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7期

糖尿病知识强化教育对血糖影响的效果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糖尿病知识强化教育对血糖影响的效果。方法将152例糖尿病(DM)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强化教育组(Ⅰ组),一般教育组(Ⅱ组)。观察DM知识教育前后3个月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的改变情况。结果教育前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及年龄等一般资料差异无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糖尿病知识强化教育对血糖影响的效果。方法  将152例糖尿病(DM)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强化教育组(Ⅰ组),一般教育组(Ⅱ组)。观察DM知识教育前后3个月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
白的改变情况。结果  教育前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及年龄等一般资料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教育后两组血糖控制状况均较前显著改善(P<0.05)。结论  强化教育组DM患者血糖影响
明显优于一般教育组。

  【关键词】  糖尿病知识强化教育;血糖影响;效果评价
 
    糖尿病(DM)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慢性终身性的代谢疾病。如果患者的血糖长期控制不良,可以引起各种慢性并发症,且是导致糖尿病患者致残和死亡的原因[1]。我科自2003年5月~2005年5月,开展DM知识强化教育,对血糖影响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依据1980年WHO“糖尿病专家委员会”,第二次报告提出的诊断标准,将我院内分泌科住院治疗的DM患者152例,随机分成强化教育组(Ⅰ组)和一般教育组(Ⅱ组)。两组性别、年龄、病程、文化程度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详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  (略)

  1.2  方法  每月举办1期DM患者学习班,由专职DM专科医师授课,以及看图片、录像、小组讨论、交流,对个别受试者进行床边单个指导,及时解答患者疑问,指导正确服药。内容包括:DM基础知识,饮食管理原则方法,运动锻炼,口服降糖药物的种类及其应用和注意事项等。Ⅱ组就治期间进行一般性的DM教育,发放DM宣传资料,以自学为主,可向医护人员咨询宣传资料包括DM基础知识,运动及饮食治疗、药物治疗、自我监测
[2]等。

  1.3  评价指标  记录复试者教育培训前后空腹血糖(FPG),餐后2h血糖(2h PG)及HbA1c的变化。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资料以(±s)表示,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t检验和卡方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的FDG、2hG及糖化血红蛋白比较,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2。

  表2  教育前后两组各项指标比较 略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DM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DM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DM知识教育在DM治疗过程中,对血糖的影响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帮助DM患者正确认识DM,增强自我保健意识,从而更好的延缓和控制并发症。

  DM的不可根治性让许多患者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心理健康和生活质量。观察显示,DM教育能改善患者对DM的“无知”状况,自觉地控制饮食,进行运动治疗及药物治疗和监测病情,它不仅能帮助患者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开支,同时能改善代谢控制[3]。但这种效果能维持多长时间,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Wilson E,Wardle EV,Chandel P,et al.Diabetes education:an Asian perspective.Diabet Med,1993,10:177-180.

  2  熊毅.糖尿病知识强化教育的效果评价.中国糖尿病杂志,2001,9(1):36-39.

  3  陈家伟.糖尿病教育的重要性.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6,4(2):51.

  作者单位: 442700 湖北丹江口,丹江口市一医院

  (编辑:子  涵)

作者: 毛明莉肖湘君任红娥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