愈的病因之一。异物吸入后可导致局部炎症、充血、水肿。滞留呼吸道时间较长时,异物容易形成肉芽肿而导致呼吸道阻塞,容易反复咳嗽、咳痰,引起支气管扩张或肺不张,甚至并发脓胸。本文例1出现脓胸,推测极可能是支气管异物所致。3例病例都是在纤支镜检查之后才确诊为支气管异物,因此尤其对于老年患者临床上反复出现咳嗽,摄胸片提示同部位感染、肺不张或支气管扩张等,经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者,应重视询问有无异物吸入史,不应满足于原有疾病的诊断,除做肺CT检查排除肿瘤外,应及时行纤支镜检查,以明确有无支气管异物。

  支气管异物采用纤支镜取出的成功率高,患者痛苦小,避免开胸手术风险,缩短病程,降低医疗费用,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是一种简便有效的诊断和治疗手段。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 201200 上海,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吴浩 周志才 周南芳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