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7期

早期妊娠的声像图特征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目前诊断早期妊娠并不困难,而且简便易行,许多孕妇在药店买试纸就可以自测尿HCG,因而就可做出早期妊娠的诊断。但其不能直接观察孕囊而是间接诊断,存在局限性,超声检查诊断早期妊娠,具有简便、准确易行的特点,不但能对宫内妊娠囊、胎芽、胎儿的形态发育进行准确的判断,而且能对异位妊娠、葡萄胎、假孕等进行鉴别诊......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诊断早期妊娠并不困难,而且简便易行,许多孕妇在药店买试纸就可以自测尿HCG,因而就可做出早期妊娠的诊断。但其不能直接观察孕囊而是间接诊断,存在局限性,超声检查诊断早期妊娠,具有简便、准确易行的特点,不但能对宫内妊娠囊、胎芽、胎儿的形态发育进行准确的判断,而且能对异位妊娠、葡萄胎、假孕等进行鉴别诊断[1]。因此必须通过超声检查,以确定孕囊在宫内的位置形态及大小,为临床诊断早孕提供
最有价值的影像学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200例早期妊娠患者均为我院妇科门诊就诊患者。就诊年龄18~43岁,平均25岁,孕龄33~60天。妇科检查大部分患者子宫增大不明显,尿HCG试验均呈阳性。

  1.2  方法  为了确定是否宫内妊娠排除宫外孕,全部尿HCG阳性的早孕患者必须进行超声检查。受检者于膀胱充盈后经腹壁对子宫及附件行多方位扫查,使用仪器为麦迪逊SA-6000Ⅱ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

  2  结果

  200例早孕患者均经超声检查,且与尿HCG测定相符。在检查中我们发现早期妊娠的声像图特征可以有以下3种。

  2.1  宫内回声增强型  子宫增大不明显,宫内可见内膜不对称性肥厚且回声增强,边界清楚,内回声欠均。

  2.2  妊娠囊型  此型子宫饱满略增大,宫内可见圆形或椭圆形的囊性无回声,边界清楚,形态规整,着床处显示一小的高回声斑,使囊壁稍内陷,这是声像图确定妊娠的最早依据。部分病例可同时合并卵巢黄体囊肿。

  2.3  胚芽形成型  此型子宫增大较明显,宫内可见妊娠囊回声,其内可探及点状或不规则的强回声,并可探及节律性的搏动。

  3  讨论

  在就诊的200例患者当中,许多孕妇停经天数与声像图不符。孕龄在停经33天以前其超声图像多为回声增强型,经动态观察大部分孕妇随着孕龄天数的增加其声像图由回声增强型演变为妊娠囊型。本组138例有此表现的孕妇在3~5天后复查演变为妊娠囊型。

  妊娠囊的形态多为圆形或椭圆形(156例,占78%),少数为月牙形(44例,占22%),妊娠囊多位于宫体(170例,占85%),位于宫底(30例,占15%)。宫内探及单孕囊197例,占98.5%;双孕囊3例,占1.5%。

  本组最早发现妊娠囊的是停经33天,多数在停经38~45天后能发现妊娠囊,个别病例在停经55天后才能发现妊娠囊,个体差异很大,这可能与孕妇月经周期长短、胚胎着床时间早晚以及胚胎发育程度膀胱充盈度等有关。要想提高妊娠囊的显示率,必须适度充盈膀胱,而且扫查时一定要多方位扫查,另外加压扫查非常重要,可以清晰地显示妊娠囊,以免漏扫。

  本组患者在胚芽的形成中,大部分在停经43天可以显示,胚芽发现的早晚仍然与月经周期的长短及胚胎发育程度等因素有关。本组有停经60天的孕妇其妊娠囊的大小只相当于停经40天,因此超声检查对临床论断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我院自开展药物流产以来,一直坚持对尿HCG阳性患者必须行超声检查,一是确定是否宫内妊娠及测量妊娠囊的大小;二是排除宫外孕以便掌握好药物流产的适应证,提高药物流产的准确性。

  通过对200例早期妊娠患者声像图的观察,我们认为早孕的声像图特征是有演变过程的,是从回声增强到妊娠囊形成再到胚芽形成。在遇到宫内回声增强的尿HCG阳性患者时应嘱其3~5天后再行超声检查,这样早期妊娠的诊断便不难成立,若宫内显示妊娠囊及胚芽形成诊断更可明确。

  【参考文献】

  1  曹海根,王金锐.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711.

  作者单位: 831300 新疆五家渠,新疆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医院

  (编辑:吴  莹)

作者: 弓卫东刘玉明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