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7期

加强在用药品管理确保用药安全有效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在用药品主要指医院调剂室拆开药品最小包装,装入调剂瓶内正在使用同时又要妥善保管的处方药品和非处方药品。如果使用或保管不当均会受外界因素如日光、空气、温度、微生物等影响,使药品污染或发生化学变化,影响药品的质量,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因此,在用药品的管理是药品管理的重要一环。然而,很多医院只重视药品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用药品主要指医院调剂室拆开药品最小包装,装入调剂瓶内正在使用同时又要妥善保管的处方药品和非处方药品。如果使用或保管不当均会受外界因素如日光、空气、温度、微生物等影响,使药品污染或发生化学变化,影响药品的质量,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因此,在用药品的管理是药品管理的重要一环。然而,很多医院只重视药品的在库保养,而忽视了调剂室内药品的管理。

  对医院药房调查表明,医院调剂台上的调剂瓶(磨口瓶)使用时间过长,瓶口处已被严重污染,积垢太厚,有的瓶盖和瓶身不配套,已失去密封作用,且有的调剂室均用无色的调剂瓶,对需要遮光保存的药品,未采用棕色瓶或不透光的容器保存,这样药品质量将受影响。

  1  影响药品质量的因素

  1.1  易被微生物污染  据资料表明[1]:医院取药处和药品分装处的空气细菌数分别高达3302cfu/cm3和3809cfu/cm3,均超过一般医院标准(病房细菌数<2500cfu/cm3),同时还发现调配人员手的细菌数为9cfu/cm2,发药人员为10cfu/cm2,也超过规定标准(医务人员手的细菌数<8cfu/cm2),且医院中有致病菌的存在[2],如结核杆菌、白喉杆菌等。当患者服用被致病菌污染的药品后可发生医院获得性感染[3],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

  1.2  有些药品受潮后发生质量变化  片剂受潮后产生碎片、潮解、粘连等现象;胶囊剂受潮后易粘连、变形,甚至胶囊破裂;糖衣片受潮后产生花斑变色、无光泽,严重的产生粘连、膨胀裂片、霉变等现象[4]。

  1.3  有些药品含有对光不稳定的化学结构,遇光加速其发生化学反应如维生素B2[5]、氟哌酸、心痛定、磺胺嘧啶、维生素C[6]等遇光易分解变质。

  2  对策

  综上所述,在用药品直接关系到患者的身体健康,其管理已是各级医院亟待解决的问题,绝不可掉以轻心,为此本文提出以下建议:(1)药剂科要添置必要的设备,改善调剂室的条件,同时要注意提高药学人员的业务素质,让他们认识到调剂工作不仅仅是收方发药,而且还应熟悉药品的理化性质,还应从药品的卫生方面认识药品质量的重要性,树立药品卫生观念。《中国药典》2000年版[5,7]增加了微生物限度检查项,分别对22种不同剂型的中成药和19种不同剂型的化学药的微生物限度做了具体的检查规定,显然药品标准对药品的卫生质量有了更严格的要求。(2)调剂室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如要经常打扫卫生,定期室内环境进行消毒杀菌,不得穿戴消毒的工作衣帽随便出入,要搞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每年进行健康查体,发现有传染病或其他可能污染药品疾病的患者,要及时调离调剂岗位。(3)选用密封的磨口瓶作为调剂瓶,并要定期清洗,需要避光的药品应置棕色瓶中或存放在不透光的容器内,分装用药勺不得随便乱放或做他用,使用后要放在固定位置并要用75%的酒精消毒。(4)可试用“一次量”包装[8],即将处方中服用方法相同的几种口服药按一次服用量分装成若干袋,1袋即为1次服用量,这种包装已在日本医院广泛应用。这是避免药品污染的方法之一。(5)医院调剂室应安装紫外线灯,药品分装前应对所用器具及环境照射30min后方可分装,这可减少空气中的细菌数量,降低药品污染概率。(6)医院调剂室应按照药库的管理要求,配备温湿度计、冷暖空调、防虫防鼠等相应的设施设备,保持温度在0℃~30℃,相对湿度在45%~75%,超过上述限度需采取除湿、升降温等相应措施。(7)要充分发挥医院药检室的作用,定期对调剂室的药品进行检查,主要检查是否有变色、裂片、粘连、发霉等现象,效期药品是否已到有效期,对放置时间过长的药品进行抽样检验,确保在用药品的质量。

  【参考文献】

  1  屈慧,赵永新.医院调剂室卫生学情况调查.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2,12(6):248.

  2  王道若.微生物,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80.

  3  张帮.医院感染.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1-3.

  4  吴永佩.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1,120.

  5  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2000,786,附录92.

  6  郑虎.药物化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38-440.

  7  中国药典.200年版(一部).2000,附录72.

  8  姜晓民.日本医院药房调剂的“一次量”包装.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2,12(1):42.

  作者单位: 264200 山东威海,威海市职工医院

  (编辑:尚  轩)

作者: 田占利张妮妮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