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7期

淄博地区407例变应性疾病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本地区常见变态反应性疾病的临床特点及相关因素。方法对407例变态反应性疾病患者进行常规变应原检测,对相关资料进行分析、统计。结果407例变应性疾病患者中,男149例(36。407例变应性疾病患者中,吸入性变应原阳性339例(8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本地区常见变态反应性疾病的临床特点及相关因素。方法  对407例变态反应性疾病患者进行常规变应原检测,对相关资料进行分析、统计。结果  407例变应性疾病患者中,男149例(36.4%),女258例(634%),40岁以下347例(85.3%);407例变应性疾病患者中,吸入性变应原阳性339例(83.3%)、阴性68例(167%);390例食物变应原检查者,295例呈阳性反应(75.6%)。结论  407例变应性疾病中,以40岁以下为多,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变应原检测以吸入类变应原致敏发病者居多。

  【关键词】  变应性疾病;变应原;临床研究
   
  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全球变暖等诸多因素,变应性疾病的发病率我国和全世界一样有不断上升趋势,已成为21世纪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问题,不仅影响人民生活质量,还造成大量的经济损失,已引起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本文对本地区变应性疾病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我们将2001年5月~2003年12月所遇到的407例变应性疾病患者的资料进行统计,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来源  本院变态反应门诊2001年5月~2003年12月就诊的变应性疾病患者407例。男149例(36.61%),女258例(63.39%),年龄最小6岁,最大82岁,平均29.5岁,其中40岁以下347例(85.3%),60岁以上5例,年龄分布见表1。

  表1  407例变应性疾病患者年龄分布 略

  1.2  疾病种类  407例变应性疾病中变应性鼻炎192例,其中常年性124例,季节性68例,以荨麻疹、哮喘、变应性皮炎居多,见表2。

  表2  407例病种分类情况 略

  1.3  人群分布  本组407例变态反应性疾病患者中,工人173例(42.5%),干部103例(25.3%),学生68例(167%),其他63例(15.5%)。患者均来自淄博及周边的潍坊、东营、莒县,以淄博居多。

  1.4  家族变态反应性疾病史  407例中有158例(388%)有家族变态反应性疾病史。

  1.5  发病诱因  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冷热空气温度差变大、进食鱼虾、精神状态、身体状态、化学异味、应用药物等可引起发病。

  2  变应原检测与结果

  2.1  试剂来源及方法  采用北京协和医院生化制剂厂制备的变应原,采用皮内试验方法进行变应原检测,结果判定标准参照协和医院分级标准。

  2.2  皮试结果  407例变应性疾病患者中,吸入性变应原阳性339例(88.3%),阴性68例(16.7%),吸入性变应原种类及结果见表3。

  表3  339例吸入性变应原皮试阳性结果 略

  2.3  食物类变应原检测  407例患者中390例也同时做了食物类变应原的检测,其中295例呈阳性反应(占7550%),有患者可对数种食物类过敏原呈阳性反应,食物类变应原及结果见表4。

  表4  295例食物类变应原阳性结果 略

  3  讨论

  3.1  变应原种类分布  339例吸入性变应原检测结果显示:主要吸入类变应原10类,以烟尘过敏者最多251例(74.0%),其次为螨235例(69.3%)、屋尘229例(676%)及各种花粉类、真菌。其主要原因:(1)淄博地区属鲁中丘陵地区,齐鲁石化特大型化工联合企业及许多化工厂在其中,对空气、水源及环境污染较重,晴天时低空就有较多烟尘,若遇雨雪季时,气压低,烟尘更不易散去,空气中各种各样化学成分比较复杂,且伴有各种异味;(2)工人居住环境,大多数住较封闭的楼房,通风条件差,较多住户铺地毯有利于螨虫生长,再者青壮年烟民较多。食物类检测主要引起摄入致敏的食物是水产品(鱼虾)172例(58.3%),其次为花生75例(25.4%)、鸡蛋63例(21.4%)、牛羊肉103例(34.9%)、牛奶52例(17.6%)。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食用水产品的机会增多,鲁中地区盛产花生,牛羊肉、鸡蛋、牛奶也是本地区居民经常食用的食品,也是这些食物引起过敏性疾病的病因。

  3.2  变态反应性疾病对患者日常生活影响很大  轻者降低了工作效率,重者丧失了工作能力,甚至危及生命;且大大增加了医疗费用支出。此类疾病主要发生于呼吸道、皮肤及血液系统。本文407例变应性疾病患者中,发生于呼吸道238例(鼻炎192例、哮喘46例),发生于皮肤161例(荨麻疹121例、皮炎21例、湿疹19例),过敏性紫癜5例,春季卡他性结膜炎3例,与国内文献报道相一致。

  3.3  变态反应性疾病的预防应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卫生防治措施  遵循变态反应性疾病避免接触、忌食、忌用,用不过敏的用品代替已知过敏的物质,改善通风环境,减少环境污染,将可能的过敏物质移离工作、居住环境的原则。加强变态反应性疾病的防治宣传,提高对此类疾病防治重要性的认识,普及自我防治措施,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诊治变态反应的水平。一旦发生,除应及时对症治疗,抗过敏外,应力争检测过敏原,进行特异性脱敏治疗。

  作者单位: 255400 山东淄博,淄博市临淄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江  枫)

作者: 赵清王红梅王桂霞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