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8期

“放松功”对原发性高血压辅助治疗的临床疗效80例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放松功对原发性高血压辅助治疗的临床疗效。方法观察组及对照组各80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其中对观察组患者应用放松功训练4周,并继续追踪3个月。观察两组的血压变化情况。结果观察组78%的患者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自觉症状均有明显改善,而对照组血压变化不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放松功对原发性高血压辅助治疗的临床疗效。方法  观察组及对照组各80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其中对观察组患者应用放松功训练4周,并继续追踪3个月。观察两组的血压变化情况。结果  观察组78%的患者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自觉症状均有明显改善,而对照组血压变化不大。结论  放松功通过意念的诱导和气息的调整发挥自我调节和控制作用,以达到心静、体松、气和,使血压平稳下降。经过观察,放松功对原发性高血压辅助治疗是一种较好方法。

  【关键词】  原发性高血压;放松功;临床观察

    原发性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上升和年轻化趋势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发展后生活改善所导致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在经济发达的欧美各国,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率要比一般国家的发病率高出两成,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约有5亿。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终生性疾病,一旦患上应及时治疗,且终身服药。因为当血压长期处于较高水平,会引起全身重要器官的动脉硬化,特别是心、脑、肾器官的损害,高血压所带来的这些心脑肾的并发症严重地威胁着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将血压维持在一个理想水平,同时将药物的副作用减少到最低是广大临床医务工作者和患者共同追求的目标。

  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工作人员,在广泛检测社区内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时发现有2类人群,第1类是不规范用药,第2类按常规服药。通过筛选,随机选择第2类按常规医嘱,但血压仍高于正常标准的高血压患者。其中观察组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30例,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S)20例,钙通道阻滞剂(CCBS)25例,其他类5例。对照组服ACEI 35例,ARBS 25例,CCBS 10例,其他类10例。我们根据中医“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理论,采用“放松功”对观察组患者进行临床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观察组随机抽取按常规服药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80例,男45例,女35例,年龄50~65岁;对照组为同类患者80例。两组年龄、性别、病情及有无并发症等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服药时间两组均在1年以上,血压波动(150±5)/(95±5)mmHg,在观察期间我们对每位患者每周监测血压2次。1个疗程后,继续追踪观察3个月,每周测血压1次。每个患者在观察期间共测血压20次,去掉最高和最低值,以其平均值为该患者的标准血压数。

  1.2  方法  练习“放松功”的方法采取以下几个步骤:(1)在做放松功前先静坐5min,以调节自己情绪、呼吸,使全身处于放松状态。(2)端正坐姿,两腿自然分开,距离与肩同宽,两足踏地,膝关节弯曲成直角,两手平放在大腿上,肘部自然弯曲,胸部挺直,头居正中,双目微合,面部表情安静,整个姿势以自然放松舒适为宜。(3)调整呼吸趋于平静,诱导入静,然后用鼻吸气使清气慢慢下行至丹田处。然后,再慢慢从口中将浊气吐出,如此反复循环即吐陈纳新法。同时,呼吸吐纳应与全身放松配合进行,入静顺序按头、颈、胸腹、直至四肢;身体自上而下逐步放松。采用放松功的要点就是入静放松,排除一切杂念,使整个人体有回归大自然的感觉。(4)收功,放松功结束后,应慢慢活动一下,双手相搓,按摩面部,轻轻拍打四肢,不要马上做激烈活动。我们建议:采用放松功每日2次,每次30min,饭后1.5~2h为宜,时间以上午9:00~10:00,晚上8:00~9:00为宜,1个月为一疗程,长期应用更好,放松功不宜在餐后,尤其是在暴饮暴食或大量饮酒后进行练习。

  1.3  结果  通过对两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监测,我们发现,观察组血压稳定系数明显高于对照组。见表1表1  两组效果比较  (略)从表1中可以看出,观察组血压稳定人数为62例,占总人数的78%。对照组血压稳定人数为9例,占总人数的11%,不难看出观察组血压稳定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这充分说明了“放松功”对原发性高血压的辅助治疗有较满意的效果。

  2  典型病例

  患者,男,63岁,退休职员。患者5年前在高血压普查时发现高血压病,未按医嘱服药。1年前眩晕加剧,在外院门诊经检查后BP 190/110mmHg,心电图检查正常,而嘱服降压药物,患者不间断服用寿比山、洛汀新等药物。血压有所下降,但不能控制在理想水平,临床症状也时好时差,1年来血压波动在140~150/95~100mmHg之间。于2004年1月参加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的“放松功”治疗后,血压明显下降,经多次随访血压一直维持在130~135/85~90mmHg之间,其他自觉症状也有明显减轻或消除。

  3  讨论

  “放松功”是一种通过入静、意念和呼吸吐纳的锻炼,以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安静放松境界,起到调节降压和调整内脏功能的效果。由于人体血压受外界因素及心理因素的影响,长久的情志刺激,超过了人体本身的正常生理活动范围,使人体气机紊乱,脏腑阴阳气血失调导致血压波动。而放松功是通过意念的诱导和气息的调节发挥自我调整和自我控制的作用,以达到心静、体松、气和,有利血压调节,可以使人体的血压得到较好的控制。对于高血压患者采用放松功训练,可调整大脑皮质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及改善机体主要系统的神经调节功能,可减轻应激反应,稳定情绪,抑制心身紧张,消除焦虑状态,使心情舒畅气机调和,气血平和,有利于健康,使血压下降,并维持在一个理想的水平。“放松功”训练简单,我们在观察过程中,因服各类降压药而不能将血压稳定在一个理想水平范围内的患者,使用“放松功”治疗原发性高血压,不失为一种较为满意的方法。

  作者单位: 310004 浙江杭州,杭州市下城区中医院

  (编辑:建  伟)

作者: 冯敏敏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