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保证安全输血是预防输血传染病的重要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保证安全输血措施及意义。方法从低危人群采集血液、严格筛选检测血液、临床科学合理用血。结果1994~2004年共采血50万人次,未发生一例输血传染病。结论保证安全输血是预防输血传染病的重要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保证安全输血措施及意义。方法  从低危人群采集血液、严格筛选检测血液、临床科学合理用血。结果  1994~2004年共采血50万人次,未发生一例输血传染病。结论  保证安全输血是预防输血传染病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措施;传染病;安全输血
  
  血液是抢救与治疗患者的有效手段之一,但本身又可以成为致病物质的载体,成为传播传染病的高危因素,安全的血液既不含有病毒、细菌和寄生虫,也不含有药物、酒精、化学物质,同时不能含有能伤害受血者、危及受血者生命和引起受血者患病的各种因素。因此,向临床提供安全的血液是预防输血传染病的重要措施。

  1  输血传播性疾病(血源性疾病)

  输血可引起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甲型肝炎病毒(HAV)、庚型肝炎病毒(HG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巨细胞病毒(CMV)等的病毒感;也可引起巴贝虫病、弓形虫病等寄生虫感染;也可经血传播疟疾、登革热等昆虫源性疾病;还可以引起微生物污染和传播如疯牛病、耐药菌的传播和梅毒螺旋体的传播等。近年来,对输血传染病以加强控制,但由于当前科技水平的限制,检测方法较为局限,还无法识别和排除某些病毒。这些通过输血传染的疾病往往是经过窗口期的感染,即来自于病毒感染的初期,有文献报道献血者中15%的HCV可能处于窗口期而不易被发现[1];一些低水平的肝炎、HIV携带者或抗体效价低于检测阈值的献血者的血液,使早期传染病难以检出,因此输血有引起传染病的危险。

  2  保证安全输血措施

  2.1  严格的规范化管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血站管理办法》等法规要求,对全国血站系统实行统一的、严格的规范化管理。我站从1994年建站以来即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确保血液质量的关键环节上下工夫,即从低危险度献血者采集血液;严格筛选检测血液;临床科学合理用血为目标,以确保向临床提供安全的血液。

  2.2  从低危险度献血者中采集血液  目前世界上任何先进的检测设备和试剂,都不可能完全避免输血传播病毒的危险,这是因为在病毒感杂的初期,人体尚未产生相应抗体,或相应抗体水平甚低,未达到可检出水平(窗口期感染),还受实验方法、试剂的敏感性和准确性限制,以及人为差错的影响。此外,还有些可引起输血传播的病毒与微生物,现在我们尚无检测方法或根本还没有发现,应该指出健康的献血者是保证临床输用安全血液的首要环节。因此,从低危人群中发展壮大无偿献血队伍和吸引无偿献血者再次献血,是血液安全的重要保障。我站1994年建站即开展无偿献血,1998年9月即实现临床用血全部来自于无偿献血者,2001年实现街头献血99%以上,经过几年对献血人员的统计,街头献血者合格率达96%以上,固定的长期献血者合格率99%以上。

  2.3  严格筛选检测血液  对献血者的血液进行检测由于涉及到输血安全问题,应尽可能选择合适的方法、合适的仪器设备和优良的试剂。按照卫生部规定的检测项目,在严格质量控制系统下,做好血液的筛选、复检工作。为此我站近几年投巨资购置了全自动酶联免疫分析仪等仪器和高质量的敏感试剂,使血液检测的每一个环节,全部实现了自动化的流水线,消除了人工操作造成的各种误差的可能性,其速度快、准确度和精密度地均佳。严格选择各种检测试剂,质控科对各种试剂都进行批检,规范了操作人员的技术操作,并做好内部的质量控制工作。从献血者登记到血液发到临床要经过几十个环节,各环节相互制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质量控制系统,这其中任何环节的疏忽,都会影响血液安全。为此,我站制定了各类工作人员、各种岗位职责和工作制度以及各种技术操作规范,质控科对各关键指标进行检测和监督。我站参加的卫生部和省卫生厅的质量评估均得满分。

  2.4  临床科学合理用血  现代输血的观点是临床科学合理用血。(1)在患者真正需要时才输血;(2)患者缺少什么血液成分就补充什么成分,而不是一律输全血。一般认为自身输血是降低输血后传染病的有效途径,还可以避免因免疫源性不合而发生的输血反应,因此是比较安全的。经验证明库存血比新鲜血安全,例如4℃保存72h以上的血液无传播梅毒的危险。4℃保存2周以上的血液,也可减少疟疾和HTLV感染传播的危险。适当剂量的γ射线能使免疫淋巴活性细胞灭活,而又不损害红细胞和血小板的功能,是当前预防TA-GVHD的有效方法。未灭活病毒的血浆及凝血因子制品属于病毒高危险品,因此开展血浆及凝血因子制品病毒活很有必要。为实现科学合理用血,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站已实现成分血分离率达98%以上,开展了Rh(-)自身血储存业务,同时开展了血浆病毒灭活业务。

  总之,为实现安全输血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低危人群中发展无偿献血者和吸引健康无偿献血者再次献血,是安全输血的首要环节,严格筛选检测血液,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是安全输血的重要保障。我站1994~2004年共采血50万人次,向临床提供血液70万U,未发生一例输血传染病。因此,保证安全输血是预防输血传染病的重要措施。

  【参考文献】

  1  蓝海丽.重视临床危险因素确保输血安全.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1,11(增刊):24.

  (编辑:尚  轩)

  作者单位: 266071 山东青岛,青岛市中心血站

作者: 丁喜成 王美秋 王璐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