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8期

彩超诊断下肢深静脉血栓53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彩超对下肢深静脉血栓的诊断意义。方法采用SEQUOIA512及AU-5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15MHz及7。5MHz,对53例经临床证实的下肢深静脉急、慢性血栓患者进行检查,观察其二维图像、彩色血流特点及频谱特征。结论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是诊断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有效方法之一,对临床治疗有一定的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彩超对下肢深静脉血栓的诊断意义。方法  采用SEQUOIA 512及AU-5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15MHz及7.5MHz,对53例经临床证实的下肢深静脉急、慢性血栓患者进行检查,观察其二维图像、彩色血流特点及频谱特征。结果  53例患者的病变血管在二维超声图像,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以及频谱多普勒方面差异均有显著性。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是诊断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有效方法之一,对临床治疗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下肢深静脉;血栓

  下肢深静脉血栓是较常见的一种周围血管疾病,目前,彩色多普勒超声已成为无创性检查和诊断下肢深静脉急、慢性血栓的常规检查方法之一。本文对2003~2005年5月收集的53例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声像图特点加以分析,以进一步加强彩超对下肢深静脉血栓诊断的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3~2005年5月我院住院治疗及门诊患者接受超声检查的53例患者,男33例,女20例,年龄28~69岁,均以下肢肿痛为主诉,其中22例患者有外伤或手术后长期卧床病史。

  1.2  使用仪器  SEQUOIA 512及AU-5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15MHz及7.5MHz。

  1.3  检查方法  患者先仰卧位后俯卧位,连续地从不同角度扫查下肢深静脉的横断面和纵断面二维图像,依次扫查髂外静脉、股静脉、腘静脉,观察病变血管的部位、形态、范围以及血管壁厚度,血管腔变化、血管腔内回声特点。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观察病变血管的血流分布情况。应用频谱多普勒观察病变血管的频谱特征。

  2  结果

  53例患者中,髂外静脉、股静脉血栓者35例,腘静脉血栓者10例,髂外静脉、股静脉合并腘静脉血栓者8例;其中慢性血栓40例,急性、亚急性血栓13例。

  3  讨论

  3.1  病变血管二维超声图像特点  病变血管轮廓欠清晰,管壁回声增强,增厚,粗糙,内膜面显示不清,急性血栓表现为管径增宽,腔内呈无回声或低回声(见图1,所示为左侧股静脉急性血栓),慢性血栓表现为静脉内径比正常小,腔内血栓呈增强回声,形态不规则,血栓与静脉管壁分界不清(见图2,所示为左侧髂外静脉血栓)。

  图1 - 图2 略

  3.2  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特点  急性血栓病变部位血管腔内完全无血流信号或探及少量血流信号;慢性血栓病变部位血管腔内可见血流通过,但是血流束明显变细,边缘不整,且色彩暗淡,部分病变血管内无血流信号通过。

  3.3  下肢深静脉慢性血栓的频谱多普勒特点  频谱形态出现连续平直样频谱,随自然呼吸动作变化较小,血流速度明显减低,Valsalva试验可见长时间返流频谱。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急、慢性血栓可以做出正确的诊断,是一种准确、快捷、经济、方便的无创性检查方法,对临床治疗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作者单位: 400020 重庆,解放军第324医院特诊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刘德英张莉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