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聊城市无偿献血者梅毒血清学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胎盘传播及性接触感染。为了提高输血安全,避免梅毒在输血中的传播,现将我市5年来无偿献血梅毒螺旋体抗体阳性血清特征总结分析如下。1材料与方法1.1标本来源2000~2004年聊城市的97115例无偿献血者,共检测出梅毒螺旋体抗体阳性者124例。梅毒室内质控血清由上海市血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胎盘传播及性接触感染。随着我国对外开放,近几年感染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为了提高输血安全,避免梅毒在输血中的传播,现将我市5年来无偿献血梅毒螺旋体抗体阳性血清特征总结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00~2004年聊城市的97115例无偿献血者,共检测出梅毒螺旋体抗体阳性者124例。

  1.2  试剂  TP-ELISA试剂由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珠海丽珠试剂有限公司提供,均经批准检定合格,且在有效期内使用。梅毒室内质控血清由上海市血液中心提供。

  1.3  仪器  全自动STAR加样系统和FAME酶免分析系统(瑞士产)。

  1.4  方法  采用TP-ELISA两个厂家试剂对标本进行初复检,其结果一致为阴性者,判为阴性;一致为阳性者判为阳性。不一致者再做双孔复检,双孔都为阴性,判为阴性;一孔阴性,另一孔为阳性者判为阳性;双孔都是阳性,判为阳性。各实验所有操作均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书和《中国输血技术操作规程血站部分》规定要求进行。

  2  结果

  聊城市无偿献血者(2000~2004年)梅毒螺旋体抗体总阳性率为 0.13%,男、女阳性率分别为0.07%、0.06%。年龄段分布阳性率分别是18~40岁为 0.12%,41~55岁为0.01%。见表1。

  表1  2000~2004年无偿献血梅毒血清学阳性情况  (略)

  3  讨论

  近几年来,随着我市对外开放的不断发展,梅毒迅速蔓延,以成倍的速度在各个领域、各类人群中传播。

  从表1可以看出,我市梅毒感染者虽然所占比例较小,但2003年、2004年梅毒阳性率较前几年明显增高,这与全国疫情相似。梅毒感染者性别差异无显著性(P>0.05),年龄以18~40岁最多,可能是因为梅毒主要经性传播,这一年龄段人群由于性生活活跃并相对开放,使其成为梅毒的高发人群。

  我市梅毒阳性率增高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随着我市旅游知名度的提高及经济开放程度的加大,外来人员、流动人口增多,梅毒感染率呈增长趋势。(2)我市献血人群发生了改变。2000~2001年,我市无偿献血主要以计划献血为主,由单位根据无偿献血指标组织人员报名参加无偿献血。这部分人员大都经过单位查体,身体状况较好,梅毒感染率相对较低。从2002年开始,我市无偿献血100%来自街头自愿无偿献血,这部分人群流动性大,工作社交范围广,传染病感染机会多,这是造成梅毒阳性率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3)2002年以来,我站以ELISA法双抗原夹心法进行献血者梅毒的筛查,该法较RPR、TRUST法灵敏度高,大大提高了梅毒抗体的检出率。

  梅毒阳性率逐年增加的趋势应引起广大输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在大力推行无偿献血的同时,应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使献血者了解更多的献血知识,使其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损害受血者,尽可能地筛除高危献血者。同时,血站应加强对献血者梅毒抗体的检测,应选择灵敏度高、特异性好的试剂,并使血液在2℃~6℃保存72h后再发往临床,确保临床输血的安全。同时,要选择灵敏度高、特异性好的检测方法和试剂,以确保临床用血安全。

  (编辑:若  月)

  作者单位: 252000 山东聊城,聊城市中心血站检验

 

作者: 李长荣张树重 张桂英 杜振军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